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铁路调图调出“民生温度”

2017年06月23日10:04  来源:映象网

5034

  6月21日,记者从兰州铁路局获悉,今年暑期运输期限为7月1日至8月31日,共计62天。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069.4万人,日均发送17.24万人次,较上年同期增加139.44万人次、增长15%,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宝兰高铁也将首次“亮相”暑运。(6月22日《兰州日报》)

  伴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铁路部门的“7.1”调图正在紧锣密鼓且有条不紊地按时进行中,全国各个铁路局随之蜂拥般地释放出一条条诱惑十足的出行“信号弹”。

  纵观铁路部门的每一次调图,要么就是优化运力资源配置,提升旅客出行需求,要么就是新线路的开通运营,融入到全国铁路网中。而在今年的“1·5”、“4·16”调图的基础上,即将施行的“7.1”调图无疑是将西北地区全面纳入到全国的高速铁路网中去。

  以武汉铁路局为例。通过此次调图,武汉铁路局管内将有4列往返武汉至西安间的高铁延长开行到兰州历时6小时42分即可抵达兰州西站,比目前武汉至兰州开行的最快普速列车压缩10小时左右;而若从武汉乘坐运力充足的始发高铁G852/3次到兰州,全程只需8小时11分,比始发普速列车至少压缩12小时左右。

  同样,兰州西站成为了西北地区的最大交通中心枢纽站,可实现兰州至宝鸡2小时左右、兰州到西安3小时左右、兰州至北京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7小时缩短为9小时,兰州至上海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6小时15分钟缩短为10小时38分钟,兰州至广州运行时间由原来的39小时缩短为10小时28分钟,并可以坐高铁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长沙、济南、杭州、郑州、商丘、徐州、太原、西安等十几个大中城市。从理论上来说,可以从兰州到达全国任何一个高铁站,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旅行时间。

  调图不仅带来了高速铁路在陇原大地上演绎的激情和速度,而且更重要的是加快陇原大地上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到更多地“自助游”和“深度游”的华丽转变,进一步深入西北腹地,带火西北的旅游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年底,兰新高铁开通之后,许多旅行社就把原先西北游的飞机游、汽车游线路改成高铁游线路。而截至去年年底,兰新高铁全线发送旅客913.3万人,日均发送旅客2.53万人,开行对数在两年内由12对增加至24.5对。当然,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正好贯通了东西部的高速铁路网,纳入到了全国路网,进一步扩大了城市间的“同城化效应”。届时,兰州至西安、嘉峪关、天水方向基本实现“公交化”发车,密度最大时,间隔只有半个小时左右,促使游客真正实现了上午游玩古都西安、天水麦积山,中午品尝兰州牛肉拉面、观赏青海风光,晚上体验大漠雄关壮美的愿望。因此,对此数据进行大胆地预测和判断,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无疑提升了当地的“民生温度”和“幸福指数”。不仅将会直接的给西北部地区的旅游带来重大利好,使走进兰州和甘肃的游客人数出现大幅度的增长,而且间接地激活地区间的资源流、信息流、技术流的频繁流通和优化配置,推助地区间经济的繁荣和发展。(沈经伟)

文章关键词:铁路;调图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铁路12306客户端开通约车功能 旅客可预约车辆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中国铁路官方手机购票软件——12306客户端近日再度优化升级,实现了“铁路+网约车”出行组合。今后,旅客可以通过12306客户端首页的约车功能呼叫出租车、专车等,解决下火车后的出行问题。

  • 郑州将首发开往昆明的高铁 全程只需10.5小时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郑州铁路局将启用新列车运行图,新列车运行图将与全路铁路运行图同步调整,涉及方向广、车次多。

  • 12月30日后火车票恢复30天预售期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此之前,为了配合运营图调整,2016年12月30日之后的火车票预售期由60天缩短至30天。

  • 汝州将加强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确保铁路安全

    铁路附近放风筝,铁路两侧搭建彩钢瓦建筑、上跨铁路各种线缆……映象网记者7月27日下午从汝州市召开的加强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将对这些影响铁路安全的环境隐患进行专项治理。

  • 铁路大调图 信阳新增34趟经停列车

    自2016年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记者从信阳火车站获悉,调图后信阳站将增开多趟高铁和多方向旅客列车,其中从信阳东站增开了到哈尔滨西的高铁,既有线增开了福州方向的普速列车,老百姓出门更方便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