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生态文明建设要织牢法治的网

2018年07月05日11:26  来源:新华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环保形势依然严峻,存在一些亟待破解的难题,必须进一步织牢法治的网,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文明建设要进一步科学立法。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生态环境方面的立法工作基本实现“有法可依”。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法律体系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因此,要牢固坚持科学立法,不断提高环境立法质量,以满足和适应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要严格执法。“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从近期中央环保督察对外公布的一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表面整改”的典型案例来看,当前环境违法在一些地方依然非常严重,环境执法不能有丝毫懈怠。让法律长出“铁齿铜牙”,需要勇于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坚决打击各类环境违法犯罪,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依法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生态文明建设要守住司法公正的底线。近年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加快推进,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公正环境资源司法保障的需求越来越高。只有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和权威性,才能将人民群众的需求落到实处,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后盾,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生态文明建设要增强全民守法意识。在一些地方,生态环境违法违规案件之所以高发、频发,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法律意识淡薄,对生态环境法律了解程度不够,最终酿成了一系列苦果。要通过在全社会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培育尊重生态文明光荣、破坏生态文明可耻的道德风尚,让法治思维更加深入人心,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只有将法治思维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不断织密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网络,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合力绘就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李东标

文章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法治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王国生:扎实问题整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6月28日,河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百场宣讲动员会暨首场宣讲报告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王国生要求,要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统筹协调,坚决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

  •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宗旨,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本质论”,体现出深厚的民生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黄承梁认为,“六项原则”的提出,与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论断、思想内涵、内在逻辑相一致,具有深刻的思想性和指导性。

  •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今年以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而在不久前的5月22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开了《河南省环境空气质量月排名暨奖惩办法(试行)》,这是大气治理的又一举措,全省激励与约束并重的机制日趋完善。

  • 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指南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并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

  • 河南各界热议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话生态谈落实提升群众幸福感

    漯河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舒畅认为,环保督察“回头看”,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制度性安排。”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瑞芹认为,通过中央环保督察,传导中央高质量发展理念,督促各级地方政府切实贯彻落实。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