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如何让“熊孩子”远离共享单车?

2017年08月17日15:49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南都记者在广州石牌桥地铁站附近做儿童借骑共享单车的社会实验。8月3日,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南都此项街头实验,正是为了了解大众对新规的认知程度,以更好保障未成年人的骑行安全。(8月16日《南方都市报》)

  虽然这只是一次社会实验,但是结果却不尽如人意,这种结果很大程度上代表着社会现实,因此具有很强的参考价值。在现实中,类似这样无视或者帮助熊孩子骑共享单车的行为可谓司空见惯,这就不能不令人思考,该用什么阻止熊孩子骑共享单车?

  随着共享经济的迅速普及,共享单车也成为很多城市的配套设施,在城市很多地方都设置有这样的共享单车,这种现象不仅体现出巨大的共享精神,也方便着社会公众需求,可以视为是一项积极的举措。但是共享单车的出现也带来很多问题,儿童骑行就是其中一个方面,儿童骑行共享单车不仅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也违反着相关法规。很多地方都禁止儿童骑行共享单车,未满12岁儿童禁止骑行共享单车也被《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可见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共享单车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可是在现实中,12岁以下儿童骑行共享单车的现象十分普遍,这不仅给交通安全带来隐患,也给这些孩子的安全造成了巨大威胁。12岁以下孩子心智尚不成熟,身体发育尚不完全,遇见突发情况,缺乏成熟果断的应对和反应能力,很容易出现意外事故,因此,12岁以下儿童被禁止骑行共享单车。

  虽然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共享单车,成为社会安全共识,也是法规规定的内容,但是如何确保这项规定落到实处,如何杜绝12岁以下儿童骑行共享单车仍然是一个需要应对的问题。

  一方面需要加强法制教育,提升公众的法制意识和素养,在此次实验中,很大一部分市民对禁止未满12岁儿童骑行共享单车的规定毫不知情,可见,法制教育存在着巨大的缺失,这就需要补上法制课,让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单车成为人人了解的法制常识,成为一种自觉意识,在现实生活中,不纵容,不无视12岁以下骑行单车行为。

  另一方面,12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相关监管和制约手段的缺失,比如,一些12岁以下的儿童可以破解共享单车密码而骑行,这显然暴露出相关监管漏洞,这就需要提升监管手段,通过技术等手段对12岁以下儿童骑行单车进行制约和阻止,比如,可以增设儿童骑行共享单车需要身份扫描和验证,系统发现12岁以下儿童违规骑行的行为,可以发出警报,甚至自动上锁,中断服务的方式来约束未满12岁孩子骑行。

  未满12岁孩子骑行共享单车,危害无穷,甚至已经出现了一些悲剧,对于这种现象,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比如通过系统监管和社会监督,通过法制教育和法治等加以遏制,确保未成年安全和健康,确保交通安全和共享单车健康发展。(朱雀丹心)

文章关键词:熊孩子;共享单车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熊孩子恶作剧遮挡他人车牌 司机未发现被扣12分

    遮挡号牌是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如果发生交通事故很容易造成肇事逃逸。近日,德州一位女驾驶员因涉嫌故意遮挡号牌被交警拦停,然而看到车牌上遮挡的小卡片,女驾驶员一脸茫然,对于车辆号牌被遮挡的事情浑然不知。

  • 家长不应成为熊孩子的保护伞

    许多家庭基本上都是生一个孩子,视孩子为掌上明珠,在给予他们爱的同时,不应只是护犊子的心理,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应及时制止并加以教育,这样的爱才能在他们的世界观形成过程中,注入健康的、催人奋进的正能量。

  • 熊孩子庆祝中考毕业 在高速路隧道喝酒

    熊孩子们的行为令人哭笑不得,但着实令现场民警惊出一身冷汗。

  • 熊孩子结伴打伤同学 熊家长“结盟”拒赔

    6名小学“熊孩子”殴伤同学,其家长被判赔钱,但这些家长居然私下“结盟”,串通起来拒不履行判决,以为“法不责众”。

  • 3岁熊孩子拿剪刀玩耍 不慎摔倒插入脑袋

    打翻热水浇一身、口吞玩具卡异物,熊孩子伤害自己、吓坏家人闯下的祸,多不胜数。当家人顺着孩子的哭声冲过来时,吓了一跳,孩子头上居然插着一把剪刀,随即家人打车赶紧来到郑州儿童医院。

  • 熊孩子私拿七千多买手机

    “在上个月的时候,有一个孩子,自己拿了七千多元钱跑去手机店里买苹果手机。在与一些学校教师交流中,记者还了解到,有的学生私底下还“互相交易”,交易品包括自行车、手机等较为贵重的物品。

  • 管好熊孩子 责任在家长

    只有家长在熊孩子犯错时及时制止并指出其错误,才能让孩子知道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做了会有什么后果。这样的管教多了,孩子也就有了教养。否则只有“养”,而没有“教”,熊孩子就会继续层出不穷。

  • 四个熊孩子结伴进城看车展 半道上迷路

    4月30日早上10时许,家住原州区中河乡油坊沟村的海先生和妻子正在附近工地干活,突然海先生的母亲打来电话称几个孩子不见了……  听到孩子走丢的消息,海先生立刻放下手中的活,一路狂奔回家。

  • 3个熊孩子破坏公共自行车 家长:要钱没有 抓走吧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个“熊孩子”平均年龄只有10岁,孩子的家长不愿赔偿,只是丢下一句话:要钱没有,让派出所把孩子抓走吧。

  • “熊孩子”又出没!胡乱拨打110称有人杀人

    如今,在许多小朋友的生活学习装备中,被称为“防丢利器”的“手表电话”是最畅销的儿童用品,颇受小学生家长青睐。民警来到某幼儿园,让老师拨打报警电话查询才发现,确实有个小朋友拨打了110。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