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从严治党,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

2016年07月29日10:10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进一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7月27日,贵州省纪委通报了部分地区问责处理的4起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典型问题。(新华网 7月27日)

  95年的风雨洗礼,磨砺了中国共产党坚韧不拔的顽强品格;95年的风雨兼程,造就了中国共产党革故鼎新的进取精神。细数95年的点点滴滴,中国共产党从只有几十个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党,除了重视学习、不断创新、依靠人民,更重要的是以铁的纪律严格做坚实的保障。党要管党治党,必须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净化党风政风,赢得党心民心,进一步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

  从严治党,必须要落实主体责任。习总书记多次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要担当起责任,切实为人民服务。如果只享受权力带来的“红利”,不履行应有的义务,自然就离群众越来越远,更别提走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做到清责、明责、履责,将责任分工到位,落实到位。既要从高层做起,又要向基层推进,将从严治党的阳光洒向中华大地的每一处,坚决不留任何死角。

  从严治党,必须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就是关键少数,就是问题的关键,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牛鼻子”。抓好关键少数,需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先正其身,做好表率。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只有领导干部从思想源头真正认识到从严治党的重要性,才能自觉约束自身行为,约束身边人,真正讲纪律、守规矩,防患于未然,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从严治党,必须用好“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从党的历史和从严治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把握应用好“四种形态”,既是对纪委监督的责任要求,又是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化。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遵规守纪成为自觉意识,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从严治党,必须用好“问责利剑”。作为第一部规范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首次全面聚焦党内问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利器。“法与时转则治,治与时宜则有功。”《问责条例》的出台,是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只有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才能将制度的篱笆越扎越紧,从源头预防和治理不正之风。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已经开始,只有时刻绷紧纪律之弦,讲政治、讲规矩,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一定能开创一个全新的局面,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李逍遥)

文章关键词:治国理政;从严治党;问责条例;党风政风;党心民心;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张高丽:加强全球税收合作 推动世界经济发展

    第十届税收征管论坛大会11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 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力推进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启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界意义

    中国道路为世界提供了一种可资借鉴的新模式,证明通往现代化并非只有华山一条路。

  • 【治国理政新实践】5年形成“2小时江苏”快速交通圈

    规划《纲要》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苏南有条件的.....

  • 让“中国式民主”为治国理政注入大智慧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与发展最为重要、最富特色、最为有效的组织形式和实现途径。

  • 人民日报:凝聚共识,开创治理新境界

    过去与未来在这里交汇、国计与民生从这里起步,在中国的政治坐标中,“两会时间”具有特殊的意义。纵览两会前夕的民意激荡,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激发了广泛的社会共鸣。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述评:为筑梦中国提供不竭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高举起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涌起。政治体制改革面对新形势新发展,固基础、破难题、谋长远,坚持中国道路、构建法治体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 十八大以来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趋势性特征,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不断改革创新,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

  • 风帆高扬 向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历史掀开崭新的一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大幕已经拉开。迎着“中国梦”的朝阳,我们万众一心,奋力前行。

  • 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习总书记深化改革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改革的号角,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创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