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要“挪穷窝”,更要“拔穷根”

2016年06月23日09:49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来去贫困县采访,几乎每次都会被邀请去看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是新一轮脱贫攻坚的标志性工程,中央计划投入6000亿元,2020年前让1000万人挪穷窝。除了投入大幅增加,还有土地增减挂钩指标允许在省域范围内使用等高含金量政策配套,地方积极性非常高。(6月19日 人民网)

  异地扶贫搬迁,尤其是地理位置偏僻、生活环境恶劣的贫困山区的异地扶贫搬迁,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一方水土不能养一方人”的扶贫“老大难”难题。从该贫困县的扶贫搬迁安置点来看,确实成效显著,新房整齐漂亮,基础设施完善,配套设施便利,人们住得更安全了,生活更方便了,基本公共服务更完善了,与此同时,很多安置点就业增收的机会也更多了。

  不可否认,在异地扶贫搬迁实现“挪穷窝”、“改穷相”的背后,也存在没有真正“拔穷根”的问题。部分搬迁群众在新家附近找不到“富业”,外出打工不成,回去务农又不便,增收无门。加上为住新房借了债,日常开支又增加,生活举步维艰。有的搬迁群众不习惯住楼房,宁可把新房空着,又跑回山里去住,导致出现“盖了新窝却挪不出穷窝”的怪圈。

  实际上,只注重“挪穷窝”而忽视“拔穷根”就好比“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对于有些贫困群众搬不出、稳不住的现象,就要打好扶贫搬迁“组合拳”。首先,对搬迁群众的增收路径要有针对性设计。尽量增加贫困群众打工挣钱的机会,把搬迁贫困群众尽可能纳入特色产业发展链条。其次,配套政策要有针对性安排。要解决好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心住下去、快速富起来。再者,把工作重心放在促进“造血”上。对贫困群众加强技能培训,引进发展配套产业,帮助搬迁群众住得好的同时尽快致富。

  毋庸置疑,异地扶贫搬迁,既要“挪穷窝”、“改穷相”,更要“拔穷根”。易地扶贫搬迁必须紧紧围绕脱贫目标推进,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否则精准扶贫就偏离了“精准”的方向。(李明)

文章关键词:扶贫搬迁;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脱贫攻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乡扶贫搬迁战略让2500家贫困户告别贫瘠山区

    扶贫搬迁是新时期扶贫开发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10年扶贫搬迁路,我市扶贫办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2 亿元,扶持辉县市、卫辉市太行深山区2500家贫困户,共计1.1万名贫困人口告别大山脱贫致富,住进了环境优雅、设施齐全,交通、购物、就医、入学等各方面都颇为方便的新型农村社区和县城区。

  • 汝州四镇被曝骗取数百万扶贫搬迁款 村民住危房

    据了解,余窑、黄沟等四个村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共申请省级财政扶贫搬迁资金350万元,汝州市配套资金87.5万元,共计400多万元。按照汝州市的要求,这些资金应全部用于农户建房补助。

  • 省脱贫攻坚工作督查组莅临唐河县

    近期,省脱贫攻坚工作督查组莅临唐河县督查2016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重点督查精准识别、精准帮扶、扶贫资金、减贫成效四个方面工作。

  • 河南通过居住证实施办法 申领可享6项公共服务9项便利

    11月30日上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加快推进居住证实施办法、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等工作。

  • 别让"购买服务"成为监管缺位的"退路"

    提供公共服务本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能,而在简政放权的新形式下,购买服务成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新型尝试。

  • 河南省出台意见鼓励社会资本涉足公共服务领域

    我省积极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社会资本可通过特许经营权等方式参与我省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投资运营。根据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

  • 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 “房价稳定”得分不理想

     今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首部《公共服务满意度蓝皮书》。该书对除乌鲁木齐之外的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在内的共计34个大城市居民进行随机抽样调查,对城市基础教育、公立医院、房价稳定、社会保障等9个与居民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进行了打分。

  • 国务院: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 国务院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公共服务

    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 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 国务院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

    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 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部署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 中国公共服务小康指数沪京杭居前三甲

    2013中国公共服务小康指数调查显示:在15个城市公共服务总体水平的排行中,上海、北京、杭州成为“佼佼者”,南京、武汉、沈阳、成都、广州、长沙和重庆算是“中等生”,深圳、西安、郑州、贵阳和呼和浩特则需更加努力

  • “非基本公共服务”关乎你我的生活质量

    “非基本公共服务”与养老、托幼等一些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直接相关。“非基本公共服务”看上去似乎很抽象,却和市民的切身利益——比如近年来越发突出的养老、托幼等社会问题——直接相关。

  • 《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记者18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我国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即将正式发布。《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国要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 打破公共服务的“身份藩篱”

    对治理者来说,改变公共服务中的“身份藩篱”现象,关键是更新治理理念,把公正、开放、包容的追求放在首位  近日的一些新闻,放在一起读别有感触。正如北京公共自行车可在全市通存通取,人们期待,用社会公正之轮驱动的公共服务,不断打破身份藩篱,实现全国的“通存通取”。

  • 都市“安全瓶颈”突破在于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

    低标准的城市化,将无力应对高度累积和放大的城市系统性风险,根本之策在提供均等化公共服务、提高城市化质量 一系列“短板”,固然是这轮举世罕见的城市化不可避免的产物;探其原本,仍在于政府社会管理能力的滞后,在于均等化公共服务的缺失。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