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干部学法有三大 “功效”

2016年10月24日15:23  来源:映象网

5034

  10月19日,全省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在郑州开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法学会会长刘满仓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刘满仓在讲话中要求,全省法学会干部要着重做好法学研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和群众,服务会员和广大法律工作者。(来源:大河网 10月23日)

  俗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古往今来人治总是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错综复杂,有人的个人情感、社会因素及各种各样的关系网罗其中,造成冤假错案和干预执法,诸如此类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的行为发生滋生不良思想,造成错误社会导向。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时代呼唤社会的公正廉洁,法律的一视同仁,可见治国必须要与时俱进,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社会法制中,法治必然是要代替人治成为治国之本。

  邓小平同志说:“避免“文革”那样的错误,我们这个国家有几千年封建社会的历史,缺乏社会主义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法制。现在我们要认真建立社会主义的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法制。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1989年9月,江泽民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就郑重宣布:“我们绝不能以党代政,也决不能以党代法。这也是新闻界讲的人治还是法治的问题,我想我们一定要遵循法治的方针。”在党的十五大上,江泽民明确提出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将过去“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提法,改变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极其鲜明地突出了对“法治”的强调。中国共产党的十六大合乎逻辑地提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正是中央对这一问题长期思索的结果,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我国宋朝大诗人苏轼有一首流传至今的名诗:“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是人生最大的精神财富,是刻进脑子里的东西,是谁都无法抢夺的东西,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也能够让自己由内而外的透着修养,精神面貌也自然是不一样的正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本是最好的老师;干部作为社会管理者,作为法律的执行者,作为普法宣传员,学法是职业需求,是业务能力全面提升的要求;法律是凌驾于一切之上的行为准则,是一种最为有效的约束,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知法犯法罪加一等,作为干部而言,本身是法律的护花使者,学法自然也是对自己最大的保护。(周晨希)

文章关键词:干部学法;普法宣传;法治社会;懂法学法;依法治国;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宪法日 院长普法

    12月4日,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人民法院组织干警来到开封市汴京公园群众活动中心,参加了全区“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活动,展出系列普法宣传板面,向群众发放宪法和法律宣传资料,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以实际行动庆祝第三个“国家宪法日”的到来。

  • 普法宣传进万家 辛勤工作展文传

    2016年7月16日,上蔡县东洪镇的街头,出现了一群身着红色、蓝色队服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黄淮学院文化传媒学院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

  • 牧野区开通普法宣传手机报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拓展普法宣传渠道,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牧野区根据省市关于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借助手机报作为载体,拓展普法宣传平台。普法宣传手机报的开办,搭建了牧野普法崭新平台,掀开了普法宣传形式新的一页,为牧野经济、政治、文化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 普法

    开封20多名法律援助志愿者走上街头。

  • 灵宝市大王镇:普法宣传进校园

    5月30日,大王镇第一初级中学的学生们观看法制宣传版面,学习法律知识。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大王镇积极开展“护航青春 学法守法”法律进校园活动。活动主要以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展出宣传版面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据了解,第一初级中学是此次活动的第一站,活动中共展出版面21块,接受咨询200余人次.

  • 唐河:普法进万家

    此次活动是唐河县“七五普法”的第一站,充分利用农村逢集时段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 平舆县公安局普法宣传进农户

    映象网讯(记者 张晓辉 王建新/图 通讯员 赵彦良)为做好夏季安全防范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全、舒适的盛夏,平舆县公安局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为群众宣传有关法律法规。

  • 平舆县:普法宣传进农户

    为做好夏季安全防范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全、舒适的盛夏,平舆县公安局积极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为群众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打造平安平舆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鹿邑检察院以普法助推法治鹿邑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平安鹿邑和法治鹿邑建设,鹿邑检察院开展了送法进校园、送法进农村、送法进社区、送法进机关、送法进企业活动,积极进行普法宣传,推动人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 创全国文明城济源市在行动

    “这普法书籍编得好,内容很实用、很吸引人”、“普法扑克也不错哦,在玩耍的同时还能学习法律知识”……12月14日,一群市民聚在一起讨论济源市司法局的普法宣传活动。据了解,活动期间,济源市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和600多名在线义工共发放普法扑克两万副、普法围裙4800个、普法书籍3500本、宣传彩页5.5万份。

  • 正阳法院校园普法宣传

    为让学生亲身体验庭审氛围,12月5日,正阳县人民法院现场组织了一场模拟法庭,让学生扮演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和司法警察等角色。图为模拟法庭现场。   

  • 西平县普法宣传接地气入民心

    “静所长,啥时候抽空到俺村讲讲《婚姻法》,可别忘了。”“好,马上就轮到你们那个村了,到时一定去啊!”这是近日西平县焦庄乡的农民向该乡司法所所长静会恒要求普法宣传的一幕。近年来,西平县创新法制宣传方式,根据不同宣传服务对象的需求,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接了地气,有了人气。   秋收和夏

  • 河南大学法学院学子在开封朱仙镇普法送书又送剧

    7月15日上午,河南大学法学院学子来到开封市朱仙镇,在关帝庙前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河大学生向朱仙镇农民免费发放《常用法律知识读本》、《成长路上,我们与法同行》等法律宣传手册。

  • 商水县普法宣传进企业

    为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增强企业女职工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近日,商水县妇联联合县法院、计生协等部门联合开展了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受到了广大妇女群众的一致好评。

  • 义马市依法治市办公室 “送法进财政”

    为推动“六·五”普法顺利开展,义马市依法治市办公室进一步发挥好普法宣传职能作用,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每月一次集中“送法进机关”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