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学生营养餐怎样做到有营养

2018年07月13日09:47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据报道,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近期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自2011年11月启动以来已实施了7年,目前已覆盖全国29个省(京、津、鲁单独开展了学生供餐项目)1631个县,受益学生达3700万;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1248亿元,并安排3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试点地区学校食堂建设,试点地区学校食堂供餐比例目前已达到76%,大大提高了供应安全、卫生、营养饮食的能力。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关乎农村地区人口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关乎人口质量,也关乎农村乃至整个中国的未来。因此,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必须办好。

  过去7年,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经使3700万贫困地区的学生受益。在覆盖面进一步扩展的同时,学生营养餐更要名副其实,从吃饱肚子向增进学生体质的目标努力,“逐渐减少‘牛奶+鸡蛋’‘面包+火腿肠’等单一供餐模式”。不过,实事求是地讲,在当前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受现有条件限制,让学生吃得更营养,还是有不小的难度。

  当然,提升营养,并不意味着大鱼大肉。其实,恰恰在农村地区乃至贫困地区,并不缺乏营养资源。这其中的问题在于向学生营养餐的提供者普及营养知识,以及提供易于操作、简单好学的配餐方法。在这些方面,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应该找到用武之地。

  实际上,一些公益慈善活动的经验,完全可以应用到学生营养餐计划中来。比如,有媒体报道了美团点评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儿童餐饮质量、提升营养餐水平的一些做法。从报道来看,这些做法并不复杂,因地制宜性尤其强,由此方法做出的营养餐既可口又有营养,既可就地取材还能节约食材。据报道,这个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合作的公益项目“黑珍珠营养午餐”自1月以来,已在湘西等偏远贫困地区铺展开来。这样的项目,既然可在湘西扩展,那么,起码也可在那些各方面条件与湘西大致相同的地区铺展。

  胡萝卜、青椒、玉米等,都是在农村随处可见的食材。参照学生营养餐财政投入标准,结合儿童生长发育需要,依据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人营养标准,制定营养多样化、均衡化且随季节不同而有侧重的菜单,是上述公益活动可扩展的根据所在。在此,这些公益活动最大优势或者说生命力,正是活动中可为各地复制的菜单。并且菜单上的食材简单以及就地可取,也为贫困地区持续保持营养餐质量提供了可能性。

  让营养餐名副其实,让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发挥出最大效益,不仅可为学生提供有营养的营养餐,从而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这同时也是营养知识的普及过程。而学生在营养和健康方面认知度的提高,则将使他们受益终身。(作者:严石,系媒体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学生;营养餐;营养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幼儿园多名学生被老师拎起转圈大哭 涉事教师停职

    24日晚网友爆料称遂宁蓬溪县某幼儿园内,一老师惩罚学生将孩子拎起来转圈。25日,成都商报记者获悉,蓬溪锦绣国际城幼儿园发布致歉信,称对涉事老师停职检查,责令公开道歉,并承担相应责任。

  • 四川峨眉山3名学生下河戏水 1人获救2人溺亡

    5月20日晚,峨眉山市峨眉河符文桥上游约40米处,3名学生在河中戏水时发生溺水。”据峨眉山市公安局绥山派出所民警介绍,警方立即出警到了光辉桥,通过现场寻查,发现溺水事件发生在符文桥上游约40米处。

  • 新密78岁患癌老教师上“最后一课” 昔日学生从各地赶回听课

    这位老人叫李振山,新密曲梁镇全庄村人,从教41年,教过的学生有5000人之多。上学后的李瑞锋,有一次去父亲李振山任教的学校的宿舍,在父亲的床头,他发现了几个字:“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

  • 女教师讲台倒下昏迷30天 醒来问"我们班学生谁管"

    35岁的杨光容是贵州省遵义市的一名教师,今年上课期间时常感到肚子剧痛,但怕耽误学生们学习一直未去医院就诊。在杨光容昏迷期间,其班上的学生也在纸上写下思念的话语,希望她早日康复。

  • 将军院士一生隐姓埋名坚守罗布泊 参加了中国所有核试验

    老伴紧紧攥着他的手,贴着他的耳边,翻来覆去地说:“老林啊老林,这是我第一次把你的手握这么长时间。创造了马兰精神、见惯了英雄的马兰人送给他一副挽联,为他送行:“铿锵一生,苦干惊天动地事;淡泊一世,甘做隐姓埋名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