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法律面前高考学生也没有特权

2018年06月07日09:50  来源:法制晚报

5034

  法律讲的是人人平等,从来没说高考生可以法外施恩,千万别把高考当成向法律讲条件的理由

  今天是高考的第一天,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一天也成了一个全社会总动员的日子。

  可能这些年高考生们已经习惯了众星捧月般的感觉。一到高考这几天,仿佛整个社会都要为他们让路,汽车不准鸣喇叭,小贩不准吆喝,大妈不准跳广场舞,交警齐刷刷上路执勤,即使考生忘了带准考证也不要紧,还有警车护送去取,甚至连乘电梯都要考生优先。这是不是有点过分了?可能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是有一条是肯定的,那就是法律不能为高考生让路。

  近日,河南省沁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一起未成年人危险驾驶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使当事人小强(化名)能参加今年高考。这条新闻一出,很多网友就忍不住喊,“连法律都惯着高考生了”。

  真的如此吗?我们还是要先看一看案情。案件中的这位小强首先是个未成年人,其次他的酒驾行为情节显著轻微,且未造成严重后果,这是检察机关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主要原因,是法律规定的法定情节。而所谓小强平时表现良好,是高考生云云都是酌定情节,不会对案情产生根本的影响。所以对小强的处理都在法律规定范围之内,并不是惯着高考生。

  法律无外乎人情。在天理、国法、人情三者之间,司法机关应该综合考量,从而作出一个更加合情合理合法的选择。但这是不是处罚过轻,纵容了高考生的违法犯罪行为呢?其实,这种相对不起诉的决定对小强个人来讲并不轻。

  所谓相对不起诉,我国刑诉法是这么规定的,“相对不起诉,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侦查机关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的案件,经过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情节轻微,依照刑法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或者免除刑罚时,依法作出不起诉的决定”。而相对不起诉的法定条件之一是,“人民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的行为依照刑法规定已经构成犯罪,依法可以追究刑事责任”。这意味着虽然检察机关不对小强起诉,但小强行为的性质依然是犯罪,而一个人的犯罪行为是要被记入犯罪记录的。

  我们知道,在当前的社会生活中,随着信息普遍联网,一个有过犯罪记录的人在很多事情上比没有犯罪记录的人要困难不少。一些特种行业会对有犯罪记录的人限制就业,金融机构对有犯罪记录的人设置了更高的门槛,而要想在某些城市落户,没有犯罪记录是入门级条件。所以现代社会中,有犯罪记录是一个很麻烦的事,这与歧视无关,但确实也影响了一些人的工作和生活。

  所幸小强还是未成年人,我国法律规定对未成年人的犯罪记录封存,一般情况下不允许查询,他的这次犯罪行为应该对其未来的人生影响不大。但不是所有的高考生都是未成年人,一旦过了18岁再胡闹,就没有这条保护了。

  社会对参加高考的学生特别关爱,体现了社会的进步,但是关爱不是纵容,更不是特权。尤其法律讲的是人人平等,从来没说高考生可以法外施恩,千万别把高考当成向法律讲条件的理由。警察也好,检察官也好,他们都是人,也都有对高考生的同情心,只要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他们愿意为高考生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但是一旦突破了法律的规定,谁也救不了你。就像前文中的小强,一旦酒驾造成了严重后果,伤了人,等待他的将不再是高考而是刑罚了。

  高考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考生有的还未成年,有的可能也是刚刚成年。司法人员对他们违法犯罪行为的处理格外谨慎,不仅是因为他们要参加高考,而是因为他们还如此年轻,人生之路刚刚起步,不希望他们未来生活在犯罪的阴影之中。

  所以,高考生在法律面前没有特权,有的只是他们理应美好的未来。(叶泉)

文章关键词:法律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扎紧法律栅栏,让尊敬英雄成为习惯

    纪念和尊崇英雄,属于受法律保护的神圣权利。然遗憾的是,当前却有一些人把历史看作“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对英雄肆意抹黑、随意解构。

  • 低俗婚闹变了味、跑了调 人民日报:曲解传统漠视法律

    近日,一段“婚礼现场公公强吻儿媳”的视频被上传到网络,一时间,有关事件的各种揣测、辟谣,闹得沸沸扬扬;从传统民俗角度看,婚闹作为婚礼仪式的组成部分,适当的活跃气氛、调侃玩笑,能让整个婚礼喜庆而浪漫、有趣而温馨。

  • 春光无限好 法律巡讲忙

    春光无限好,法律巡讲忙。连日来,由偃师市委政法委组织的反邪教讲座在偃师市第二实验小学开讲,偃师市“法律进校园巡讲活动”经过精心准备正式拉开了序幕。

  • 开封曹门办事处组织人员法律服务进基层

    为了扎实开展法律服务进基层活动,促进岁末年初辖区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1月20日上午,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曹门办事处组织司法所和4个社区,在石桥口开展了平安建设“法律服务进基层”集中宣传活动。

  • 睢县平岗一中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

    为了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让青少年学生自觉遵纪守法,近日,睢县平岗一中邀请该县人民法院的法官到校举行了“法律进校园”法制宣传教育报告会。

  • 员工离职单位居然索要进京落户损失?

    不少单位为员工办理进京落户手续时,同时约定违约金。记者提醒求职者,这样的违约金法院并不支持。

  • 配偶出轨,如何合法维权?

    今日律师:陈瑞娜,金博大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致力于投资担保、婚姻家事、合同纠纷等领域,办理了大量诉讼、非诉案件,曾为中国嵩山少林寺、河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河南省公安消防总队、贝斯特教育事业机构、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等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服务。现担任多家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

  • 农大学生种植大麻,是否罪加一等?

    今日律师:翟小雯,金博大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擅长处理:合同纠纷,民事侵权纠纷。

  • 不给老师买礼物会被约谈?如此堵心怎么办?

    卢海东,河南瀛豫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擅长处理建筑施工合同纠纷,劳动关系纠纷,交通事故纠纷,金融领域诉讼及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现任多家企业法律顾问。

  • 想混“牢饭”砸银行ATM机,牢饭能想吃就吃吗?

    1、想混“牢饭”砸银行ATM机,牢饭能想吃就吃吗?2、小偷盗窃后留书信,请求失主给自己创业机会将来回报社会,这样的表白来的有意义吗?夏季案件高发,还请各位注意门窗及出行安全,防范意识高于一切!3、老婆约见男网友短信误发老公手机,老公能以此要求离婚吗?

  • 河南尤杨律师事务所郑艳华律师做客节目

    郑艳华,河南尤杨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自执业以来,成功办理多起交通事故、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纠纷等案件。擅长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劳动争议、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等。

  •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唐运清律师做客节目

    今日律师:唐运清,河南省优秀律师,郑州市“办案能手”,河南省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劳动法律事务部主任。擅长办理刑事辩护案件,劳动争议纠纷及民事、医疗等法律事务。具有丰富的办案实践经验和灵活的办案技巧。

  • 男子醉酒进错家门,酒后打人能被原谅吗?

    因为“别车”引发摩擦,一辆桑塔纳出租车与一辆宝马轿车开起了“斗气车”,理性解决,珍爱生命!

  • 一批新规6月起生效 入境行李别超标

    6月起,又将有一批新的法律法规生效,其中包括去年底修订的新版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海关针对跨境电商和个人代购出台的新规,刚刚修订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办法等等。此外,各地也均有涉及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新规出台。

  • 误入高息陷阱,如何追回钱款?

    我们总在说,防范高息诱惑,因为高息承诺,咱们看上的是对方给咱的高利息;对方实际看中的是咱的本金,支付两个月的高息后就连本金都拿不回来了,有朋友是确实因为贪高息去冒险的;可也有很多人是辨识不清,误入高息陷阱的,那遇到这种纠纷咱们如何追回钱款?如何识别风险?规避风险?今天《热点看法》我们来说说高息的诱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