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为行政办公“瘦身”,为服务群众“强身”

2016年06月23日09:44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20日,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国管局、中直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向社会公布了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并于7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在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上,中央行政单位将执行严格的统一标准,“豪奢”超配等行为再也行不通了。(6月21日 人民网)

  通用办公设备、家具,是指普遍适用于中央行政单位,满足办公基本需要的设备、家具,不含专业类设备、家具。办公室,是政府部门工作的“主阵地”,也是政府形象的“明信片”。陈设简洁、大方、实用的办公室,会给人一种庄严感、厚重感,也更容易拉近干群关系、提升第一印象。可以说,中央行政单位通用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的发布实施,是为行政办公“瘦身”,更是为服务民众“强身”。

  实际上,过去机关单位通用办公设备超配几乎是“常规动作”。宽敞的办公室、豪华的精装修、奢靡的贵家具,行政办公“超配”已经异化为“标配”,社会对此意见很大,百姓对此诟病颇深。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组织一座堡垒,按理说,办公设备和办公室是党组织“大厦”一砖一瓦,简朴实用即可,没必要非得求大、求洋、尚奢、尚靡。党风政风引影响民风社风,党风政风引领民风社风,办公设备超配,既为政府形象抹了黑,也为干群关系降了档,同时也容易助长攀比、奢靡等不正之风。因此,为行政办公“瘦身”很有必要。

  毋庸置疑,办公设备“超配”反映的是部分干部的“作风病”。一是部分干部借政府采购“捞实惠”。政府采购,应该从满足基本办公需求出发,购买简朴实用的办公设备即可。但少数干部却借机收回扣、捞好处,造成办公设备采购价格居高不下。二是政府采购制度不够规范。很多政府部门采购办公用品,都是“一把手”大笔一挥说了算,既没有相关的制度机制,也没有配套的监督检查。三是官员普遍存在“面子思想”。官员贪图享受,不重视“里子”,爱撑“面子”,这也是办公设备“超配”成风一个重要因素。

  新标准的出台,将会使公务支出标准更细化,制度体系更完备,有利于管住官员乱花钱的“手”,将进一步促进政府清正廉洁,借政府办公用品采购“捞实惠”的现象得到明显遏制。因此,新标准将会成为行政办公“瘦身”、服务群众“强身”的有力抓手。(钟飞鸿)

文章关键词:办公设备;政府部门;统一标准;清正廉洁;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豪奢办公”远去还需制度落地有声

    统一办公设备家具配置标准是个好规定、好制度,但好制度只有落实才能算有效,这就需要给官员一次思想的洗涤,别老想着享受,也要在监督上发力。

  • 山东规定厅级干部配"办公家具"不得超2万

    根据这一标准,山东省事业单位不配置进口办公设备和家具,厅级干部办公家具配置费用人均不得超过2万元,使用年限不低于10年。在新京报记者梳理的16省份中,多数省份规定厅级干部办公家具配置标准不超过18000元。

  • 山东:厅级办公家具不得超2万

    使用年限不低于10年。

  • 山东规定厅级干部配办公家具不得超2万

    根据这一标准,山东省事业单位不配置进口办公设备和家具,厅级干部办公家具配置费用人均不得超过2万元,使用年限不低于10年。在新京报记者梳理的16省份中,多数省份规定厅级干部办公家具配置标准不超过18000元。

  • 部分干部“慢作为”得了什么病?

    能够办的事情却久拖未决,任谁也会对此牢骚满腹,如果把这样的事情放在政府行当,面对如此众众,怨气必然在当中扩散,政府部门的公信力瞬间会冰冻低点。

  • 政府应多些"马上就办"的坚守

    在群众需要的时刻,江苏徐州地税局办税服务厅秉承”马上就办”的责任,将人民群众的需求落实到位,这样的举动拉近了党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心,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支持。

  • 郑州15个政府部门“定编”

    郑州市近日公布了15个政府工作部门的“三定”(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方案。合并后,郑州市爱卫办牌子虽然挂在郑州市卫计委,但规格是正县级,核定行政编制30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纪检组长1名。

  • 郑州15个政府部门“定编”

    郑州市近日公布了15个政府工作部门的“三定”方案。

  • 政府部门查私自排污现象 管道被堵限期整改

    昨日,记者报道有人在往金水河排污,引起相关部门重视。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联合二七区城市管理执法局等部门,在大学路淮河路口区域,查到4个私自接到雨水管网的排污管道,来自如一坊豆捞店等3个单位。

  • 河南巩义百亩公益林惨遭铝矿渣“活埋”

    在河南省巩义市西村镇圣水村,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家铝石矿。据群众反映,这些铝石矿私采滥挖铝矿石的行为长期破坏着周边的生态环境。

  • 政府部门不能死要面子而让孩子活受罪

    近日,“最冷寒冬”里广西大石山区小学生穿凉鞋睡凉席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吉林、江苏、广东、广西等地的爱心人士纷纷捐资捐物,不仅101个孩子的铺盖问题马上解决,他们的衣物、鞋子等也在源源不断地汇入学校。

  • 政府部门瞒报比企业更恶劣

    据新华社报道,事发隧道存在的安全隐患由来已久,2010年4月,未经安全生产论证、评价,即开工建设;2011年11月,山西省安委会检查发现,施工现场一片混乱。国务院安委会1月2日发出通报,要求加大对瞒报事故行为的查处、打击和惩治力度,从严从重处罚瞒报事故的单位和人员。

  • 创新宣传标语的底线是看得懂

    一些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一味地想着追新求异,而不考虑群众能否看得明白,以及是否会从中读出歧义来,完全无视宣传标语的底线即为看得懂。

  • 时话实说:郑州39政府部门"三定"方案公布

    1月5日,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公布了郑州市发改、房管、国土资源等6个政府工作部门的机构改革“三定”方案。

  • 河南省在九部门率先推广随机抽查

    后,我省将率先在省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协调小组投资审批改革组、职业资格改革组、收费清理改革组、商事制度改革组和教科文卫体改革组相关单位推广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