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莫让“天价彩礼”既坏了风气又毁了民俗

2017年05月25日08:29  来源:映象网

5034

  老父亲最近很是气不顺。孙子在深圳打工,认识了一个湖南打工妹,两个人相好后,打算今年年底结婚,父亲满是高兴,但女方的巨额彩礼把老人家给震蒙了。清单有一摞。男方的父母要到远在外省的女方家去一趟,熟悉一下地界,除了要给女方父母一笔厚重的彩礼外,见到女方所有的亲戚六眷,都必须给钱,七七八八一算,没有十万块钱下不来。(5月22日《人民日报》)

  又一则“天价彩礼”的新闻。近年来,各种各样的“天价彩礼”事件纷纷曝光于公众视野,无论农村还是城市结婚彩礼“行情”暴涨,远远高于物价的上涨幅度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彩礼攀比之风愈演愈烈,致使一些家庭苦不堪言、“压力山大”,造成因娶亲负债累累,无法承受之重,成为幸福婚姻不可逾越的鸿沟,甚至还有不少有情人因“天价彩礼”难成眷属,断送了幸福。

  “彩礼”本是一种婚礼民俗,一般为结婚时男方给女方的聘金或聘礼,也是中国流传下来古老的婚嫁习俗。可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生活水平的提高,结婚彩礼也水涨船高,不断攀升、不断加码,使传统民俗蒙上了奢侈、攀比的阴影,让这份古老的习俗、圣洁的婚姻变了“味儿”。

  平心而论,作为一种传统风俗,结婚彩礼从社会学与文化学两方面来说,适当收取也无可厚非。然而,彩礼从以往的量力而行,变成当下随行就市的攀比,甚至异化成为女方家庭向男方家庭索取巨额财产的婚姻买卖,这恐怕就有违彩礼本意了。如果单纯为了追求金钱而不顾及男方的经济实力,这一笔不能承受的彩礼,表达的就不是男方对女方的重视和负责,而是女方对男方的亵渎和轻蔑,这种交易很可能就断送的就是男女双方的幸福,这样的婚姻哪里还有幸福可言。

  婚姻不是买卖,这句话谁都知道,而在“天价彩礼”、彩礼回礼多少面前,婚姻不知不觉中已经异化成了一场交易和双方之间的算计。但日子是拿来一天天过的,不是拿来斤斤计较的。试问姑娘,这样的婚姻基石是什么?在物质和感情面前,这个要娶你的男人当然首先要选择的是你,再多的钱财,哪怕是金山银山,坐吃山空总有耗尽之时。

  如今“彩礼”这个古老的婚嫁民俗,其本质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单纯的礼尚往来演变为婚嫁交易,既伤了和气,又失了道义,同时也带坏了社会风气,败坏了民风民俗。笔者认为,要解决“天价彩礼”现象,不仅要加大对婚姻新风尚的宣传,传播现代文明的婚姻新观念,引导婚姻风俗回归健康理性,提倡移风易俗,遏制攀比跟风,更要在城市化、城乡差别的问题上想办法,必要时应建立相应的制度政策,实施政府引导帮教,让婚嫁形成良好的婚姻风气,“天价彩礼”才能谢幕。(修伟)

文章关键词:天价彩礼;民俗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价彩礼”是不平等城乡关系的表征

    将心比心地把别人的案例讲给他们听,告诉他们一种更好的生活方式,重建父女、母女间的亲情关系,而不是资源关系。这也是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生动实践。两相结合,才有可能解决他们实际的困难,也才能让“天价彩礼”失去生存的土壤。

  • 治理“天价彩礼”法治思维不可缺

    彩礼无非博个彩头,更需量力而为,它既不是赢得面子的砝码,更不是婚姻的“试金石”,美好的婚姻必然是建立在两情相悦的基础上,殊不知,再高的彩礼也抵不过一颗真心。

  • 部分农民因“天价彩礼”借贷 婚后全家打工还钱

    “现在村里娶媳妇彩礼至少得七八万元,十几万元也很正常。”宁夏中卫市海原县红羊乡建国村村民王桂琴说,水涨船高的彩礼让一些刚富起来的家庭返贫,一些农民甚至为此四处借贷。

  • 母亲要15万元彩礼吓退女儿男友

    3月9日,家住高青县芦湖街道的张女士火急火燎地赶到高青县公安局芦湖派出所向民警求助,说她的女儿绝食两天了,眼看人就要不行了。张女士无奈之下只好提出在县城买房外加15万彩礼的要求,想让小伙知难而退。

  • 安阳新郎新婚夜锤杀新娘

    事发后,汤阴县警方迅速出警控制了新郎陈冰涛,其交代称事发前因已支付的11万元彩礼问题与新娘李晓晓(化名)发生了争执。家住安阳县北郭乡龙凤村的村民樊东强(化名)表示,在附近的村庄,一般的彩礼都是8万块钱左右。

  • 安阳新郎新婚夜锤杀新娘

    事发后,汤阴县警方迅速出警控制了新郎陈冰涛,其交代称事发前因已支付的11万元彩礼问题与新娘李晓晓(化名)发生了争执。家住安阳县北郭乡龙凤村的村民樊东强(化名)表示,在附近的村庄,一般的彩礼都是8万块钱左右。

  • 央视调查农村天价彩礼

    穿金,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这不是在作诗,也不是顺口溜,而是山东省一些农村地区彩礼的标配。片中主人公之一……

  • 河南小伙娶媳妇彩礼大盘点 最“抠门儿”一张床也不肯出

    过罢年,可能不少人在算自己的开销,但对于过年期间送数十万元彩礼的男青年们来说,过年的开销只不过是“毛毛雨”。

  • 农村天价彩礼:甘肃娶妻60万湖北配18金

    在旧习俗和攀比风气影响下,象征着喜庆幸福的结婚彩礼在一些农村地区反而成了家庭负担。专家认为,整治“天价彩礼”乱象,单纯通过宣传难以奏效,必须标本兼治,培植婚俗新风的“沃土”。

  • 河南农村“天价”彩礼陋习愈演愈烈:起步价平均30万

    近年来,农村结婚彩礼“行情”暴涨,远远高于物价的上涨幅度和农民收入的增长幅度,导致一些农村家庭苦不堪言,甚至因娶亲致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