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让农村干部跟着“先进群体”学干事

2016年05月27日11:43  来源:映象网

5034

  农村干部是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巩固农村基层政权的骨干,是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直接担负着团结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任。

  在河南新乡,一些农村干部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使自己所处的村庄、乡镇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创造了一个个奇迹与丰碑,让人生发出了对“新乡先进群体”现象探究热情。史来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榜样,一面长久飘扬在人们心中永不褪色的旗帜;吴金印,把青春岁月和一腔热血献给山区群众,向世人展示太行公仆的赤诚;刘志华,大胆创造农村发展新模式,写就一个乡村都市的童话;张荣锁,在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了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道,带富回龙感动了中国;裴春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带领裴寨人民谱写了一曲多姿多彩的创业之歌……与这些“先进群体”相比,更多的农村干部身上无疑还存在着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学习意识不强,整体素质偏低。

  近几年来,中央、省市各大媒体关于“新乡先进群体现象”的报道,在河南乃至全国的农村干部群众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但与之相比,一些村干部特别是新当选的村干部,仍缺乏学习的内在动力和热情。部分干部即使学习,也是浅尝辄止、不求甚解,效果不佳。还有一些村干部政策水平和理论水平偏低,甚至不能把学风问题作为一个政治问题来对待,把业余时间大部分都荒废和浪费在了跑关系拉人情上,甚至还走上了违法乱纪的歧途。担当意识不强,带动能力不足。

  50多年前史来贺硬是依靠自己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把一个又穷又小的刘庄建设成一个全国一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裴春亮、范海涛、张荣锁,自己富了以后不忘回报群众,通过捐款、奉献赢得群众支持,带领群众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相比之下,一些农村干部政治责任感不强,带动性能力不足,缺乏“双带”能力:有的村干部自己家富裕了,却无暇顾及村级集体;有的村干部奉献精神挺好,富了“大家”却穷了“小家”,不能达到个人致富与群众共富的相互协调、相互统一。创新意识不强,思路视野较窄。史来贺、吴金印、刘志华等先进典型生活在国家不富、群众贫困的时期,在党的领导号召下,他们穷则思变、战天斗地,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改变了贫困落后面貌,过上了幸福美好生活。即便如此,他们也并不满足,拓进取的劲头越来越足,创造的奇迹越来越多。

  对照这些,目前大多数农村干部存在着缺乏创业创新意识,在领导和带领农民发展经济、壮大村域经济实力方面办法不多、措施不力的问题。他们要么对农村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识不清,对农村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层次思考;要么宗旨意识不强,与民争利,伤害了群众感情,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声望。当前农村干部队伍当中存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要激励农村干部跟着“先进群体”学干事,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帮扶。

  强化教育,精准培训。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利用党课、讨论、座谈等形式强化宗旨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让农村干部进一步了解当前国家发展形势和大政方针,帮助他们拓宽工作思路和方法,切实增强他们其驾驭市场经济的本领和指导农村经济特别是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的能力,解决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

  强化管理,精准用人。在选准党支部书记的同时,把那些处在生产第一线、人品好、威望高,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又热心为民办实事的农村党员,通过法定程序推选为村民代表或小组长,并有目的、有意识地将他们作为村级后备干部来加以重点培养;大力表彰优秀农村干部,加大他们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对思想僵化、不思进取、违规违纪的村干部作出及时处理,让更多的农村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不断增强和培养整个农村干部队伍的事业心、责任心和荣誉感。

  强化帮扶,精准发力。帮助农村干部探索建立适合村情实际的集体经济合作组织,加大对农村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就业工作,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努力形成推进农村发展的强大合力,全方位激发农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积极主动性。

  强化激励,精准投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适当增加农村干部的报酬和待遇,理顺干部进退流转渠道,切实解决他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让真正有能力、能干事、会干事的农村干部消除后顾之忧,全身心地带领农民共同致富,创造农村发展新奇迹,铸造农村发展新丰碑。(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新乡先进群体;农村干部;农民群众;两学一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刘志华:传奇还在继续

    放着大城市的舒服生活不过,刘志华非要和这片穷乡僻壤相厮守,她到底图个啥?

  • 三门峡市为全市农村干部加薪

    三门峡市日前决定,今年1月份起,对全市1342个行政村、20个涉农社区的1.18万多名村(社区)干部工作报酬进行全面增加

  • 山西晋中多名农村干部贪污违纪 81人被撤职

    19日,山西晋中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外公布多起基层干部违纪案件,通报称,247人被给予党政纪处分,其中撤职以上重处分81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收回违纪金额834.04万元。

  • 河北贪腐农村干部占七成 村官恶行曝光殴打记者

    孟玲芬尽管被网友称为“河北最牛村主任”,但记者梳理发现,在河北被查处的不法村干部中,她的行径还不是最恶劣的。”河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有效形成合力,加大对村官职务犯罪的惩治和预防力度。

  • 唐河苍台镇"万所基层党校"为农村干部提供新能量

    近段时间以来,唐河县苍台镇围绕“万所基层党校,万场理论宣讲”活动的工作思路,多途径、全方位着力提升农村干部文化知识水平和技术技能,提升整体素质,更好的服务群众。

  • 平顶山检察机关召开预防农村干部职务犯罪工作会

    8月27日下午,平顶山市检察机关预防农村干部职务犯罪工作现场会在该市新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 新时期农村干部的楷模

    吴金印是新时期农村党员干部执政为民的楷模,是基层干部与群众血肉相连的代表,也是当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当之无愧的优秀典型。在吴金印的身上,闪耀着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始终不渝的忠诚,体现了他亲民、爱民、敬民的可贵精神,显示了他甘于清贫、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

  • 新乡先进群体引发全省干部群众深刻反响

    本报10月20日刊发的长篇通讯《星汉灿烂耀中原》,及随后中央媒体隆重推出的新乡先进群体报道,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深刻反响,几天来,中原大地掀起了新一轮学习先进群体的热潮。

  • 嵩县创新推行以“重点抓好‘选、育、管’

    近年来,嵩县创新推行以“重点抓好‘选、育、管’三个关键环节,每个环节重点抓好三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村级班子管理“三三制”,初步实现了村干部管理选任程序化、培育科学化、管理规范化的良好效果。据统计,2008年以来全县累计投入1200余万元,全面落实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村干部越干越有劲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