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论头条 > 正文

奖励个性是对过度共性教育的纠偏

2018年08月22日10:13  来源:北京青年报

5034

  国内首个以“关注个性、尊重个性、保护个性”为主题的“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近日在贵阳颁奖,100名“个性”学生每人获得1万元奖学金。“华佗论箭个性奖学金”由某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发起,每年出资1亿元,用于奖励兼具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的学子。(8月21日《中国青年报》)

  “个性奖学金”无疑是一种另类奖学金,它既不扶贫帮弱,也不奖励学业优秀者,而是打破对于中小学生的传统考核方式,以“个性、聪明、善良、勤奋、健美”作为考核指标,在100分的总分中,个性考核占了40分,其余4项指标仅仅各占15分。这确实是在关注学生的个性、尊重学生的个性、保护学生的个性,是对学子个性发展的肯定。同时,也是对传统教育长期注重共性、排斥个性的纠偏。

  长期以来,我们的学校教育确实十分注重共性教育。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学生本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行为习惯、兴趣爱好、思维方式、看待事物等不可能完全一致。基于此,教育本来应该因材施教,“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但为省事,也为追求整齐划一,同时为应付充斥标准答案的应试教育,大多数学校往往“一把钥匙开许多把锁”,批量生产毕业生,甚至为“拼成绩”而抹杀学生的个性。

  实际上,对学生的个性予以足够的关注、尊重、保护和肯定,收获到的教育成果会更可观,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社会,作用会更长远。个性是什么?个性意味着与众不同,意味着不因循守旧,蕴藏着创新意识和创造潜能。正如严介和所说,文化创新源于个性,经济繁荣需要个性,社会进步呼唤个性;成就未来的是差异,引领差异的是个性。相反,追求共性的教育,极可能限制学生的创造力。

  对于学生个性培养的重要性,只在理论上说教,并不能让人清醒。近年来,类似于“我们的学校培养的为什么只是‘考试机器’”“中国学生为什么缺乏创新能力”“同样的高学历,为什么有人被称为‘高分低能’,有人能让人崇拜得五体投地”等问题,常常引发网友热议;“90后学霸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等新闻也促人反思。这些问题的始作俑者,恐怕正是学校教育注重共性、排斥个性吧。

  在如此语境下看待“个性奖学金”,无疑具有较为重要的价值,它是在用差异化的赏识教育促进当代学子个性化成长,它有助于激发获得此项奖学金的个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潜能。即便不能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它至少可以唤醒社会对学生个性问题的关注。只不过,仅依靠这一项“个性奖学金”的力量对注重共性、排斥个性的教育予以纠偏,毕竟太微弱。期待有更多类似奖学金来助力。

文章关键词:奖励个性;过度共性;教育 责编:张迪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数据透视2018两会教育热点

    今年两会期间,教育是代表委员和会外舆论集中关注的热点领域,学生“减负”、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等议题持续走热,是历年两会不多见的现象。

  • 中国教育学会:未来是"人机共教"时代

    如果要评选出今年教育行业的热词,那么“人工智能”上榜毫无疑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人工智能”也出现了多次。当人工智能遇上教育,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全国政协委员。

  • 全国政协委员畅想未来教育:走向国际教育舞台中央 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2018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建立中国教育博物馆的提案》。建立教育博物馆,规范校外市场,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中国的教育变革的一系列动作正在进行,也正在实现跨越式发展。

  • 新版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出台

    昨日,市教育局发布《郑州教育系统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修订版,明确预警响应流程、健康防护措施及建议性应急措施

  • 校外教育中的虚假需求亟待剔除

    教育部日前表示,将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促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换言之,就是要让校外教育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而不是教育秩序的干扰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