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二线”要出彩 需组织把“事做好”

2017年02月20日09:34  来源:映象网

5034

  每逢地方换届,总会有的同志走上领导岗位,有的同志调动工作岗位,也有一些同志因身体、年龄等原因离开领导岗位,退居“二线”。“二线”干部“退”得好不好,干得是不是出彩,需要组织把“事做好”。

  “二线”要出彩,需要领导干部主动适应。“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进退留转”是自然规律,也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必然要求,正确对待身份地位的变化,自觉服从组织安排,要以一名老党员、老干部的宽广胸怀和高尚情操,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及时调适、转变角色、摆正位置,对新班子的工作自觉做到不插手、不干预。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工作热情不减,工作态度不变,一如既往地发光发热,懂得珍惜,铭记善始,牢记善终,做到退位不褪色,不计较名利与得失,积极发挥“余热”,贡献经验和智慧,做到职务退二线、工作在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起好“传、帮、带”作用。

  “二线”要出彩,更需要组织“把事做好”。退居二线的组织部门一定要认识到,退居“二线”的干部受党培养多年,他们能力强、经验多、善管理,对于党和国家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因此,如何帮助退居“二线”的干部摆脱不良心态,如何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在“二线”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需要组织部门“把事做好”。

  把尊重做到位。尊重退二线干部,为退二线干部提供必要的物质和经费保障,处理好与退二线干部的关系,充分肯定他们在过去的日子里为党和人民所做出的成绩,是值得敬重的,对他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能够薪火相传而心甘情愿退下来,为年轻人让位的胸襟给予赞扬,对他们的“退”报以掌声,主动去关心他们,真正做到“政治上信任,思想上尊重,生活上关心,工作上用好”,为退二线干部作用的发挥创造良好的领导环境、人际环境和工作环境。从政治、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给予关心、关爱、支持,主要领导主动与其交心谈心,听取其意见建议。让领导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感到“退”下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如此以来,换届时,干部就可能会毫无顾虑地“退”下来,干部能上能下就可能更顺畅。

  把平台搭建好。因人设岗搭好平台,让退“二线”干部干事有位。要统筹整合退二线干部资源,结合工作需要、干部意愿、特长经历,在充分尊重干部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积极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充分发挥其特长,对他们进行工作岗位再分配、干部资源再开发。发挥其“参谋员”的作用。“退居二线”干部实际工作经验较丰富,对一些重大问题有较深刻的理解和独到的见解,发挥他们参谋助手作用,让他们积极为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补台”、为年轻干部“带路”,有助于新班子及时理清发展思路,保持政令畅通;发挥其“调处员”的作用。“退居二线”干部的威信和社会影响力都高于普通干部群众,充分发挥和利用他们熟悉政策、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较强、善于处理复杂问题和矛盾的优势和威望,请他们出面,负责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环境治理、新农村建设、监督巡视等工作。

  “二线”干部“退”得好不好,关系到地方换届是否有序推进,“二线”干部管理好不好,又会影响党员干部的社会形象。对退二线的干部而言,就要端正思想,正确对待荣辱得失与角色转换,对组织而言,就要激发他们干事创业激情,确保他们“退二线”而不闲,确保党和人民薪火相传的事业顺利交接。(乐兵)

文章关键词:退居二线;心态调整;转变角色;老干部;发挥余热;端正思想;协调能力;工作积极性;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线”干部知“进退”

    “退二线”是退休的一个过渡,是一个享受天伦之乐的前兆,是一个可以选择自由生活的前奏,是一个可以培养兴趣爱好的插曲。

  • 俄媒称中国去年已量产歼-16 四代机将装备数千架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报5月21日报道,文章称,在最近十年里,中国军队取得了惊人的进步。俄媒指出,歼-10是中国空军的轻型歼击机,借鉴了以色列和美国战机的技术,还包含俄罗斯的技术成分。

  • 干部“早退”不应成普遍现象

    在国家干部养老机制并轨之后,打破了公职人员“超国民待遇”的最后一个“铁饭碗”,体制内外养老待遇一样。

  • 心理调适 让你时刻调整好心态

    当我们感受自己的心,用冷静的眼光观察自己的心,会如同阳光照进黑暗的峡谷般,发现内心贪、嗔、痴烦恼的尘垢。就像周利槃陀伽尊者,用智慧的光明观照,清扫内心的殿堂,恢复我们自性本就具足的那片净土。

  • 李杏:先讲公共责任 再讲个人心态

    近来,一则名为“中国十大城市生育成本排行榜”的消息广为传播,此排行榜显示,北京市的生育成本是276万元,没有1000万元别想过体面的退休生活,月收入1万元在一线城市过不下去……一连串“惊人”数字引发热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