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要念好扶贫资金监督的“紧箍咒”

2016年07月28日15:09  来源:映象网

5034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月进行集中通报。其中,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就占了相当的比例。一些党员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把持不住、丑态百出,有的对扶贫资金截留挪用,有的虚报冒领,有的挥霍浪费,有的优亲厚友,有的吃拿卡要,更有甚者从残疾人、重症病人、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口中夺食,把“雪中送炭”变成“雪上加霜”。对于这些发生在身边的问题,群众的感受最为真切,哪怕是一笔扶贫款项的用途去向交代不清,都可能消减群众获得感,挥霍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7月28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年来,扶贫领域的消极腐败现象却屡见不鲜,不少扶贫资金成为一些人眼中的“唐僧肉”,少数党员干部瞄准了扶贫资金这块“蛋糕”,大搞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甚至贪污挪用,群众对此深恶痛绝。目前,我国仍有5000多万贫困人口,今年中央财政加大扶贫预算,再次彰显出对如期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目标的必胜信心。同时,脱贫攻坚中的任何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项工作都不能拖泥带水,必须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扶贫方略、完善扶贫机制、扭住扶贫“精准”不放松,把每一分每一厘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使其收获最大的扶贫效应。

  首先,扶贫资金既是贫困地区老百姓的“救命钱”,更是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希望。一笔笔针对穷根的财政专项拨款是党和国家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关心,对贫困地区老百姓生存、生活状况的关切,这样的关心与关切让老百姓心里暖暖的,不仅对国家政策、地区发展充满期待,更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一件件扶贫资金的贪腐案件,不仅让扶贫力度大打折扣,更伤害了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感情,使老百姓对未来的希望之光变得黯然失色。

  再而,扶贫资金属于国家财政资金,如果被侵吞、骗取、窃取或者以其他手段非法占有,便构成贪污。如果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扶贫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进行非法活动,就属于挪用公款。《刑法》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三百八十四条分别对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规定了处罚标准,明确对挪用用于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归个人使用的,要从重处罚。最高人民检察院1999年出台的《关于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立案侦查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试行)》明确,个人贪污数额在五千元以上的才予立案,但贪污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等,不受五千元的数额限制,均予以立案,体现的是从重处罚。

  最后,扶贫资金后续监管也必须跟进。庞大的资金下放后,资金流向的透明、公开以及使用的精准高效必须落实到位。扶贫资金最终流向哪里、使用了多少、如何使用都需要系统的调查研究、严密的审计和不放过每一个环节的监管,唯有如此,扶贫资金才能真正起到“扶贫”的作用。(何昆云)

文章关键词:扶贫资金;监管流程;责任落实;精准高效;贪污腐败;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挺纪在前,斩断伸向脱贫资金的“黑手”

    斩断伸向脱贫资金的“黑手” 必须挺纪在前,保证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风清气正。

  • 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刻不容缓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明确,“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从近年来查处曝光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看,“硕鼠”数量多、分布地域广,说明在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

  • 能吸引央媒聚焦,兰考究竟有啥扶贫高招?

    同一时间,农业银行兰考支行副行长牛贯坤正忙着扩大扶贫富民工程的计划,100多个企业的筛选工作让他们累并兴奋着。

  • “十二五”期间河南扶贫工作纪实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在突出位置。

  • 脱贫倒计时:千亿扶贫资金到底怎么花?

    日前,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投入力度,要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相匹配。

  • 扶贫厅官把自己“扶”成巨贪

    2015年4月2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原主任范增玉一案。2009年至2010年间,范增玉接受丁羽心请托,为其提供向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扶贫项目捐款的机会,以树立正面形象,逃避有关部门查处。

  • 光明日报:精准扶贫须建立村级分权制度

    解决这一核心矛盾的关键,还是建立分权式的使用、监管和考核制度,让扶贫资金的使用、监督与经营主体分离。国务院扶贫办近日下发了《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要求对贫困户和贫困村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和精准考核,引导各类扶贫资源优化配置,实现扶贫到村到户。

  • 让公共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财政扶贫等保民生资金管理和公共资金审计监督。李克强指出,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健全制度机制,筑牢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的“高压线”。

  • 潢川技校挂学员名骗扶贫资金 6名责任人被停职

    信阳市潢川县就潢川县今日技工学校骗取国家扶贫专项资金一事作出情况说明,涉嫌违纪的潢川县人社局副局长刘建等6名责任人被责令停职,接受组织检查,今日技工学校负责人潘家明已经归案。

  • 触碰扶贫“高压线” 平顶山69名干部被查处 看点了谁!

    坚持案件查办为引领,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优亲厚友等问题。通报了宝丰县观音堂林站观音堂村原村主任庆民政骗取国家扶贫资金18万元问题、鲁山县仓头乡赵竹园村党支部书记秦应选等人骗取危房改造资金案件,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纪效果。

  • 今年河南已查办扶贫领域贪污贿赂177人 犯罪起刑点1万元

    6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举行“全国检察机关、扶贫部门‘精准扶贫、廉洁为民’百日专题警示宣传教育基层行”启动仪式。

  • 配强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

    党建专家建议,贫困地区更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阵地建设,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近年来,一些地区加大对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财力、人力保障,激发其活力,增强基层干部谋事创业、带领百姓发家致富的热情。

  • 去年查处涉农职务犯罪1841起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扶贫攻坚战的第一年,按照计划,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将一道迈入全面小康。

  • 为精准扶贫攻坚注入“钱”动力

    “精准脱贫,不落一人”,如何啃下全面脱贫这块“硬骨头”?这就需要紧紧抓住“资金”这一关键因素。

  • 精准扶贫让"漫灌"变为"滴灌" 考核导向不再GDP至上

    这项工作事关重大,《意见》要求中央组织部牵头,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征求地方意见,研究提出具体办法。对这些贫困地区来说,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同时社会各界对如何监管使用扶贫资金也高度关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