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西湖大学的探索值得期待

2018年04月04日11:1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时评】

  在美丽的西湖畔,将诞生一所新的大学:西湖大学。

  日前,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浙江省设立西湖大学。西湖大学是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非营利性研究型大学,主要开展基础前沿科学技术研究,以博士研究生培养为起点,计划全日制在校生规模不超过5000人。浙江省教育部门表示,西湖大学的设立是创新我国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机制的一项新举措,对于我国探索政府支持下调动社会力量集聚一流学术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作为一个团队机构和社会组织,现代大学的首要特性是办学自主性。学校具有学术自主权,资源吸纳方式实现多样化,学校权力与学生权利建构平等关系,是一所现代大学的关键要素。西湖大学提出,将按照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努力构建完善的治理体系,学校同步设立党委,把好办学方向。这种设置值得期待。在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前提下,充分借鉴办学治校方面的国际先进经验,有助于降低学校的试错成本,提高办学效率。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西湖大学采用基金会筹资的民间办学模式,将使学校在经济上有条件摆脱财政依赖。这种筹资模式使得西湖大学有别于传统公办高校,有利于保持学校办学的自主性和较高的管理效率,助力现代大学制度的构建。

  作为西湖大学代校长,施一公是中科院院士、著名结构生物学家,本人学术成就高,在高等教育方面也有独特见解。作为西湖大学的首任“掌门人”,他更有干云豪情,比如,他不久前在公开演讲中放出“豪言”:到2019年年底,西湖大学师资规模将超过拥有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洛克菲勒大学,教师科研水平很可能成为中国之最;5年后,教师科研水平比肩东京大学、清华、北大等知名学府,成为亚洲一流;15年后,在各项指标上和加州理工大学媲美,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从这个理想宏图可以看出,施一公身上仍然具有一定的教改英雄叙事色彩。这种理想主义和英雄色彩,在西湖大学初创时期,将为学校带来更大关注。对一所民办高校而言,这种注意力客观上有利于资源的吸纳。

  南方科技大学对大学改革的推进,曾被社会寄予厚望。如今,西湖大学能否为现代大学在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带来新的动能和生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兼容并包的教育体制和科研模式,为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出超越先行者的更大探索?这些值得期待。(作者:柯锐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18年04月04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西湖大学;示范意义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