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重点国有景区是时候跳出“门票经济”依赖了

2018年06月05日09:29  来源:新京报

5034

  门票机制改革,已成为中国旅游转型升级中,绕不过的一道门槛。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开征集完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机制的建议,并鼓励社会各界建言献策,这预示着中国旅游或将迎来“门票经济的黄昏”。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指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对民众无疑是重大利好。

  近年来,在利益驱动下,景区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的权益地方化和部门化,引发旅游景区管理频现无序乱象,高票价背后是高回扣和高收益,经营项目单一,经营管理成本或决策失误转嫁消费者,价格监督失效等。这一系列诱因导致市场失衡,让景区体验价值与消费价格不对等,消费者苦不堪言。

  因此,门票机制改革,已经成为中国旅游转型升级迈向优质供给服务过程中,绕不过的一道门槛。

  本次国家发改委强调的“重点国有景区”,是以世界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与文物保护单位等国有公共资源为基础的旅游景区,这些资源一般都是地方的核心优势资源,承载着地方生态、文化、精神之魂,其价值不能以一张小小的门票来取代。

  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这些资源将发挥生态和文化双轮驱动,以旅游经济为主导,驱动整个区域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的优化升级。因此,“小门票”实际上发挥着“大杠杆”的功能。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首先就是要还利于民生。降低门票价格,不仅满足了更多人享受公共资源、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还会拉动内需,提高区域经济增长。而这个“双赢”模式,需要景区摆脱“门票依赖”,创新业态、产品和服务,提高和拓展景区经营的转化价值、转化渠道和转化空间。

  其次是要还利于社会。在全域旅游语境中,景区不再是一个单独个体,而是综合性旅游目的地,满足人们吃住行游购娱的要素经济链条。多元消费倒逼多元供给,降低门票,景区管理者必然要在景区资源的外围寻求新的价值空间,以多元化业态丰富体验,满足游客多重需求。而整合优质资源打造大旅游目的地的过程,就是一个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过程,你来我往、主客共享空间格局和心理格局的形成,有利于社会稳定,重构新物质文明与新精神文明。近年来开展的“厕所革命”,就是很好的例证。

  最后,要还利于环境。这里的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全域旅游时代带来景区变革的一个重要影响,就是景区之外的大旅游目的地生态建设,和地方先进文化的时尚化、创意化“活化”,都可纳入到旅游产品范畴。

  这将极大地促使地方为了满足旅游者对于优质环境的期许,而大力改善生态环境、深度挖掘地方文化、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使得旅游目的地所能辐射到的整个区域生态优化、文化复活、秩序和谐、民风热情。乡村旅游、房车自驾游等旅游业态的火热,及其产生的综合带动功能,充分说明旅游业的发展对于生态和文化价值重构,改善生态文化环境的积极作用。

  当然,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景区的发展阶段也不尽相同,规范景区门票还需要“因地制宜”,不可采取一刀切的标准。可以适度地给老弱边穷地带的景区一定的自治权限,以支持发展旅游业的资金来源与活力。总之,降低门票,甚至彻底取缔门票,是大势所趋,拥抱变革,才是可循之途。(岑梅玲子 旅游学者)

文章关键词:景区;门票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景区门票降价 旅游惠民

    为广泛汇集社会各界智慧,提高政策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国家发改委日前在其官网开设了“我为建立完善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机制建言献策”的专栏,请社会各界人士围绕完善价格形成机制、规范价格秩序、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等提出意见建议。

  • 河南16家景区宣布试行儿童免票新规

    六一儿童节临近,关于儿童免票的标准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各界纷纷通过媒体发声,称推动儿童票收取标准改革势在必行。5月27日上午,河南16家景区齐聚郑州市动物园,共同宣布将试行儿童票收费新标准,至此,身高将不再是儿童免票的唯一条件。

  • 景区一票制应避免变相涨价

    没有门槛,会让大量的游客进来,增加景区负担;抬高门槛,又会损伤一部分游客的权益。如何平衡其中的利害关系,显然需要多方位思考,一个可供借鉴的方案是——采用不同类型的套票组合,给游客足够的选择权利,才能迎来口碑和销量的双丰收。

  • 景区降“身价”可成为拉动消费引擎

    为实现“2018年计划接待入境旅游者220万人次”目标,旅游资源大省江西最近放出“全省10个5A级旅游景区全年对落地昌北机场的国际游客提供免票优惠”等大招,打响了发展入境旅游攻坚战。

  • 景区如何不再成"受伤地"

    4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发布通知,要求做好“五一”假期及旅游旺季安全保障工作。近年来,旅游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尤其是在景区内,时常出现人身伤害事故。旅游景区安全存在哪些问题?

  • 嚣张!男子被两地警方追捕 在兵马俑景区直播被抓

    明知自己被湖南、广东两地警方追逃,却堂而皇之地在兵马俑景区通过网络直播软件播报自己的参观见闻,岂不知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临潼警方早已张网已待。而与其同行的妻子李某、朋友尹某也均因涉嫌吸食毒品被公安临潼分局依法作出了处理。

  • 北海公园漪澜堂残损严重暂关闭 曾被仿膳饭庄占用

    近日,北海漪澜堂景区暂时关闭,景区内的两项展览将迁至北海团城重新布展,计划于5月1日对游客开放。北海公园管理处基建科负责人钱勃表示,自1959年起被仿膳饭庄长期占用,漪澜堂景区从未进行过规模性修缮。

  • 景区对女性免票被挤爆 女子晕倒被担架抬出

    2018年3月10日,河南省辉县市宝泉景区,一名中年女性游客被挤晕,救护人员用担架抬走。3月8日至11日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河南省辉县市宝泉景区实行女士免门票、男士门票半价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众多女性前往。

  • 景区厕所不合格将影响评级

    数据显示,厕所革命三年来,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万多座,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的22.8%。

  • 三人强闯陕西乾陵景区还撕烂民警上衣 被拘留10日

    不购票强行闯入景区,与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在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时拒不配合还抗法,2月22日,乾县公安局快速办理一起扰乱公共场所秩序、阻碍执行职务案,依法行政拘留3人。案发后,乾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张继荣要求迅速查明案情,依法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确保乾陵景区秩序井然。

  • 游园年卡不能用 消费者吃“闭门羹”

    推出游园年卡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推荐南京的旅游景点,同时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但是从陈先生的遭遇和年卡管理中心的做法来看,持卡者的权益显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 边施工边绿化 波斯菊、苜蓿环绕工地成“景区”

    进入12月,面对恶劣的天气条件和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全省多部门纷纷出重拳,严格落实“管控令”。

  • 河南多个景区的厕所获外地游客点赞

    国家5A级景区清明上河园的副总经理李琦介绍,通过3年“厕所革命”,该景区新建、改建3A级卫生间5处、2级卫生间4处,增加家庭卫生间8处,现已全部向游客开放。今年5月举办的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会上,永城芒砀山旅游区厕所革命工作受到国家旅游局表彰。

  • 景区定向优惠存在市场营销策略缺陷

    一个景区,在灵活运用经济杠杆的同时能否兼顾好大多数游客的心理感受,在很大程度上,这才是决定一项市场策略成功与否的关键。

  • 景区执行淡季票价,还可以做得更好

    景区和地方只有告别了对门票经济的依赖,而在旅游市场的深度开发与旅游服务、消费环境的优化上做足功夫,才能真正迎来可持续的“旺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