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罗尔事件”是对民间慈善的考验

2016年12月02日15:48  来源:映象网

5034

  “罗尔募捐事件”在12月1日一波三折。先是罗尔与小铜人在下午1点半左右发布声明致歉,表示愿将募集到的巨款建慈善基金。但时隔3个小时后,微信官方公众号“微信派”于下午4时左右发出声明称,将260余万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网友。(《新京报》12月1日《“罗尔募捐事件”260余万元原路退回》)

  凡是“闹剧”必有反转,这几乎是世事毫无例外的权威版本。“罗尔事件”也是如此,从当初舆论一片热情并且褒扬有加,到后来遭遇口诛笔伐惨淡收场250万赞赏资金原路退回网友,中间的一波三折让人唏嘘,但结局更让人惊诧。记得该信息在身边发布时,比这第一个转发并引发身边好友的踊跃参与,但如此迥异的结局,确实让标着感到无奈和尴尬乃至是内心的不安与纠结。事实上,不管是罗尔有房产也好,是目前尚未到山穷水尽急需公益慈善伸手也罢,我们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罗笑笑确实还身卧病榻,面临困境。因而,对于“罗尔事件”而言,我们可以感到尴尬,可以选择质疑,可以退回打赏,甚至可以对罗尔行为表示愤慨,但我们却不能否认其背后确实存在的病患儿的实情。所以,我们应该跳出事件本身,去深思事件的发生,并由此去反思民间慈善的完善和呵护。

  “罗尔事件”经现代化网络舆论发酵后,引起民间慈善的高度关注,不少民众积极参与其中,通过自己的个体行动,为其募集爱心和援助,而且短时间内确实效果明显。但让人遗憾的是,这个事件

  最终遭遇舆论反扑,却是因为罗尔本身有三套房产尚有能力救治孩子的“幕后”信息。情节反转和舆论反扑都是有情可原,并值得理解,但关键是,对于民间慈善而言,这样的情节反转和 舆论反扑,作用和后果已经超出了事件本身,随之而来的确实民意的被愚弄和慈善也有虚假、稍有不慎爱心也可被利用的担忧,这不仅对民间慈善而言,是一种过度被开发后的担忧,更是一种被愚弄可能会削弱慈善参与积极性的担忧,以及社会对民间慈善不信任的焦虑感,这对于慈善而言,其负面影响和后果可想而知,由此观之,“罗尔事件”不啻是民间慈善遭遇的一次严峻考验。

  事实上,“罗尔事件”的发生,责任不仅仅在于罗尔的不诚实上,从罗尔自身而言,两套房产无法出售是实情,女儿罹病也是实情,任何一个正常人面临超出身心承受能力的困难,都会产生先天性的寻求救助心理。但其中最大的失误在于罗尔忽略了民间慈善的基本原则和规矩,也就是民间慈善施与对象应该是确实无承担度过困境能力的伦理性底线,结果让事件演变成一种闹剧。其次,对于“罗尔事件”而言,小铜人公司、微信平台等的角色也都难免尴尬,从当初的热心公募的慈善义举角色到最终遭遇舆情拷问,其当初审核把关的不严肃,以及对民间慈善行为的态度谨慎不足、运行审核不够、信息公开不到位等,也是至关重要的原因。

  “罗尔事件”确实是对民间慈善的一次考验,也是一次拷问。其考验和拷问的主体,就是民间慈善到底该如何实施?被救助对象到底该如何获取救助?募集救助信息该如何审核管理?民间慈善爱心该如何监督使用?等等。从个体事件而言,“罗尔事件”尴尬的因素却是沉重,但从民间慈善规范管理的角度而言,这又是一个反思完善的绝佳机会。因此,我们当务之急的态度和干预,应该是跳出就事论事说罗尔,认真反思并完善民间慈善监管,让民间慈善真正发热给力,助推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首先,我们不妨从规范管理的角度,由民政等部门出面,建立完善民间慈善求助信息发布、慈善行为管理、慈善爱心公开等监管机制,明确求救对象、发布对象、参与对象等的权利和责任,让民间慈善沿着有监督、有管理、有公开的渠道依法规范进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效力。其次,应强化民间慈善求助信息和救助信息的发布管理责任,并建立过失问责制度。对于发布虚假信息、提供不实信息、存在消费民间公益慈善感情的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从严查处,确保审核把关和监督责任到位,确保民间慈善真正发挥作用。其三是推行民间慈善知情权保障制度。对于每个参与和奉献爱心的免检慈善施与对象,都应该依法保障其知情权,对每笔善款的取向,对被救助对象的现状,对民间慈善的结果等,参与者都应该拥有质疑、查询、监督的权利等,这样知情才能确保阳光公开,也只有这样才能增加民间慈善的公信力和参与者的热情,确保民间慈善不断给力,早见成效。(许朝军)

文章关键词:罗一笑;罗尔;诈捐;民间慈善;情节反转;舆论监督;慈善事业;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罗尔回应为何没卖房救女 曾用打赏金资助白血患儿

    深圳儿童医院也发布通报,罗一笑于9月在医院血液肿瘤科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三个月来三次入院接受化疗,11月23日转入重症医学科。

  • 罗一笑父亲罗尔回应为何没卖房救女

    深圳儿童医院也发布通报,罗一笑于9月在医院血液肿瘤科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三个月来三次入院接受化疗,11月23日转入重症医学科。

  • 湖北骨髓捐赠志愿者与罗一笑初配成功

    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章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目前湖北一位志愿者与罗一笑初配成功,但这只是初步判断,最终配型结果,即使是加急处理,也需要两周的时间。

  • 对话罗一笑父亲

    罗尔:房子除了深圳自己家住的这一套,确实有两套在东莞,加起来120万,但是是2015年买的,还没有房产证,所以不能拿出来买卖。

  • 父女病房故事感动朋友圈:"罗一笑,你给我站住"!

    探视笑笑后的文芳放声大哭,罗尔和朋友在旁安慰。罗尔称,为笑笑起名“罗一笑”,是希望她健康、快快乐乐地一直笑下去。罗尔介绍,从9月8日开始,妻子文芳就陪着笑笑一起住进了儿童医院,睡在一张折叠的行军床上。

  • 罗尔再发文:女儿进入重症室22天 病情依然严重

    今晚,罗尔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今天是女儿进入重症室的第22天,这22天时间内,她几乎没吃没喝。罗一笑,你给我顶住,你是最勇敢的白血病战士,上帝正在借你创造奇迹,你一定要笑着归来,喝爸爸亲手煲的鸽子汤。

  • 罗尔再发文:女儿进入重症室22天

    今晚,罗尔在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今天是女儿进入重症室的第22天,这22天时间内,她几乎没吃没喝。罗一笑,你给我顶住,你是最勇敢的白血病战士,上帝正在借你创造奇迹,你一定要笑着归来,喝爸爸亲手煲的鸽子汤。

  • “罗某笑事件”引公众质疑 律师称或涉嫌虚假信息

    网络募捐我们并不陌生,通过网络,许多原本家庭困难、救治无门的病人得到了救助。但是也是通过网络,一些披着爱心救助外衣的骗局被一次次揭穿。

  • 罗一笑患病捐款超百万

    事件追溯到今年9月8日,深圳某杂志社前主编罗尔5岁的女儿笑笑查出白血病,罗尔开始在微信公众号上记录一家人与白血病“战斗”的历程。

  • 深圳卫计委回应网传白血病女童治疗费:数据不实

    深圳白血病女童罗一笑事件在经历了社交网络病毒式传播、舆情反转后,仍在进一步发酵。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网传清单信息向深圳市卫计委、深圳市人社局、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核实。

  • 罗尔称女儿病危

    在14日晚,有媒体报道称罗尔再次在朋友圈就女儿病情发文,文章名为《罗一笑,你给我顶住》,他在文中表示女儿已进入重症室的第22天,这22天时间内,她几乎没吃没喝。

  • :“罗某笑事件”赞赏金262余万元将原路退回给网友

    3、微信平台将在3天内(12月3日24:00前),将上述两个帐号共2626919.78元的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用户零钱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