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纪律严明是党的源动力

2017年02月21日10:40  来源:映象网

5034

  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是什么力量支撑共产党一路走到今天?回首往昔,峥嵘岁月,我们党经历了迷茫、觉醒和选择,经历了屈辱、磨难和辉煌,经历了曲折、革命和胜利,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年代里书写着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在华夏大地上描绘了一幅救亡图存、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历史画卷。烟波浩渺的浙江嘉兴南湖上,一叶扁舟划破宁静的水面,唤醒了沉睡已久的东方雄狮,引燃了神州大地上的星星之火。中共一大代表们在这艘小船上讨论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中,申明了保守秘密的纪律规定。

  纪律,严明的纪律,让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余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拥有8800万党员的大党,成为中华民族最具先进性、纯洁性和纪律性的坚强领导核心。可以毫无夸张的说,纪律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生命线”,是任何党员都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也是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保驾护航的“安全线”,更是我党不断前进的源动力,它始终镌刻在党的旗帜上、流淌在党的血脉中。

  回首峥嵘岁月,我们无法忘却那段辉煌历史,从井冈山斗争、三湾改编到延安整风,纪律这条“生命线”脉络始终清晰可辨。或者,共产主义思想本身固有一种以身俱来的纪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共产党人。正是这种严明的纪律,赋予了中国共产党坚强、勇敢、团结等优秀品质。还记得毛主席提“进京赶考,绝不学李自成”的深刻含义吗?“两个务必”饱含了毛主席对广大党员干部遵守纪律的殷勤期待,更考验着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在物欲横流、纷繁复杂的当下,利禄诱惑乱花迷眼,权钱交易侵扰人心。如何守得住清贫,经得住诱惑,正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古语有云:“夫祸患常积于忽微。”在外界的诱惑面前,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坚守内心的淡然和信念,慎始慎微,慎权慎行,做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切勿放松自我修养,否则在岁月风霜的洗礼下,容易陷入“温水煮青蛙”效应。当贪婪的欲望越来越大之时,虚荣的泥沼只会越陷越深,一旦形成惯性,恐再难以刹车。在一些公开的贪官忏悔录中我们也看到,“开会提心吊胆,老是害怕被带走”“白天在人前强作镇定,晚上在家中担惊受怕”。“莫伸手,伸手必被抓”似乎永远充满着人生的哲理和智慧的光芒。

  人生如路,需要我们用一生去思考,用一辈子去探索。著名作家柳青曾说过,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往往只有几步。漫漫人生路上,有时一步没有走好,都可能悔恨终身。人生没有彩排,生命没有如果,路始终在我们自己脚下,怎样走好每一步至关重要。对于一个政党来说,拥有铁的纪律,是常盛不衰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党历经风风雨雨、勇往无前、开拓创新的力量源泉,更是支撑共产党人走向今天的精神力量。(王继川)

文章关键词:纪律严明;从严治党;党纪国法;源动力;党员干部;坚守底线;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媒体暗访:尉氏县供电局纪律严明获表扬

    月7日,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7日上午,记者分别对尉氏县多个单位进行实地探访,供电局因纪律严明,人员全部按时到岗,职工对来办事的群众也热情耐心,记者在新闻中进行了点名表扬。

  • 从严治党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

  • “关键少数”要带头向六中全会“对标”

    领导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处在权力金字塔的顶端,言行举止影响巨大。

  • 从严治党 依法治权

    治本的关键是创新体制机制、健全法规制度、强化党内监督,建立和完善制度化、法律化的治理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依法治权。

  • 十一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召开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程志明、靳磊、白红战、王璋、王跃华、黄保卫、张延明、周富强、焦豫汝、王鹏、张俊峰、杨福平、孙金献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出席会议。马懿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联系郑州实际,进一步增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

  • 严字当头 走好管党治党新征程

    牢牢把握一个“严”字,必将使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严查违纪违规行为成为新常态,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全会认为,2016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成就。全会按照党章规定,选举李书磊同志为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书记。

  •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担当践行忠诚

    改革开放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秉承对党忠诚的初心,牢记为民用权的使命,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奋力进取,拿下了一批有一批贪腐干部。

  • 【年终报道】扎牢管党治党制度笼子

    2016年1月1日,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始施行。《问责条例》剑指“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要求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 【图解】习近平谈从严治党

    分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