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牢记教导,当好“绿水青山”的保护神

2016年12月05日11:37  来源:映象网

503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年来,党个国家在狠抓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同时,也没有放松自然生态的保护和建设。为此,全国各地都因地制宜地制定出保护生态的措施付诸实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值此新的“五年规划”实施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度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党中央的决策是指路明灯,怎样沿着所指的大道前进,就需要最基层的各级领导干部具体操作。总书记说,“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这就是说,先前的生态文明建设虽说也成绩不错,但还没有完全进入制度化和法制化。确实,在某些人(含领导干部)看来,抓经济发展,搞反腐倡廉才是重要的工作,至于“绿色、循环、低碳”等生态问题,没有必要去“上岗上线”。其实,这种观点是相当危险的。

  众所周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了国际焦点,全球的生态安全都面临着巨大的威胁。所以,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经刻不容缓了。在一些地方,总是把眼光落在当前,搞产业发展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一些滞后的产能给生态环境带来了严重的后患。因此,各级地方党组织和政府,要把眼光放长一点,只有保住了我们的生态,一切资源才会源源不断地为我们服务,“金山银山”才不会成为一现的昙花。

  我们知道,人类生活所需要的水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大气资源,本来是可以不断再生,长期给人类作贡献的。但是,因为人类随意毁坏自然资源,不顾后果地滥用化学品,不但使它们不能再生,还造成了一系列生态灾难,给人类生存带来了严重的威胁。也就是说,我们眼前把地球恩赐的资源当作“金山银山”不加节制地耗掉,就失去了永远的“金山银山”。“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中央的意见,具体执行还要靠最基层的领导。如何提升生态文明意识,如何将生态文明建设真正制度化、法治化,需要彻底转变观念,摒弃“鼠目寸光”的观点,立足现实,放眼未来。

  “生态文明,从我做起”,搞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担,最终还得落到最基层的领导干部肩上。张高丽副总理强调,要强化主体功能定位,加快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大力推进绿色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这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生态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新动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必须高度重视。各级领导干部,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教导,迅速建起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在前行路上当好“绿水青山”的保护神。(何竹梅)

文章关键词:生态保护;生态建设;习近平;青山绿水;生态文明;经济发展;基层干部;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态红线”为何遭遇落地难题

    1月9日,2014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环保部部长周生贤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明确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进生态保护红线(下称“生态红线”)划定工作。”  “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被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后,很多人对这条“线”充满期待。

  • 李克强力推四大重点生态工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京津风沙源治理、全国五大湖区湖泊水环境治理等一批重大生态工程。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3年年会的外方代表并座谈。

  • 每座城市都必须扛起"上游责任"

    江,黄河……应该说,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母亲河”。要追问的是,是不是所有的母亲河都受到“母亲”般的礼遇?

  • 习近平:生态保护优先 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秦岭山麓生态屏障违规建别墅、千岛湖饮水保护区违规填湖、青海木里煤田超采破坏植被、新疆卡拉麦里保护区“缩水”给煤矿让路等,就是其中的几件。

  • 生态保护更扎实、扶贫攻坚更坚定、民族团结更牢固

    习近平总书记10日上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在青海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

  • 桐柏陈庄:生态保护引领村美民富

    淮源镇素有“千里淮河第一镇”之称,陈庄村是淮源镇美丽乡村先进村。陈庄美就美在生态。山沟里的小村子隔三差五就有人来参观,用村民任怀荣的话说,这是托了保护环境的福。

  • 福建取消34县GDP考核推生态指标

    福建省效能办下发通知,取消对被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34个县(市)的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7月18日,福建省效能办经福建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环保厅同意后下发通知,取消对34个县(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实行生态保护优先和农业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

  • 加强生态保护 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共建美丽济源

    据济源市宣传部消息,绿色充满生机,绿色代表希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子孙后代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 中国启动首个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

    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10日在青海省西宁市、玉树藏族自治州同时启动。青海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对中国乃至亚洲的生态安全发挥着重要作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