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大操大办”缘何居违规榜“首位”?

2017年08月18日09:12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报道,福建长乐市自开展移风易俗的专项整治以来,对违规操办或参加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既追究主体责任也追究监督责任,共查处并通报顶风违纪问题7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人,诫勉谈话7人;问责领导干部7人,其中1名镇长候选人因受到诫勉谈话处理而被取消候选人资格。(8月1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纪委发布本月的第三个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周报”,通报了全国各地查处的153起典型案件。不同以往,“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类案件首次超过“违规使用公车”,首居违规榜“榜首”。由此可见,“大操大办”成了违规“重灾区”,更让不少党员干部走上了腐败的“不归路”。

  “以礼代贿”呈现权钱交易新形式。红白喜事宴请亲朋好友,是自古以来的习俗,大多数家庭都会图个热闹,送点礼金或礼物聊表一下心意,本无可厚非,乃人之常情。然而,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党员干部却借子女升学、乔迁新居、老人生日等巧立名目、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收受下属以及有利害关系单位和个人的礼金礼品,将宴席变了味,沦为滋生腐败的新温床。

  “紧箍咒”难管官员“七十二变”。实际上,“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方政府就出台了不少遏制大操大办的政策禁令。面对反“四风”的高压,公职人员明目张胆违规操办的少了,但有个别干部“不甘心”,仍隐蔽地大操大办,“化整为零”、“掩盖特殊身份”、“只收礼不设宴”、“做假账”……很显然,违规宴请穿上了新“马甲”。

  “礼尚往来”渐变味成攀比和陋习。“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大吃大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典型症状,不仅背离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一旦让陋习泛滥,铜臭熏染,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易俗去猛虎,化人似驯鸥。“大操大办”如今居违规榜“首位”?对加强作风建设而言,是压力更是挑战。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八项规定入手,采取了一系列强化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全党的精气神为之一振,全社会的风气为之一新。但借势而上、趁势而为、因势利导的现象依旧存在,“大操大办”便是新形势下的“四风”顽疾,打折扣、搞变通、钻空子,使得“大操大办”风俗习惯屡禁不止、越演越烈。(水滴石穿)

文章关键词:大操大办;纪委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领导干部宴请前需三思

    无论是因为是出于何种目的和心态,对于违规宴请,领导干部都要勇敢说“不”,在宴请前做好三思,才能避免犯错,减少犯错率,提高意识度。

  • 八项规定两周年 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有抬头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统计数据中,京华时报记者还发现,各地官员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数量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

  • 8项规定2周年 大操大办有所抬头

    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最为顽固。

  • 八项规定两周年 大操大办婚丧喜庆有所抬头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统计数据中,京华时报记者还发现,各地官员违反规定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数量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

  • 三年逾万人因红白事"大操大办"被追责

    据新华网北京1月21日消息,1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周通报”栏目公布了各级查处的8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大办婚丧喜庆最为突出,有21起。从中央到地方,各级纪委持续通报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问题,释放出铁面执纪、从严正风的强烈信号。

  • 中纪委网站刊文:"红白事"怎样办算是"大操大办"

    自今年春节订婚以来,李青(化名)就没少为年底的婚礼发愁。这位河北某市副处级干部的女儿,很是担心婚礼“操办不当”给父亲带来影响。

  • 兰考县下文全面开始红白事大操大办专项整治

    1月20日,映象网记者从兰考县有关部门获悉,为坚决纠正红白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和借机敛财的不良风气,日前,兰考县委办公室、兰考县政府办公室日前联合印发了《兰考县关于红白事大操大办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并公示了《兰考县红白事操办标准》。

  • 尊重党员干部“办酒席”并不“矛盾”

    针对党员干部“办酒席”出台规定细则,既是限制公权力、公款、公职人员和大操大办等要求,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时明白哪些能做……

  • 匡谬正俗扬正气,笼而统之伤民情

    近年来,随着经条件的改善,婚丧宴请大操大办之风盛行,“人情消费”不断攀升。在基本的婚丧嫁娶和祝寿之外,升学、升职等都成为了宴请名目。

  • 梁园区两名村支书大操大办儿女婚事 被党内警告

    8月18日,商丘市纪委监察局官方微博@ 清风商丘 发布消息,商丘市两名村党支部书记因为儿女婚事大操大办收到党内警告处分。

  • 湖北黄冈、襄阳两地查处15名大操大办案责任人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记者从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了解到,湖北省黄冈市、襄阳市近期分别查处了6起和5起大操大办案件,15名责任人受到查处。根据通报,今年1月5日,黄冈市武穴市余川镇的大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卫兵乔迁新居,摆酒席28桌,收受镇、村干部83人的礼金,共计24700元。

  • 平顶山市湛河区"九个严禁"治理婚丧嫁娶大操大办

    为了能促使党员干部紧绷廉政弦,避免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时发生违纪现象,近日,湛河区再添实招,以“九个严禁” 划明“红线”,从严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狠刹不正之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