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廉政戏剧巡演让廉政意识根植党员干部心中

2017年04月28日14:45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清代著名廉吏张伯行,一言一行震撼人心。4月26日下午,全省优秀廉政剧目大型豫剧《张伯行》在漯河大剧院精彩上演。该市1000余名党员干部一起观看了演出。(4月27日 《漯河日报》)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透过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我们看到了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艰巨性,同时也让各级党委政府意识到加强廉政教育同样不能忽视。前者侧重于治标,后者侧重于治本。因此,如何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好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便成了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当前需要引起重视的是,不少地方党委政府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往往还停留在传统模式上,比如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集中学习廉政教材、召开廉政教育大会等等,这些形式单一枯燥、缺少新意,很难收到理想的教育效果。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在新常态、新形势下,廉政教育也应该与时俱进了。各级党委政府要通过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为党员干部搭建接受廉政文化熏陶的载体,充分调动他们参与的积极性,这样才能形成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河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省直工委、省文化厅联合组织开展优秀廉政剧目巡演活动,将戏剧文化与廉政教育相融合,让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观看戏剧接受廉政教育洗礼,这无疑是创新开展廉政教育的有益尝试,值得我们为之点赞。

  就拿这次在河南漯河巡演的大型豫剧《张伯行》来说,如果细心留意你会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等篇目中,多次提到这位被康熙誉为“天下清官第一”的张伯行,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他的廉政箴言。他的那句“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震撼人心、令人深思、发人深省。虽然他是清朝时期的官员,但他身上的那股清风正气仍值得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如今,这段历史被编排成戏剧,广大党员干部在欣赏演员精彩表演的同时,也接受了一场廉政文化的熏陶。从这一层面讲,我们应该为廉政戏剧《张伯行》巡演点个赞。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彰显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信心,也让各级党委政府意识到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于河南省有关部门开展廉政戏剧巡演的做法,我们要予以充分肯定,它为当前如何开展好廉政教育提供了一个生动样板,让党员干部如临其境一般接受教育,无疑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在这里笔者也真心希望,各级党委政府都能积极行动起来,因地制宜、因人而异,通过不断创新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切实让廉政意识融入党员干部心中。(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廉政戏剧巡演;廉政意识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把手”的约束监督须“多管齐下”

    “一把手”作为党政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总舵手”,是权力链条的重要一环,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一环,“权力失去监督是祸害,私欲失去控制是灾难”。

  • 河南省汤阴县法院着力强化廉政教育确保司法廉洁

    为切实增强法官干警的廉政意识和纪律观念,加快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汤阴县法院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使广大干警自觉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确保司法公正廉洁。

  • 政商关系要守底线也要有作为

    一年来,政商关系已经出现了一些新气象,充分说明经济要发展,政商交往要有度。

  • 平舆县电业局:牢筑反腐倡廉建设“防火墙”

    9月1日,平舆县电业局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学习上级有关廉政教育文件精神,加强节前廉政教育,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意识、法纪意识和自律意识,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敲响节日廉政警钟,牢筑反腐倡廉建设“防火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