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干部过年要有 “廉味”

2017年01月20日11:34  来源:映象网

5034

  每到年关,各级党委必定会反复重申八项规定的重要性,不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在春节期间守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好自己和亲友的行为,防微杜渐,不去触碰作风的“红线”,安安稳稳过个好年。(来源:网易新闻 1月19日)

  过年是传统的节日,是承载着华夏几千年文化的客体,是浓浓家国情怀的团结奋进,是象征家庭美满幸福的圆满。然而,在走亲访友的传统文化掩饰下,一些看似夹杂着“人情味”的来访在所谓的“礼尚往来”的幌子下,有了生存的空间,也渐渐的麻木了不少干部的神经,以为这就是普通的人情关系,殊不知“来而不往非礼也”,这样的麻木必然让自己在潜移默化中习惯,最终堕落。

  俗话说“毛毛细雨湿衣裳”,正所谓“常在河边走,哪儿能不湿鞋”,习惯是一个可怕的东西,会让人的理智受到侵蚀。少数领导干部蜕化变质,往往都是以生活上的小节开始的,都是在一些小节上面的不重视,最终演化走向大节上的失衡、失规、失纪、失法,这往往是一个不清醒、不自觉的过程。“身正”才能“垂范”,以敬畏之心对“权”,以淡泊之心对“位”,以律己之心对“利”,扛得住艰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

  倒在“朋友圈”的干部不是个别,富兰克林说“挑选朋友要慎重,更换朋友要更慎重”,莫罗阿说“友谊永远不能成为一种交易;相反,它需求最彻底的无利害观念。”真正的朋友是一生的财富,诤友之所以可贵,就在于他们能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坦诚相见,对朋友的缺点、错误决不粉饰,敢于力陈其弊,促其改之。诚如古人说:“砥砺岂必多,一璧胜万珉。”白虎通·谏诤 引《孝经》:“大夫有诤臣三人,虽无道,不失其家。士有诤友,则身不离於令名。”或许,诤友不能给你带来实质性的财富、荣誉,却能够守住你的底线,维护你所有的利益。而过年给干部带去“祝愿”的红包,却恰恰打破了干部的“廉味”,反而是将干部推向深渊,这样的朋友难道真的是“人情味”的展现吗?

  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目前正在服刑,面对狱中的儿子,85岁高龄的母亲只能叮嘱:“你 好好表现,我等你出来。”雷政富开庭前五天, 76岁的老父去世。75岁的母亲喻翠兰一遍遍说“做啥子官嘛”。“年味”团团圆圆的意思,有着阖家美满的韵味,有着健康长寿的寓意,有着家和万事兴的希望,有着传统文化底蕴的承载,而只有坚持廉洁的底线,有了“廉味”才能守得住“年味”。(周晨希)

文章关键词:春节;八项规定;节日腐败;廉洁过年;干部蜕变;坚守底线;廉政清醒;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示范区领导春节前慰问送祝福

    1月19日上午,市政府党组成员、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徐强,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正濠分别带领区四大班子等领导,对部分解放军驻汴部队、消防武警官兵、困难群众、困难老党员等进行慰问,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真挚的祝福。

  • 春节前平价菜来了 郑州52个超市可买

    春节前夕,蔬菜需求旺盛,可节节攀升的价格让大家直呼一天一个样。明天起,节前平价来了,郑州52个门店都有供应,赶紧看看哪个离你家最近!

  • 春节前平价菜来了

    春节前夕,蔬菜需求旺盛,可节节攀升的价格让大家直呼一天一个样。明天起,节前平价来了,郑州52个门店都有供应,赶紧看看哪个离你家最近!

  • 郑州52个超市可买春节前平价菜

    春节前夕,蔬菜需求旺盛,可节节攀升的价格让大家直呼一天一个样。

  • 春节回家前 记得办张河南移动“同心卡”

    元旦过后,每次看日历都是又喜又悲。喜的是,春节越来越近;忧的是,流量越用越少。等到月底过春节的时候,流量恐怕早没了。咋追剧、咋晒图?现在起,这个忧虑可以打消了。河南移动推出“同心卡”,25元=17GB流量+30分钟通话,优惠太猛,我要冷静冷静。

  • 春节慰问贫困户 浓浓关怀暖人心

    在2017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使小邓庄村贫困家庭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驻马店市财政局2017年1月13日下午,由副局长王克诚、总会计师王义成和纪检组长王峰带队,农开中心主任白香燕、副调研员闫戎华、岳彩玲等一行,为蚁蜂镇小邓庄村1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去了慰问物资及现金,提前向贫困户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和问候,并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及时将驻马店市直财政系统对贫困家庭的深切关怀送到村民心坎上。

  • 春节后郑州18场招聘会等你来

    春节过后,又到了招聘求职高峰期,郑州市职业介绍中心将举办2017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月活动,所属两个人力资源市场春节后将为求职者送来一场招聘求职盛宴。

  • 春节将至 兰考代庄怡心杂粮受公司年货福利市场欢迎

    “代庄怡心杂粮”是单位年货礼尚往来的最佳选择。

  • 开封市第十四中学东校区春节前慰问帮扶社区

    1月13日下午,是一个难得的暖暖的冬日,开封市第十四中学东校区(21中)的文明志愿者在寇东晓书记的带领下,带着新年的慰问礼品和美好祝福来到了多年帮扶的汴京路社区工作站进行慰问、帮扶活动。

  • 开封市第十四中学东校区春节前慰问退休老教师

    为体现对离退休老干部的关心和爱护,开封市第十四中学东校区(21中)领导十分重视对离退休教师的走访慰问活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