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别让“微腐败”成“溃堤蚁穴”

2017年06月22日14:39  来源:映象网

5034

  人民日报6月20日刊文,山东省纪委重点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7786起,处理9314人,党纪政纪处分8601人,移送司法机关951人。

  中纪委网站谈到,当前“微腐败”领域广、形式多,如村干部虚报扶贫人数、套取扶贫资金;村党支书截留补贴、扶贫救济款;村委会会计违规办理低保、骗取移民搬迁补助款等。“微腐败”虽小,关系人心向背;基层虽低,事关执政之基。“微腐败”也可能酿成“大祸害”,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莫让“微腐败”成当前改革大堤的“溃堤蚁穴”。

  整治“微腐败”,坚决不摆“花架子”。各级党纪检监察机关要用好“零容忍”,对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因问题小而姑息、更不因违者众而放任。开展定期督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本系统、本领域的项目资金、政策措施等,定期梳理问题易发多发的薄弱环节,集中时间、整合力量,重点针对优亲厚友、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故意刁难、乱摊乱派,态度生硬、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问题,开展自上而下的监督检查。发现一般问题及时纠正,严重问题移送纪检、司法机关查处。

  整治“微腐败”,要扎紧“制度笼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制度堤坝的“管涌”是最严重的险情。扎紧制度的笼子,就是要完善各项监督机制、管控机制,形成对权利的长效管理制度。推进村级财务审计制度,县、镇两级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部门,负责组织对农村集体财务的审计监督工作,每年将村级财务审计列入年度财务审计工作计划,分期分批开展审计,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问责;建立惠民政策受益对象公开评审制度,由村(居)民监督委员会负责,采取公开推荐方式,按照每个村(居)民小组均有代表参与原则,组建10人以上的村(社区)评审小组。对村(社区)。两委"依照相关规定上报的低保、救灾救济、专项补贴等拟受益对象,组织评审小组集体评审后上报。

  整治“微腐败”,要利用平台“亮招子”。“微腐败”专项治理工作后,要在深度动员、严明纪律、宣传造势上下功夫,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掀起专项治理“微腐败”的工作热潮。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方式,彰显强力整治“微腐败”的坚定决心,释放对“微腐败”零容忍的强烈信号。通过各级廉政宣传平台,广泛宣传以及发动村(社区)纪检委员、廉情监督员,广泛收集“微腐败”治理意见、建议,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村(社区)、站(所)延伸。(龙花语)

文章关键词:微腐败;溃堤蚁穴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防“微”杜渐 细“治”入“微”

    涓涓细流能汇成江海,点点星火也可以燎原,“微腐败”的量变必将造成贪腐的质变,因此,必须防微治微,及时堵住由“微腐败”撕开的缺口,避免腐败的欲望破堤而来。

  • 破除“微腐败”当主动“杀菌”

    “微腐败”的危害并不“微”。基层也不能成为权力的“死角”和“真空地带”,对于基层“雁过拔毛”、滥用职权等问题不仅需要“零容忍”,还要“露头就打”,才能对基层腐败拿出“挖根”的决心。

  • "微腐败"看似吸血不多实则其害如虎

    再微小的细节,也能折射出一个人的作风;再轻微的苗头,也会危害一个政党的根基。重在日常、不弃微末,摈弃法不责“微”的心态,才能始终保持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精气神。

  • 整治“微腐败” 需动“大手术”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整治“微腐败“要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要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认清”微腐败“,切实改变观念,主动监督举报,利用群众的火眼金睛,让微腐败现出”原形。

  • 别被“小红包”绊了“大跟头”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无论红包大小,都是一种“微腐败”。对于这种新兴的“微腐败”,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露头就打,坚持严查到底。

  • 对待“微腐败”要有“严态度”

    “微腐败”虽小,却是引发“大腐败”的苗头性问题。因此,对待“微腐败”不能有“微态度”。

  • 西华:“四权四有”强化监督 遏制中层干部“微腐败”

    新一届纪委班子成立以来,西华县纪委积极探索中层干部监督新途径,综合运用公开、考评、问责等方式,创新推出简权有清单、用权有公开、监权有平台、评权有机制的“四权四有”工作法,有效遏制中层干部吃拿卡要乱作为、推诿扯皮慢作为、懒政怠政不作为等“微腐败”问题。

  • 潢川:剑指群众身边“微腐败”

    今年以来,潢川县纪委监察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上,开展了一场为期7个月的11个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向基层腐败“亮剑”,收到实实在在效果。

  • “小打小闹”的蝇贪亦应严惩

    党员干部不能为了自己的个人小恩,损害党和政府的大义,要时刻以身作则,不仅仅约束自己,同时要约束自己的下属,让自己的队伍更加绿色健康。

  • 清廉赢民心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继续将反腐败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