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劳动节 应善于发现最美劳动者

2017年04月28日08:32  来源:映象网

5034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为法定节假日。多数人趁小长假外出旅游,或休闲娱乐,尽情享受轻松假期。然而,还有许多人由于工作需要,无法享受这难得的放松时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5月28日钱江晚报)

  “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人们又把致敬的目光聚焦到默默耕耘在各个领域的新老模范、先进人物身上。每一种劳动都是一种无穷的力量推动社会进步前行,每一位劳动者都在各自的岗位散发出无限的光芒,创造出平凡的伟大。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从新中国建设时期的“铁人”王进喜、革新能手王崇伦、纺织女强人赵梦桃,到改革开放后的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等,他们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淡泊名利的特质,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内容。

  假期间人们乘坐飞驰电掣的列车,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却很少人能够由衷的敬佩为旅途畅通,放弃假期的铁路劳动者。铁路工作者是中国成千上万的劳动者之一,铁路人的服务理念和职业精神是中国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的真实写照。

  曾有篇报道把铁路巡道工比喻为“蜘蛛侠”,从采访画面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炎炎烈日下,工人们头戴安全帽,一身长衣长裤工作服,在最高达50米的铁路沿线边坡、挡墙上清除将对铁路线路、接触网等造成危害的危石、危树、裂缝等潜在的安全隐患,巡道工们防患于未然的使命对列车正常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巡道工们在这样的环境下日复一日地辛苦工作,这是在空调写字楼里工作的人们所无法体会的,旅客们也并不熟知,但他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为旅客的安全出行默默守护。

  事实上,我们所看到的“蜘蛛侠”仅仅是千万个铁路劳动者的一个缩影。一列火车从始发到终点的安全运行,还有更多的铁路工人在默默付出着,他们是更多飞檐走壁的“蜘蛛侠”,是专治列车顽疾的“车辆医生”,是空中飞舞的接触网工,是保证铁路线路良好的工务人……各个行业领域的杰出代表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可这些任劳任怨的铁路人虽然没有丰功伟绩,但他们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也应该是人们仿效的对象。

  随着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在有些人眼里,踏实肯干的劳动精神似乎已经黯淡了,人们更多的追求的是业绩。但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劳动创造价值、奋斗成就梦想的道理不会改变。我们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创造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李蕊)

文章关键词:劳动节;劳动者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公布

    5月1日(星期四)至3日(星期六)放假调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 2014年劳动节放假安排公布

    5月1日(星期四)至3日(星期六)放假调休,共3天。节假日期间,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值班和安全、保卫等工作,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平安度过节日假期。

  • 张靓颖巡演遭神解读 劳动节获赞业界劳模

    2015张靓颖“BANG the World”巡回演唱会,首轮以6月27日上海为起点,沿经7月4日长沙湖南国际会展中心,7月11日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7月18日福州海峡奥林匹克体育中心,7月25日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8月1日北京万事达体育中心,最后在8月8日大连体育中心体育馆结束。

  • 五一小长假走进绿博园看景赏花过足瘾

    春暖花开的季节,又恰逢五一小长假,是不是该带上自己的家人好好的游玩一番呢,暂时抛开生活工作中的烦恼,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 欧洲亚洲多国民众五一劳动节走上街头示威

    5月1日,印尼雅加达,工人参加劳动节示威活动。当天的颁发仪式在圣彼得堡郊外的康斯坦丁宫举行,5名俄罗斯人获颁“俄罗斯劳动英雄”金质奖章,包括指挥格尔吉耶夫和神经外科专家科诺瓦洛夫等。

  • 欧亚多国民众劳动节走上街头示威

    5月1日,印尼雅加达,工人参加劳动节示威活动。5月1日,多国民众走上街头,以游行示威的方式来庆祝劳动者的节日。当天的颁发仪式在圣彼得堡郊外的康斯坦丁宫举行,5名俄罗斯人获颁“俄罗斯劳动英雄”金质奖章,包括指挥格尔吉耶夫和神经外科专家科诺瓦洛夫等。

  • 自4月29日起五一劳动节放假3天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13年劳动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4月29日(星期一)至5月1日(星期三)放假调休,共3天。4月27日(星期六)、28日(星期日)上班。新华网

  • 美国劳动节 你可能不知道的5件事

    在美国,劳动节所在的那个周一是公共假日,不过它的含义远不止于此。

  • 金正恩劳动节视察工厂

    “五一” 国际劳动节之际,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朝鲜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视察大馆玻璃厂和许铁勇工作的机械厂,向该厂工人阶级致以节日的问候。

  • 郑大研究生毕业当污水处理工 三年成为全国“状元”

    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硕士就读郑州大学化学系,头顶着这样的光环毕业后,和笑天成为了一名默默无闻的污水处理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