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以“精准”为药,医治“不到位”之疾

2017年06月22日14:56  来源:映象网

5034

  作为一个在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的基础上步入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的人口大国,如何平衡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提高发展的包容性,特别是如何精准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走出贫困陷阱,是必须深入思考和认真谋划的重大课题。(6月22日央广网)

  习总书记对于扶贫工作提出了“精准”的要求,反复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而各级政策执行部门,也将“精准”作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与前提,不断的深入学习,层层压实责任,追责问责常态化。然而,在如此高压态势下,精准扶贫一线地区依旧存在“扶贫变扶亲”等问题。

  陕西省太白县鹦鸽镇监委主任潘岁伍,私自将不符合条件亲友保留贫困户资格;广西宾阳县新桥镇三才村村委治调主任陈仕模违规为其父领取危房改造资金等等。诸如此类的事件,让人不禁反思本应“精准”的一线战场为何变得如此粗放化、利己化?

  笔者认为扶贫领域问题频发的原因在于“四个”不到位。首先,监管措施不到位。让干部弄虚作假、侥幸心理有机可乘。其次,责任落实不到位。广大机关干部、村社干部,相互推脱,责任意识淡薄。再次,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贫困户对政策不清楚,不明白,有的甚至一无所知。最后,学习意识不到位。各级干部缺乏主动“充电”的意识,缺少严于律己的政治要求。针对以上“四个”不到位,笔者认为应当切实做到 “四个”精准。

  其一,精准监管。对政策落实执行、项目资金到户等“最后一公里”应当精准监督,精准管理。脱贫攻坚阶段,涉及到医疗、卫生、教育等众多领域,政策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这对监管提出更高要求。因此,分领域、分政策、分项目,制定更精准的监管措施,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监督及查处机制,特别是政策落地的一线,针对弄虚作假、挤占挪用等突出问题,相关监督部门更应出重拳,下决心,一查到底,做到精准查处,精准打击。同时,开展定期巡查、督查,针对相关机关部门、村社等出现的问题,建立相关问题台账。做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精准监督,精准管理。只有将监管精准化,常态化,才能切实推进扶贫工作,才能让政策落地、资金惠人。

  其二,精准责任。强化主体责任,让干部担好责,扶好贫。当前,扶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类项目必须加快进度。因此,当各类任务层层压实到一线时,一些干部难以适应,无视自身职责、责任,大搞数字脱贫,工作弄虚作假,华而不实,给扶贫工作有序健康地发展带来了严重危害。一旦追责问责时,便相互推诿推脱,究其原因在于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意识淡薄。因此,强化主体责任,精准到户落实帮扶责任人,狠抓扶贫实干精神。让干部沉下去,真正的参与到精准脱贫的每一个环节,培养与群众鱼水之情,增强责任心。让责任精准落实到每位帮扶干部,顶住压力,增强责任心,少一些不必要的“华”,多一些沉下去的“实”。

  其三,精准宣传。当前,扶贫领域尤其是农村地区对扶贫资金雁过拔毛,挤占挪用等情况凸显。究其原因是由于政策宣传不到位,贫困户不清楚自己应该享受哪些政策项目导致资金被侵占截留却一无所知。因此,必须改变以前大水满灌式的政策宣传,做到精准滴灌式的宣传。政策宣传不仅要到村社一级,更要精准宣传到每一户、每一个人。这就要求帮扶干部要深入学习和理解政策措施,以便在为贫困户作宣传时,能解释透彻。只有在宣传上狠下功夫,做到户户知晓,人人明白,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宣传。

  其四,精准学习。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要求我们有更高的政策理解力、执行力,凝心聚力将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坚实的贯彻下去。因而,主动为自己“充电”,在平时工作中多思考、多琢磨,内学于心,外化于行,练就一身扶贫真本领,才能更好助力扶贫攻坚。精准学习,是精准到每一位扶贫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一切时间多学多思,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及业务水平,真正将扶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于行上。

  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是一场没有回头箭的攻坚战,更是一场输不起的民生战。越是困难,越是艰巨,就越要顶住压力,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机关干部,更需严于律己、落实责任,以“精准”作为实际工作的出发点,重务实、抓实干,真正做到为精准脱贫担好责、扶好贫、助好力,才能不愧于心,不负于民。(刘天羽)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精准监督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干部不分大小,火苗亦能燎原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脱贫攻坚战斗”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也要有这种“火苗精神”,不管在哪个职位,都要点亮自己的光,照亮通往脱贫攻坚战斗胜利之路。

  • “深入脱贫攻坚一线” 河南广电《第一书记》微电影剧本创作启动

    今天(6月19日)上午,由省委组织部驻村办联合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河南大学、中原工学院共同组织的“《第一书记》广播剧、微电影剧本创作启动仪式”在大象融媒新闻发布厅举行。

  • 多措并举贯通脱贫攻坚“最后一米”

    扶贫“最后一米”是否畅通,不仅关系着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全局,也关系到我们之前的努力能否取得实效。

  • 文化“慧”民助脱贫

    文化“慧”民,必将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贫困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加快贫困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志向和智慧的提升,最终走向全面小康步伐。

  • 打赢脱贫攻坚须做到“稳”“准”“狠”

    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要“狠”,脱贫攻坚是“不成功便成仁”的硬仗,要有“破釜沉舟”、“视死如归”的精神,每个帮扶单位必须立下军令状,每个帮扶责任人必须签订责任书,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有种意识,贫困户不摘“贫困帽”,干部就掉“乌纱帽”,充分发挥和调动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 干部有“三劲”,脱贫有动力

    扶贫干部要一鼓作气,发挥埋头实干、永不言败、奋力一搏的精神,带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打一场漂亮的脱贫摘帽翻身仗。

  • 干部要勇当脱贫攻坚“扛旗人”

    干部开展脱贫攻坚攻坚工作,需要时刻保持创业的激情,不断激发创业的活力,以创新促发展,以创新求进步。

  • 带着问题意识推进脱贫攻坚

    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带头学习精准扶贫政策要求,带头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示范带动引领脱贫攻坚工作。

  • 打造脱贫攻坚“不走的工作队”

    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激发贫困群众自身的致富动力和能力是治本之策。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领导干部带头、脱贫人才领军、“不走的工作队”保驾护航。

  • 脱贫攻坚呼唤“三劲”干部

    新时代面临着新挑战也蕴藏着新机遇,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党员干部就要在干事创业中不断增强干事业的那股“牛劲”、抓工作的那股“猴劲”和做扶贫的那股“虎劲”,耕好自己那的“三分地”,方能不负人民的期望和时代的重托,做一个人民满意、时代需要的陈泽胜式的扶贫好干部。

  • 脱贫攻坚要搞“青年”战略

    扶贫工作对于青年干部是一张白纸,青年对扶贫工作也是一张白纸,只有不断探索;只有不断认识;只有不断发现,才能在这张白纸上画出最美的图案。

  • 脱贫攻坚呼唤实干家

    脱贫攻坚本是一件民心工程,如果脱离了实际大搞表格扶贫,必然会伤民心。要真正实现贫困村的脱贫目标,帮扶干部必须真心融入农村,要有“踏地十年”的决心,以造福一方的责任心,干事创业的事业心,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困难,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 抓实“增减挂钩”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脱贫攻坚战的排头兵、领路人,各级扶贫干部更要立好标杆、做好表率,用“愚公移山“的实干精神、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实干行动让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 兰考成功交出脱贫答卷

    他们怎么做到的?究竟下了哪番"绣花"功夫?现在是什么面貌?脱贫之后的路又该怎么走?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六集系列微专题《兰考之变》,为您讲述兰考脱贫背后的故事,给正走在脱贫路上的干部和群众以参考。

  • 4月,一起微观谢书记陈省长的“绣花”功夫!

    “绣花”,一针一线都是真。向贫困宣战,来不得半点马虎,更是要“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