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装清廉”掩饰不了“真贪腐”

2017年08月16日10:08  来源:映象网

5034

  平时衣着简朴,开着“借来”的车上下班,个人存款只有三万元,这样一名“清廉”的干部,却利用职务之便受贿索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总涉案金额高达2700多万元。这与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中“赵德汉”一角如出一辙。近日,最新一期《广东党风》披露了广东省雷州市住建局原局长罗纯清腐败案细节。(8月15日,光明网)

  穿着朴素,生活节俭,开着“借来”的车上下班,谁能想象,这样“廉洁”之人,受贿金额竟高达2700多万元?难道真的是“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有些人,总善于伪装,且勤俭节约,给人的感觉就是廉洁自律、克己奉公的“好干部”。孰不知,眼见不一定为实、耳听不一定为真。

  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看清事物的本来面目。罗纯清便是很好的例子。许多人对罗纯清的评价是为人低调,他平时穿着朴素,看上去没有任何问题。“两规”期间,罗纯清除了标榜自己清正廉洁,装模作样博取同情之外,对其违纪事实避而不谈,对抗组织调查。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在湛江市纪委和雷州市纪委的联合调查下,罗纯清终于露出了狐狸尾巴。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从通报的情况看,无论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还是廉洁纪律、群众纪律,抑或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甚至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之便受贿索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等,总涉案金额高达2700多万元。这就意味着,等待罗纯清的必将是党纪国法的严惩。 

  无所畏惧,贪婪成性,疯狂敛财。2010年,雷州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在竞得土地后向雷州市住建局申请报建,据当事人反映,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罗纯清迟迟不签批,仅含糊答复不符合要求。当给出3万元以示感谢,罗纯清仍不同意,三次要求修改图纸。最后,罗纯清竟然直接提出该项目要16万元才能通过审批。明目张胆,毫无畏惧,罗纯清擅权妄为、谋一己之私的做法,令人汗颜,令人惊恐!

  可以想象,权力失去监督,后果会怎样?住建局局长的罗纯清,是单位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可谓“手握权柄”,地位非比寻常,拥有绝对话语权。再者“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弱、下级监督太难”,加上权力过于集中,监督严重失控,监督几乎呈现一片真空地带,从而造就了他们“我的地盘我做主”。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罗纯清案例为党员干部再一次敲响了警钟,激励其敬畏手中的权力。毕竟,“装清廉”掩饰不了“真贪腐”,哪怕掩盖得再深,也终究有暴露的风险。(杨晓静)

文章关键词:清廉;贪腐;党员干部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克强:打造奋发守法廉洁的党员队伍

    4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并讲话。

  • 双节清廉之风劲吹开封

  • 新野农联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营造清廉过节氛围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府和省联社和省联社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双节”期间,新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并采取措施,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预防各类腐败现象的发生,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 长葛市国土局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树清廉作风

    今年以来,长葛市国土局按照中央、省、市党建工作安排要求,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坚持“学”为基础,“做”为关键,“问题”为导向,“经常性教育”为特点,积极围绕党员讲党课、开展专题知识测试等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热情……

  • 算好“七笔账”,守住“廉洁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张反腐大网越织越密,一把除贪利剑越磨越快,一场“打虎、拍蝇、驱蚊”的攻坚战持续升级。

  • 省公司两人一集体入选国网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

    映象网讯 日前,国网公司公布了结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选树100名“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的结果,开封县供电公司总经理代鑫波入选“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平顶山供电公司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班班长朱玉伟入选“岗位模范”,郑州供电公司“雷锋号”电力抢修队入选“为民服务典范”(团队)。

  • 郑州多所中小学 打造清廉教师节-百姓网事

    时长:21分16秒

  • 郭瑞民:坚持践行为民宗旨 务必保持清廉本色

      在党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30日下午,市委中心组(扩大)进行集体学习,邀请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严书翰教授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民族复兴中国梦》专题辅导报告,以理论学习的方式庆祝建党93周年。

  • 中纪委官网推“清廉过端午”行动 监督公款送礼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端午节临近,为坚决刹住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的不正之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9日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

  • 宋城高标准启动教育实践活动 学三访四抓五促

    3月22日,宋城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谋实策、出实招,学习焦裕禄精神,学习身边的典型;进乡村访农户,进社区访居民,进企业访职工;抓好立行立改事项,抓好共性问题的专项治理,抓好群众期盼解决的实事,抓好办事处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促商丘精神的弘扬,促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促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促社会和谐稳定,促基层科学发展。以“二学三访四抓五促”为抓手,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