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打赢蓝天保卫战增强群众幸福感

2018年03月30日14:2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新闻随笔】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制定蓝天保卫三年作战计划,思路已经基本形成,将从四个方面努力使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是十九大报告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宣示,也是向全党发出的动员令。2017年,我国圆满实现“大气十条”目标,但大气污染依然严重。据《我国将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公布的数据,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仅占29%。“未来三年,作为蓝天保卫战主战场的重点区域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等。”

  这确实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大气污染,心肺之患,已成为百姓健康生活的痛点。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人民群众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幸福感。看得见青山绿水,呼吸到新鲜空气,是最为普惠的民生福祉。

  为了发展,我们已经付出了相当大的环境代价。时至今日,我们绝不能以牺牲健康来换取经济发展。“我国生态环境矛盾有一个历史积累过程,不是一天变坏的,但不能在我们手里变得越来越坏,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的胸怀和意志。”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生态环境的话语,何等真切。

  令人欣慰的是,作为“三大攻坚战”的子战役,蓝天保卫战的战斗早已打响,且成果斐然。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要比2015年降低18%,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这也是“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当然,这是一个愿景,能不能如期实现,关键还是要看各地、各职能部门、各相关企业能不能积极响应、坚决行动。

  这是一场“绿色革命”,也是一场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革命。事非经过不知难。污染防治涉及面广、综合性强,关系到多方利益,会遇到各种困难和矛盾,是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考虑局部,也要考虑全局;既要考虑眼前,也要考虑长远。如化工企业关停并转,千万不能搞“异地转移”。城市和乡村,东部和西部同样有保卫蓝天的责任,更有平等呼吸新鲜空气的权利,这里炸了的烟囱决不能又在那里拔地而起。而且有的要关,有的要治,需要科学施策、统筹协调、系统推进、部门联动、整体作战。不仅如此,更需要专项行动、督查整改、问责追究等有力的保障。

  打响蓝天保卫战,我们还要下更大的决心,拿出更实的举措,发起更多的战役。或许不能期望在一个早晨、一片天空、一处地域,就能取得彻底的胜利,甚或还要打持久战。但我们坚信,只要行动起来,将战役打响并进行到底,让我们每天都能看见蓝天白云,让每个人都可以尽情自由放心地呼吸。

  (作者:完颜平)

  《光明日报》( 2018年03月30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蓝天保卫战;幸福感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研究制定打赢蓝天 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

    昨日,《郑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专家研讨会召开,邀请多位专家对我市下一阶段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把脉问诊”,为全市科学制定下一阶段“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提供可行性建议。

  • 整合热点工作,增强群众获得感

    干部们只有在日常工作中静下心来,多去思考问题所在、百姓所需,将各项工作的轨道对接,加快推进工作发展,着力解决问题,才能不断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构建更加美好的中国。

  • 外媒:中国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与欧美对比鲜明

    德媒称,长期的经济快速增长使得今天的中国人大多满足自己的经济状况并对未来表示乐观。而孙宁开车穿过北京北部时对变化展示出来的那种近乎纯真的乐趣在中国随处可见。

  • 让老年人从旅游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政府要推动养老模式多元化改革,把旅游作为重要的养老方式。养老模式的改革要与社会经济改革同步,并共享改革成果。

  • 郑州候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昨日,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在北京启动,郑州与北上广等城市一起成为本次活动的92个地级及以上候选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今年是第九届。

  • 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启动 郑州成候选

    昨日,2015“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在北京启动,郑州与北上广等城市一起成为本次活动的92个地级及以上候选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今年是第九届。

  • 全球幸福国家排名出炉 瑞士冰岛丹麦位列三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4月23日公布的2015年《全球幸福报告》显示,全球最幸福国家前三名是瑞士、冰岛和丹麦。

  • 人民大学放八天“春假” 师生网上晒“幸福感”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红。人大师生表示,“春假”作为学校给的“特殊福利”,是一年一度的“春游日”。校方向北青报记者解释了当初设置“春假”的缘由:为了鼓励全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到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

  • 人民网评:用核心价值找回走丢的幸福感

    幸福感之所以“拖后腿”,恐怕在于三个层面使然:一则,中国农村刚从匮乏年代走出来,对物质稀缺的痛感更为深刻。有网民总结公民幸福感的提升路径: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幸福中国梦。

  • 偷走女人幸福感的7种心理

    生活中有许多积极的、好的方面,但许多人却忽略了它们,“只看到自己的不幸,忽略了自己的幸福”、“放大了别人的幸福,缩小了自己的快乐”是其真实写照。在大城市中,无论老人、年轻人还是孩子,多处于一种烦躁不安的焦虑状态,这让人们无法从心底感受到幸福。

  • 用笔写封信给TA 幸福感更强

    美国《赫芬顿邮报》近日总结了不放弃手写书信的九个理由。手写书信能让你结交到更亲密的朋友,它还能改善情绪、减轻压力,并提升总体幸福感。手写需要书写者放缓速度,把心灵与手充分连接起来,加深感官体验,有利于灵感和创意的迸发。

  • 现代简约温馨家装

    110平现代简约温馨实用 充斥着我的幸福感

  • 研究称清晨幸福感最高

    据俄罗斯“消息岛“新闻网2月26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大多数规律作息的人在早晨感到最幸福。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对来自84个国家超过50万人的社交网络日志记录进行了研究,希望确定人在一天中感到最幸福的时间段。

  • 调查称超2/3中国家庭感觉幸福 健康成首要因素

    2014年1月15日,“2013年中国家庭幸福感热点问题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调查结果显示超过2/3的被调查居民家庭幸福感指数较高。从职业性质来看,幸福感得分从高到低依次是体制内人员(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体制外人员(外企、私企、个体工商户)、农民、外来务工者,分别为6.32分、6.20分、6.13分、6.09分。

  • 为人父母更快乐?美国研究称下一代或降低父母幸福感

    最新一项研究指出,有没有小孩不会影响美国人的生活满意度;但从另一项全球调查来看,小孩却会降低父母生活的幸福感。研究说,在贫穷国家,为满足现实所需,个人幸福往往得退居次要地位,像是农村社会可能需要额外人力耕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