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领导干部手握权力更要勇担责任

2016年06月22日09:24  来源:

5034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召开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座谈会,强调要用担当诠释忠诚、释放失责必问信号。他指出: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从严要求自己,锤炼自身素质,助推一方发展。

  作为领导干部,要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群众建立深厚感情,对事业有忠实信仰,立足平凡岗位扎实工作,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做到心系群众,尽职尽责,克难奋进,开拓创新,为本地的经济发展和新建设作出了显著贡献。面对荣誉,要淡然处之,不会停止前进的脚步。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抒写着为民的光辉篇章,践行着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

  作为领导干部,要坚守底线,原则性强,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工作上,勤政廉洁;待遇上,淡泊名利。能够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诱惑,坚持做到心不动、眼不红、手不伸,坚守着为民应有的清廉本色。始终要求自己“少一点私情,多一份忠诚;少一点猜疑,多一份信任;少一点索取,多一份奉献;少一点夸谈,多一点实干”。始终坚持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一心为公,一切工作以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以当好人民的代言人和带头人为己任,在工作面前总是身先士卒,要求别人做到的总是率先垂范,而需要人挺身而出时总是当仁不让。

  作为领导干部,要用实践举动实行着一个共产党员在人们群众中的职责。做到“进得了群众门、说得上群众话、帮得了群众忙、交得了群众心”,全身心地融入群众。通过上门送一张笑脸、说一句暖心话、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着力构建和谐干群关系,努力提高与民亲和力。要把为人民的根本要求体现在一言一行上,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保民生,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引路人,业务上的内行人。在实现人生价值的道路上,领导干部要以优秀共产党人的干劲和魄力,大刀阔斧,披荆斩棘,带领一方,发展一方,巩固一方,造福一方。

  领导干部是推动一地发展的催化剂,领导有方,可以在当地产生积极的正效益,带动一地健康快速发展。如果稍有不慎,工作和生活就会出现“偏差”,他们的行为和举动还可能卷入腐败的深渊,甚至造成决策失误,往往给当地带来竟想不到的影响和灾难。一些领导干部确实是胸怀大志,但心比天高,徒有超人的领导才能,由于缺乏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最终是下级干部不支持,群众不拥护。

  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要深知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需正确用好自己的权力,谨慎用权。当人民群众需要之时,则一如既往支持好群众工作,办好关系民生的大事。当干部利益与群众利益产生冲突的时候,要三思而后行,绝不发生伤害群众感情之事,以一身正气掌好舵。(胡喜庆)

文章关键词:失责必究;谨慎用权;担当精神;领导干部;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终身问责倒逼终身履责

    党员干部务必时刻清醒头脑,常常警醒权力背后的责任,切实把履职尽责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一辈子都不能忘记忠诚、干净和担当。

  • “敢于担当”让“中国梦”照进现实

    这个时代,正是谋事创业的好时机,将个人的价值与社会的需要紧密联系,将个人的作为与工作的实绩紧密联系,将个人的担当与群众的呼唤紧密联系。

  • 人民日报:权力就是责任 有责就要担当

    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出台,进一步扎紧了问责的制度笼子,必将有力震慑种种不负责任、不敢担当的行为,推动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切实把责任扛起来,保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 增强担当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

    担当是承担并负起应尽的责任,是职责需要时候的毫不犹豫,责无旁贷,全力以赴,勇于担当是新时期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基本素质是践行“群众路线”、反对“四风”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 在“失责必问”中养出担当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也始终强调,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通过“失责必问”,引领党员干部克服功利思想,养出担当精神,带头真抓实干,做到众志成城。

  • 要有“主动上前一步”的担当精神

    “主动上前一步”是在无人监督、无人知道的情况下,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克制、自我完成。

  • 焦国栋:大力弘扬焦裕禄勇于担当的精神

    焦裕禄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典范,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蕴含着厚重的敢于担当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的担当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价值观,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

  • 大力弘扬焦裕禄勇于担当的精神

    焦裕禄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典范,他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蕴含着厚重的敢于担当精神。大力弘扬焦裕禄的担当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价值观,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

  • 大力倡导担当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大力倡导担当精神,强调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这对于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做好工作,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 刘云山: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这是全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总之,敢于担当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基石。

  • 面对媒体贵在“好声音”

    干部作风如何,群众看得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面对媒体贵在“好声音”,工作做得好与坏,群众满意是与否,不用干部自说自话,实事就摆在眼前。

  • 在实践中做到“看齐”“跟上”

    习近平总书记1月29日在政治局会议讲话中提出要增强“看齐”意识。增强“看齐意识”,要在学习、领会、把握中央精神上下功夫。增强“看齐意识”,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法。

  • 国际合作抗击埃博拉 中国担当感动世界

    回顾2014年,对人类社会生活影响最大的、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事件,莫过于埃博拉疫情的突然暴发和流行。在前不久北京APEC峰会上,在中国的主持下,与会各国合作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呼吁,也作为主要内容出现在会议文件中。

  • 三门峡治懒促勤强担当

    金秋时节,瓜果飘香。“拉单子,晒权力”,市直43个行政执法单位列出全部“权力清单”,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上集中公开公示,“啥事谁来管”群众一目了然。

  • 维吾尔大学生公开信折射青年担当精神

    青年是激情的,青年是善良的,青年是正义的,青年是勇敢的,公开信以真挚的情感,强烈的正义情怀,抒发了维吾尔族青年对民族,对祖国的热爱,正气的力量永远是受人敬仰的,善良的情怀永远是让人昂扬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