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共享汽车”远行需要文明的“基石”

2017年02月21日10: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手机下单、随叫随走、每公里1元……继“共享单车”后,时尚、酷炫的“共享汽车”又成为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成都、武汉、杭州等地的街头一景。只需下载手机APP,注册后就能用手机在附近找到汽车使用,到达目的地后把车还到指定的停车网点或任意的正规停车场。 (2月19日新华社)

  近两年,出行市场借助互联网的“翅膀”实现了新的“腾飞”。滴滴打车,摩拜、ofo一夜爆红,“共享单车”更圈粉不少。国人的消费价值观发生巨大变化,“占有”不再是人们最看重的价值指标,“共享”才是消费的主旋律。

  随着人们消费意识的提升和社会资源的丰富,“共享单车”“神州快车”等这些方便快捷的新型出行方式成为更多人的首选。以“共享单车”为例来说,不仅解决了公众短途出行的问题,化解了“最后一公里”接驳的尴尬,还节约了出行成本,更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的拥堵、环境的污染。如今,共享单车已经在不少城市普及开来,出行者已开始“随骑随走”的模式。

  正是“共享单车”的前期铺垫,让“共享汽车”一经问世,便得到众人消费者的青睐。公众对“共享汽车”具有巨大潜在需求,因为在我国大中城市,买车、养车成本越来越高,再加上限行政策、上车牌难及城市停车位饱和等问题,“共享汽车”的发展长景还是比较乐观的。可是,眼下对“共享汽车”全方位开放,还有些为之过早。

  “共享单车”的风靡也暴露出公共文明的短板。很多网友说,“公共单车”就是国人素质的照妖镜。的确,这种新型的代步方式已经到了“无路可走”的尴尬境地。很多人把其原因归咎于各种路面“障碍”,机动车抢道以及单车管理缺位等方面。但不可否认,部分人的道德失范也让网约单车难以为继。私藏单车、破坏单车的现象屡见不鲜,这样不仅会大大降低网约单车的使用效率,还会引起“破窗”效应,从而加剧网约单车的停滞不前。

  “共享汽车”与“共享单车”不同,汽车的破坏范围远比单车大得多,而损坏后使用的安全系数也大大降低,被损坏后的汽车再次上路,隐藏巨大的安全隐患,对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另外,公共汽车的维修成本,管理难度也很大,目前来看,我国相关制度约束还不够健全,管理能力处于底下状态。用眼下“公共单车”的伤害比重加以衡量,“公共汽车”的远行会步履维艰。

  无论是“公共单车”还是“公共汽车”,都需要全社会较高的道德水准作为支撑。“共享汽车”远行需要文明的“基石”,我们应该按照规定正确使用网约车,在使用中要把它作为自己物品一样爱惜保管,只有文明使用才能让这项公共资源释放更多正能量。(李蕊)

文章关键词: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社会道德;国民素质;道德失范;社会风气;公共文明;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共享汽车”火热来袭

    “共享单车”登陆成都以来,受到了不少市民的追捧,因其低廉的价格、简单的租赁程序,让许多使用者都给予了好评。据了解,这种“分时租赁”的电动车有两种不同品牌的车型,车型小巧,车身为比较醒目的绿色,电动汽车有专门的停车区域,无论是租借还是停放,都非常的方便。

  • 共享单车郑州被扣 取车停车都要交停车费

    对此,郑州市交通委回应称,若共享单车运营方提前与管理部门沟通,收费风波本可避免,郑州或出台相应管理规范文件。

  • 千万别乱扫!共享单车上这种二维码可能诈骗钱财

    南京警方也提醒市民:在借骑共享单车扫码时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单车上有多个二维码要学会识别真伪二维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