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用文艺的方式为民发声

2016年12月05日11:20  来源:映象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吴晶史竞男)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2016年12月1日 《甘肃日报》)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不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都需要坚持精神问题和物质文明两手抓。听过这样一句话:“精神是文艺之魂,没有精神也就没有文艺”,反过来,文艺是精神的基石,没有文艺就难以提炼难以升华出可贵的精神。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文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是一代又一代思想结晶的延续,更是宣传党的好声音的“发生器”,是用不一样的方式来表达爱国主义,是用精神的力量来抒发心中的爱国情操。

  习近平指出,党对文艺工作历来高度重视,这是因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因此,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中心不动摇,更要“身入”人民,才能“深入”人民。

  民为国之根本,本固邦宁。民亦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必然是有生命力的,而文艺的生命力来自于泥土的芬芳,来自汗水的甘甜,来自对人民的深情厚谊,只有把根深植在人民中,才能让文艺真正地“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只有认识到文艺之于国家之于民族的重要,才能更懂得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凝聚更强大的力量,让“中国梦”越来越近。

  说一尺不如干一寸。要让文艺之花真正地盛开,就需要坚持以民为中心,真正地行动起来,走到群众身边去,看一看真是的民情,听一听真实的民意,用“文艺”的方式去为民发声,为民请命,在植根人民的过程中让自己更加有血有肉,不断提升自己,讴歌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推进中国梦进程。(婧蓝)

文章关键词:文联大会;文艺工作;精神基石;传统文化;爱国情操;为民发声;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振奋精神 担当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在与会代表和全国文艺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 聚天下之英才,让中华文化大放异彩

    广大文艺工作者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牢记使命,坚守职责,同党和人民一道跟随时代的脚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 用文艺的声音回答时代新课题

    时代赋予文化更广更深的内涵,而文艺更是要将时代的精神更好地挖掘出来、传播开来、传承下来来。

  • 习近平11月,这4次重要讲话一脉相承

    习近平总书记11月密集的活动中,有4次重要讲话格外引人注目: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时的讲话,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 坚持正确导向,推动文艺创作走向"高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要努力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德艺双馨悟人生、精益求精搞创作。

  • 反腐倡廉需要更多“化人养心”的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 “深扎”感动了群众也感动了自己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习近平强调,“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 人民日报:不负人民期待,不负时代召唤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这一重要讲话全文发表,必将有利于广大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深刻领会讲话精神,更好地把握文艺的根本方向、担起文艺的历史使命,推动文艺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 文艺下乡乐农家

    元旦前夕,艺术家表演豫剧选段。当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来到获嘉县史庄乡湖畔社区开展文艺下乡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本报记者 吕达 摄

  • 文艺工作是和平时期依法治国和谐发展的重头戏

    中世纪末期,随着奥斯曼对东罗马帝国的不断侵略,东罗马人民在逃难的同时,将大量的古希腊、古罗马文化典籍和艺术珍品带到了意大利商业发达的城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