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抓好城管执法,仅靠“新装”还不够

2017年02月20日10:33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在全国统一和规范管理城管执法制式服装、标志标识,推进规范文明执法,到2017年年底前将实现全国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城管队伍加强执法检查,营造了好的营商环境,提高了城市管理水平,为和谐文明的现代化城市建设做了很多工作。当然,个别城管队伍服装不统一,着装不规范,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不好,一些城管人员在执法中,蛮横粗暴,甚至大打出手,违背了城管的执法初衷,在老百姓心中口碑不好,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整肃城管队伍,提升城管形象,建设更加包容、和谐、文明的现代城市管理队伍就尤为必要。

  我们要看到,当前随着城镇化发展的加快,如何让城市又快又好地发展,如何解决现阶段城市管理中遇到的各种社会问题和矛盾,如何化解路边摆摊、街边烧烤、私搭乱建等有碍市容,影响城市整体形象的问题。尤其是在执法中为维护城市秩序。面对一些小商贩不服从管理,为己私利,抵制和抗拒执法,作为城管执法者该咋办,是顶牛暴利执法,野蛮执法,还是想办法如何将柔性和刚性有机结合好,让人民群众理解支持,让管理更加人性化,提升管理能力,维护好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呢。

  前些日子,两则新闻跃然指端,让我们眼前一亮。一个说的是重庆市部新区狮子坪街头,一位八旬老人地上摆着小葱、折耳根等小菜卖。城管来了,大家顿时为老人捏一把汗。但出乎意料的是,城管了解情况后并没强制驱赶,而是现场帮老人叫卖起来,不到半小时,老人就卖完菜回家了。另一则是张家港沙洲路步行街一商场楼下,一名年轻男子以母亲患重病为由跪地乞讨,“母亲”就躺在地上,旁边站着一名城管协管员,举起了写着“诈骗请小心”的牌子。被搅了局的“行乞者”最后只能逃之夭夭。相信大家在看过这二条新闻都会心里暖暖的,眼前这个新闻让人眼前一亮,不仅要为这个城管小哥柔性执法点赞,更为防止爱心受骗的正义点赞,正是因为这样的城管,让矛盾突出的城市管理多了几分暖色,起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当我们的执法不在是冷冰冰,生硬硬的时候,当面对难题不是一个尺度,一条准则,二是灵活处置,能体谅并能解决事情,体现的不仅仅是温情更是一种有能力执法的表现。

  城市的进程在加快,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美,也希望我们市民的素质能越来越高,城市管理不仅仅是城管部门一家的事,更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在做好我们自己的同时,多支持城管的工作,多理解城管的苦心,城市才能更加健康,当然,我们的城管也要转变传统以“管”为本的旧模式;更加注重人的权利、福祉,在履行治理责任的同时,兼顾个人利益与公共利益,这次换新装不仅仅是更规范,更帅气,更庄重,更是责任更大,担当更多,希望城管部门能借此契机撸起袖子加把劲,促进和谐执法,推动包容执法,催动社会主义文明新风,把我们的“家”管的更美好。 (孟宪利)

文章关键词:城管执法;城管制服;城市管理;执法水平;百姓口碑;城管形象;暴力执法;管理人性化;政府公信力;柔性执法;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城管将换统一新服装 官方称不是福利待遇

    到今年年底,全国城管执法人员将统一制服与标识。新京报记者在会上获悉,全国的城管执法制服与标志将在今年年底实现统一。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佩戴的标志标识主要采用了国徽、人字飘带、盾牌、牡丹花、橄榄枝等元素。

  • 罗山老人路边煮水饺锅被城管踢翻?真相还原

    2月5日下午4点左右,罗山县城管新区中队巡逻至罗山县文化中心门前,发现一对老夫妻在县文化广场前,占道摆摊经营制作爆豆米花,并搭建炉灶当街做饭。在此,罗山县城管大队要求散布谣言者主动出面澄清事实,还城管文明执法清白,对此罗山县城管大队将保留追究散布谣言者法律责任权利。

  • “人性化执法”为城市文明加分

    说起执法,更多人想到的是“暴力执法”,似乎暴力成了执法者的代名词,喊打喊砸的城管负面形象更是让人看见避之不及,成为了“负面”的典型。

  • 城管被灭火器喷脸 官方:店主暴力抗法被控制

    10月12日,广西南宁兴宁区城管局4名城管执法人员在执法时遭商铺店主用灭火器暴力阻扰,其中,两名城管队员不同程度受伤。现场网友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身穿制服的城管执法队员与数人扭打,另一名背挎包的执法人员阻拦一名持U型锁的男子。

  • 南京城管执法被刺死 同事在办公室抹泪

    南京城管执法时被刺死,同事在办公室里抹泪。

  • 兰州城管凌晨约女摊主外出 被投诉欲私收罚款

    7月6日,针对城管执法队员王某执法不规范的行为,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城关区城管执法局”)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已展开调查。

  • 城管打人事件:处分3名负责人 开除6名工作人员

    兰州晨报客户端掌上兰州7月3日消息,针对近期媒体报道的“安宁区城管执法人员连续打人”事件,兰州市安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区法制办、监察局、安宁公安分局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6月24日晚9时许,安宁长新路卓娜理发店店主张某被城管用警棍疯狂抽打致伤;这是继6月23日以来,安宁城管被曝出的第6起打人事件。

  • 曝兰州城管又"粗暴执法" 轮胎店老板娘被打伤

    截至记者昨晚8时40分发稿时,被打女士仍在医院观察治疗,安宁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称在开会尚未回应。记者联系采访兰州市安宁区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告知正在忙开会,截至昨晚8时40分记者发稿时,尚未接到安宁区城管执法局关于此事的回应。

  • 城管“直播执法”搭建“阳光法治平台”

    希望城管的“网络直播”能够为他们的工作翻开新的一页,也能扭转大众对他们的固有认知,在透明阳光的工作状态下,让依法执政的路走得更好。

  • 厅官被欺"只剩裤衩",不是笑话

    “被欺负的只剩下裤衩了”,他不是一个老人的笑话,更诉说着地方部门执法的盲目和强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