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净化网络舆论生态,党员干部不应缺位!

2016年06月22日16:00  来源:映象网

5034

   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不好的舆论可以成为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杀人的“软刀子”、动乱的“催化剂”。这话不是笔者说的,而是来自一篇题为《由“宣传”到“舆论”意味着什么》的评论文章。笔者之所以特别推崇这段话,乃是因为揭示了舆论并不等同于民意、舆论也有好坏之分。

  “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舆论工作,多次研究有关问题,并作出重要部署。在4月19日举行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互联网上众声喧哗,鱼龙混杂,在社会思想多元多变、舆论生态深刻变化、社会情绪亟需疏导、意识形态形势严峻的大背景下,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认真研究和分析舆论走向,分清好坏,激浊扬清,做党政方针的传播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社会舆论的引领者,把网络舆论打造成疏导社情民意的重要平台、宣传党政方针的重要阵地。

  关注网民的关注,强化引导意识。现今是个“人人持有麦克风、个个都是发言人”的自媒体时代,互联网已成为社会舆论的“传播器”和“放大器”,如果听任荒诞、低俗、负面的舆论泛滥,就会动摇我们的执政基础、危及国家安全,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广大党员干部要努力提升网络运行规律的掌控能力、网上信息的甄别能力、网上舆情的研判能力,要学会把网民的关注作为自己的关注,把网民议论的焦点作为自己评说的焦点,在发现错误舆论时应积极主动地在第一时间主动发声,正确引导舆论,同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进行正式回复引导,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关注社会的关注,强化为民意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现实生活与网络舆论是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目前,网络已经成为公众发表意见的重要平台和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重要渠道,网络舆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现实生活。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通过网络察民情、知民意、集民智,特别是对涉及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事件及其舆论及时作出回应,切实为广大群众答疑、释惑、解忧,使公众情绪、矛盾纠纷得到有效疏导与化解;要高度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把功夫下在是否为民做实事、求实效上,是否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上,以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本色,让人民群众满意,让负面舆论失去土壤。

  关注中央的关注,强化看齐意识。舆论引导的目的,就是要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聚焦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来,切实提振信心。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做到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恪守党性原则,既不散播违背党中央精神的错误观点,也要勇于同背党中央精神的错误言论作斗争,时刻坚持“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美善战胜丑恶,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李吉明)

文章关键词:网络舆论;舆论导向;群众路线;民情民意;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打好网络清朗持久战

    共青团向网络进军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期共青团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各级团组织履行根本职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难事长做——驰而不息”系列评论

  • 2014年网上舆论形势变化积极而深刻

    从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到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从互联网金融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2014净网行动有序展开……2014年网事多多。

  • 报告称2014年中国网络舆论对政府认可度显著提升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25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中国网络舆论对政府的认可度显著提升。这份互联网年度舆情分析报告认为,2014年以来,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进一步加强融合,网络舆论共识度与政府认可度均快速上升。

  • 为好声音喝彩 为正能量点赞

    近段时间以来,周小平、花千芳两位网络作家深陷舆论漩涡。从一元表达到多种声音,从舆论一律到多元意见,网络空间的开放自由已成常态,积极健康的网络舆论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 打击谣言不会挤压网络舆论空间

    2013年,政府加大了对互联网的管理力度,遭遇沉重打击,风光不再。在新的十年开端,互联网的发展和管理之间如何取得平衡,政府在善管互联网与善用互联网之间斟酌损益,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

  • 打击谣言背景下的网络舆论新格局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的官方微博建议:在打击网络谣言与保护网络自由之间,应该掌握好一个平衡点,不要从一个极端陷入另一个极端。   

  • 兵临:打击网络造谣促进舆论公义

    网络既是虚拟社会,更是公共舆论场所,在区分社会危害性的基础上,加强对网络谣言的刑事打击力度,乃是法治社会促进网络舆论公义的重要保障。

  • 井柏然疑退出微博 因不想忍受网络舆论?

    9月23日,井柏然在微博晒出一张带有“微博再见”的图片,疑似退出微博,评论功能也被关闭。而“微博再见”则是在该事件后,井柏然第二次发布微博,疑似要退出微博,并且关闭了微博评论。

  • 整治跟贴评论打造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6月21日,国家网信办召开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视频会议,部署集中治理跟帖评论存在的突出问题。跟帖评论乱象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破坏网络舆论生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下大力气整治。

  • 舆情观察:舆情反转与良性网络舆论生态的塑造

    舆情反转现象频现网络,一方面反映了网络情绪的躁动,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当前网络舆论场的复杂多变。建设良性的网络舆论生态,不能忽视对舆情反转现象的治理。

  • 民调显示:网民高度支持各项网络治理行动

    2015年1月底,国内知名民调公司零点调查开展了一项网络生态环境的调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网络生态环境的各方面变化情况进行了系统调查。

  • 民调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空间变得日益清朗

    最引人注目的是,政府发起了多项网络治理专项行动。

  • 网上舆情日渐清朗是民意凝聚的反映

    今日下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办的“2014年度网上舆情形势分析”发布会在京举行。梳理舆论热点发现,今年以来,主流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进一步加强融合,网络舆论共识度与政府认可度双双快速上升,网络舆论生态步入正轨。

  • 全国网络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事关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描绘了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

  • 对扶贫干部殉职应有起码敬意

    网民经常会因为一些虐猫虐狗的新闻而同情心泛滥,甚至直接“人肉”始作俑者。但,为何面对因公殉职的7名扶贫干部,却是如此的冷漠无情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