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让举荐“带病”之人“不敢为”

2017年08月16日10:01  来源:映象网

5034

  每到周二,浙江杭州萧山区的镇街都会活跃着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是萧山区委组织部的干部。近年来,萧山区将“拉家常”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手段,通过固定日期走访干部,倾听群众评价,结合通旁听党委(党组)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了解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个人情况,及时将“带病”干部发现出来。(8月14日,人民网)

  顾名思义,带病提拔或者带病上岗,一般是指干部在走上新的岗位或提拔到更高职务前就有问题,且“病灶”未“治愈”而继续得到使用甚至提拔的现象。现实中,“带病提拔”逐渐成为选人用人中屡遭各方诟病的一个突出问题,因为原则与底线一旦突破,纪律红线将被搁置,从而导致带“病”干部提拔畅通无阻,长此以往,势必贻害无穷,养虎为患。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选人用人是风向标,直接影响着党风政风,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政治生态。选对选准一名干部,见贤思齐就会蔚然成风,干部选拔任用就会风清气正;选错选弱一名干部,各种歪风邪气就会滋生助长,形成“劣币驱逐良币”效应,最终侵害党员干部队伍肌体健康。

  “带病提拔”缘何发生?而且还前赴后继屡禁不止?这与领导和组织把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有直接关系。现实中,有些“一把手”在人事任免上“一言九鼎”,独断专权,恣意妄为,以个人好恶、利益需求为准则,使一些德才平平、溜须拍马、投机取巧之人得以重用,甚至连“重病”在身的人也可以得到提拔。当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沦为摆设,岂能选出人民满意、放心的“好干部”?

  “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被问。”自古以来,选人用人失察往往要付出代价,甚至是要被问责。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自贬为右将军以及“李离伏剑”便是典故,更是“前车之鉴”。近些年来,带“病”干部查了不少,但因选拔任用失职失察被追究责任的领导干部,却并不多。倘若明知推荐之人有“问题”,还故意为之,特意举荐,是否要承担责任?当带“病”提拔的干部出事了,是否还能让举荐之人安闲自在、毫发无损?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慎举,慎举在核真。”建立健全干部“带病提拔”问责机制,对领导不力、把关不严、考察不准、核查不认真,甚至故意隐瞒、执意提拔,造成干部“带病提拔”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让举荐“带病”之人“不敢为”,以此倒逼领导干部敬畏手中权力,遏制“带病提拔”现象发生。(水滴石穿)

文章关键词:带病提拔;拉家常;问责机制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把“带病”干部堵在“升迁”门槛之外

    把“带病”干部堵在“升迁”门槛之外是有原则的高贵,是组织对干部更大意义上的关怀,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此举背后的深意,做健康向上的好干部,心平气和地迎接组织对“德才兼备”的干部的选拔。

  • 苏荣全家贪腐细节:家成权钱交易所 小摆件也收

    在江西省委看来,让全省党员干部认清毒害、吸取教训,就必须发挥苏荣案的警示教育作用。在江西省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委常委同志围绕苏荣腐败案毒害和教训进行了认真剖析,同时提出努力的方向。

  • 以个人有关事项为镜主动“亮家底”

    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领导干部不仅要主动“亮家底”,更要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只有如实晒个人事项报告于阳光的监督之下,“家产”、“家事”真实、准确、完整,并主动接受组织的检验,才能为其他干部从政为官做出表率。

  • 把好选人用人关 让"带病"干部知难而退

    组织部门要把好选人用人这个关口,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着眼长远发展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公道正派地评价、推荐和使用干部,切实把干部的心思和精力引导到干事创业上。

  • 新华社: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

    10月27日,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全会掷地有声地发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再动员,提升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

  • 做好“三点”杜绝“带病提拔”干部

    干部选拔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必须驰而不惜,认真做好工作。

  • 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中央第十一巡视组、中组部干监局有关负责同志,河南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 天津政治生态遭破坏 圈子文化不绝

    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干部监管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党的建设缺失,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党建工作薄弱,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信仰缺失,党规党纪意识淡薄。

  • 中央巡视组:河南存在“带病提拔” 说情打招呼的问题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10月11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河南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坚持公道正派选人用人,严肃换届纪律,严肃查处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坚决杜绝“带病提拔”“突击提拔”。

  • 治理“带病提拔”应多些互联网思维

    笔者认为要彻底的治理“带病提拔”的顽疾,光靠强化监督和制度涉及还是不够的,组织部门还需要多些互联网思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