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容错免责”为务实干部“宽心”

2016年05月27日09:57  来源:映象网

5034

  “容错免责机制”因改革发展,应运而生。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是中国进入决胜阶段的关键一年,各项改革、发展都在寻求次级突破,必然会面临各种试点或者创新。“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开放、共享、绿色、创新、协调,这也为寻求次级突破指明了方向,盘活了社会人才、物资源。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需要全新的思维方式,调整自己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做好“服务员”角色,促其市场充分发挥其“无形手”。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然而在其开拓创新过程难免因尝试犯错,确立“容错免责机制”,从制度上为务实干部宽心,旗帜鲜明的向务实干部传递了鼓励、支持“讯号”。

  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扎紧制度牢笼,为我们务实干部充分发挥“服务员”角色吃了一颗“定心丸”。务实的干部心系百姓、心忧天下,总是在为了国家、百姓的利益奔走、效劳,但是,往往会陷入“干的多,错的多,被责备”的也多的怪圈,干事业的激情受到挫伤。“容错免责机制”明确了改革创新下的履职新规,为务实干部提供了宽松的改革创新环境,为党员干部干事业的双手、双脚“松绑”,为其务实工作注射了一针“强心剂”。让其在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和组织纪律之间,不失之于宽,失之于严,恰如其分。不必担忧改革创新,因尝试失误而接受惩戒,畏手畏脚。良好的改革创新环境,切实提升了干部们开拓创新干事业的积极性。鲁迅说,世上本无路,但是走的人多了就有路。改革创新的探索就像选择了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是否具有发展生命力,需要我们党员干部借助“容错免责”机制“东风”积极潜心研究、改革、创新事业,为民谋福、为国奉献。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容错免责”机制有具体的实施细则,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熟读深思而自知。“容错机制”宽容的是因过失犯错者,而非故意犯错者。“容错”不等于无限制的容忍,对于借机“打擦边球”的党员干部必将受到党纪惩戒、甚至法律制裁。

  道有夷限,履知者知;物有甘苦,尝之者识。“容错免责”机制应发展大环境应运而生,应切忌曾经“务实”干而遭受的“内伤”,在“容错免责”机制下依然“耿耿于怀”;切忌“容错免责”属新规而持观望态度,让本职工作停滞不前。“为民务实清廉”是任何一个时期,每一位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不因外物环境而易志,弃自己责任和义务不顾。党员干部应该积极拥护党组织、国家的方针、意见,相信我们的组织、国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的形式积极宣传好“容错免责”机制,率先垂范,投身于“十三五”改革、创新潮流之中,激发更多党员干部为国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激情。“商不通则无用之物,功不作则无用之器”,在工作不断开展中,让“容错免责”机制愈发“铮亮”,促其推而广之,更多的省、市、县试行,为更多务实干部“宽心”,深化发展共识,实现“大珠小珠落玉盘”全局性发展。

  “容错免责”机制是为党员干部们开拓创新共产党事业发展而制定的保障性机制,是国家制度人性化的体现。“五位一体”是科学发展观的延伸,党员干部应充分相信以人为本的“容错免责”机制,全身心投入到改革、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以“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肯休”决胜勇气,力争上游,做“十三五”发展的“弄潮儿”。(陈筱林)

文章关键词:容错免责机制;务实干部;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观;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妨用“双向考核法”治理慢作为

    党员干部要走好从政路,也需要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把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意识扎根在思想深处,践行在行动上,才能改掉“慢作为”恶习,真正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 管好“身边人”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自身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还要培育良好家风,严格约束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 做家风建设表率不容放缓脚步

    党员干部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引领垂范,必将为弘扬正气,早日共圆壮美中国梦注入勃勃生机。

  • 党员干部学习当做到“四要”

    党员干部只有把读书所获外化为创新实践,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 领导干部要“高空防晕”

    领导干部身居要职,能够接触的层面和风景自然是不一样的,能够感受到的风俗人情也是不一样的,能够体会到的人情冷暖还是不一样的。

  • 书是干部政途中的“贵人”

    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 莫把底线错当“平衡木”

    党员干部要真正远离底线,将“安全区域”变成体操场,在工作和生活的舞台上展现风采,切不可走进底线雷区。

  • 干部“争先”何须“恐后”

    干部唯有真正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奋斗信念,提升思想道德境界,不断增强自信,群众才能不断提升幸福感、满意度。

  • 面对媒体贵在“好声音”

    干部作风如何,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面对媒体贵在“好声音”,工作做得好与坏,群众满意是与否,不用干部自说自话,实事就摆在眼前。

  • 念好为政“三字经”

    古往今来,凡为政有成者,无不注重修身养性,好“俭”恶“奢”;注重实心为民,删“繁”就“简”;注重躬身自省,勤“检”慎“行”。

  • 增强“四自”能力彰显党员先锋本色

    党员干部是时代先锋,是模范标杆,“四自”能力是党员干部永恒课题,唯有不断净化、完善、创新、提高,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才能更好的服务于民。

  • 真抓实干方有实政绩

    实绩是群众评判干部优劣的一把尺子,干部只有注重务实进取的形象,以脚踏实地、开拓进取、锲而不舍的实干精神,真心为民办事,真正为民谋利。

  • 干群新媒体互动要顺应时代潮流

    从中央到地方,干部们纷纷用属于自己的方式从上至下,通过新媒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这个平台表达对民意的尊重与敬畏。

  • 榜样给予我们力量和信念

    榜样给予我们力量和信念就是要做到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在为民服务中以实干担当、在干事创业中以勤勉敬业奉献之精神向他们看齐。

  • 党员干部要学会“俯身请教”

    在新长征的路上,党员干部在基层环节上所起的作用是相当大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