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让“求贤若渴”引领“百花齐放”

2017年03月23日12:32  来源:映象网

5034

  人才的培养需做到“五脏俱全”,人才的选拔需做到“不拘一格”,人才辈出则呈现“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画面。打开人才的画卷,细细品鉴,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人民群众逐渐提升的思想文化素质,等等。一层一层的变化,足以说明人才的重要。历史的发展阐明一个道理,任何一个开创盛世的朝代,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而“中国梦”的顺利实现,更需要以“求贤若渴”的姿态引领“百花齐放”的盛世。

  求贤若渴需常怀礼贤下士之心。《三国演义》刘备三顾茅庐,以礼相待,诚心相邀,终引得“卧龙”诸葛亮出山辅佐,成就蜀汉大业。而诸葛亮也在《出师表》中写道“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君求贤若渴,怀揣礼贤下士之心;臣忠诚担当,没齿难忘感恩之心。礼贤下士不仅可以慧眼识珠发现人才,还可以让人才发光发热充分释放才能。祖国大地能人众多,有优秀的共产党员,有民主党派的先进代表,有敢讲真话的无党派人士,组织部门要礼贤下士,多登门拜访,一来表明求贤若渴的诚意,二来考察是否德才兼备。正所谓“英雄不问出身”,遇到人才以礼相待、以情动人、以诚相邀,那么人才将以忠诚为戒尺、以干净为准则、以担当为责任,“千里马”才会在“伯乐”的发掘下自由驰骋。

  求贤若渴需常怀敬畏臣下之心。相传唐太宗喜爱鹞鹰,一日正在宫外把玩,不料巧遇谏议大夫魏征,忙将鹞鹰藏于袖中,结果致此鸟窒息而死。魏征乃著名谏臣,唐太宗求贤若渴,听取魏征的谏言,开创“贞观之治”。唐太宗喜爱人才,却又敬畏人才,这是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治国理政需要人才,求贤不可盲目,发现人才,重用人才,是领导干部从政为官的“艺术”。“人无完人,金无足赤”,领导干部与人才身上都有缺点,领导干部敬畏人才,就是虚心向人才学习闪光点,慎独慎微坚守为官底线;人才收获领导干部点拨,就是要人才发现不足 ,补齐短板,进一步修复、完善各项基本技能。从政为官者,敬畏之心当有之。只要时时保持临深渊、履薄冰的心态,就不敢为政不勤,敷衍塞责;就不敢狂吃乱食,腐化糜烂;就不敢结党营私、任人唯亲。

  求贤若渴需常怀忧国忧民之心。范仲淹的传世名言:“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忧国忧民乃居官从政者之常情,也是求贤若渴的基本准则。选人用人者要忧国忧民,体恤人间冷暖,为国为民选出放心干部;选出的干部也要忧国忧民,为官者不是比拼权力的“斗技场”,而是比拼为民服务的“竞技场”。忧国忧民也是自律意识的集中体现,倘若干部人才不懂珍惜前程、敬畏百姓,而忘乎所以;不牢记宗旨、体恤百姓疾苦,而为所欲为;不遵纪守法、严于律己,而放纵不羁,犯错误摔跟头是必然的。忧国忧民是当前干部人才必备的基本素质,以忧国忧民之心为选人用人导向,利于干部人才的正常流动。

  求贤若渴,广纳贤士,竭尽全力,造福百姓;百花齐放,人才井喷,传好帮带,国富民强。(刘仕鱼)

文章关键词:干部选拔;人才素养;人才储备;人才培养;治国理政;民生意识;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干部选拔当“知人善用”

    干部选拔用人之道,当“知人善任”,才能使选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才能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

  • 中组部:内地超配4万名领导干部

    专家建议建立官员退出机制。

  • 内地超配4万名领导干部 专家称应建官员退出机制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中组部的“瘦身令”之下,去年,至少10余省市整治超配干部时,“刀口”落在了超配的副秘书长身上。竹立家强调,副秘书长超配也与副职干部数量过多有关,比如此前被曝光的“一个县级市配十多名副市长”。

  • 中组部:全国超配4万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督促各地各单位严格按规定职数配备领导干部,2014年1月,中央组织部、中央编办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关于严禁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通知》,明确了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纪律要求。

  • 四川眉山干部任职前先廉政考核 不合格不任用

    落实“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责任制有关规定落到实处,是四川省纪委监察厅201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了解,去年12月20日,眉山市正科级干部共275人在线报名,255人参加了拟任副县级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首场测试,252人测试合格,3人未通过考试。

  • 人民日报刊文关注河南干部培养选拔好经验

    昨天,人民日报党建周刊“深度关注”栏目,以《河南干部培养凸显基层导向——好干部,在“墩苗压土”中茁壮成长》为题,报道了河南省在培养、选拔干部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墩苗讲究“缺什么补什么”,河南提出“好苗子”到关键岗位历练,到基层一线“墩苗”,到沿海开放地区挂职,到群众工作前沿成长。

  • 中央首轮巡视整改报告:干部超职数配备普遍存在

    据中央巡视组反馈,重庆存在成批破格、越级提拔大学生村官等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的做法,中央巡视组认为该做法应当调整改进。整改报告显示,目前,经查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已经辞退查出的吃空饷的领导干部子女,乌海市已责令吃空饷的领导干部子女限期到岗,并将离岗期间的工资全部收回财政。

  • 中央首轮巡视整改报告:干部超职数配备普遍存在

    据中央巡视组反馈,重庆存在成批破格、越级提拔大学生村官等进入乡镇党政领导班子的做法,中央巡视组认为该做法应当调整改进。整改报告显示,目前,经查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已经辞退查出的吃空饷的领导干部子女,乌海市已责令吃空饷的领导干部子女限期到岗,并将离岗期间的工资全部收回财政。

  • 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 重点检查干部选拔等

    据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网站消息,根据中央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储粮总公司开展巡视工作。中储粮总公司27日下午召开动员大会。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刘伟讲话。总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包克辛进行动员,并代表党组向巡视组汇报工作。

  • 湘潭“90后副局长”暂缓任用也要理由

    对优秀的年轻人可以破格提拔任用,公众并不是反对干部年轻化,关键在于干部选拔程序要阳光透明。其实,公众并不是反对干部年轻化,对优秀的年轻人就当破格提拔任用,因而“年轻官员”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干部选拔程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