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一线监督”谨防脱贫成果被侵蚀

2017年08月18日09:20  来源:映象网

5034

  到扶贫一线去!到贫困群众家中去!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启动以专项巡察、入户访查、“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为主要内容的扶贫领域“一线监督”行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进村入户,倾听群众声音,发现问题线索。(8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脱贫攻坚工作进入“攻克坚中之坚”的阶段,要打赢“硬仗中的硬仗”,纪检干部必须手握利刃,及时发现并彻底清除脱贫队伍中存在的“毒瘤”,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精准发力、精准监督;必须进一步准确把握职责定位,监督措施靠前一步、监督力量下沉一线,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处理问题,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但如果只是看着监督,光靠发调查表、开座谈会,不可能了解到真正的民意,也不可能真正发挥好监督作用。只有深入一线监督,在履职中体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要求,聚焦问题、关注民生、务求实效,才能让监督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真正起到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作用。

  主动下沉一线察实情。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深入基层一线,全面查找起底线索,擦亮监督探头。对排查的问题线索,全面分析、及时研判,深挖案源,采取不定时间、不定线路、不打招呼方式,了解扶贫政策、资金落实到户和成效转化情况。下沉到基层,深入到老百姓当中,摸清实际情况,精准了解问题所在,才能让监督工作督到点子上。

  坚持实地调研督查。着重查找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扶贫工作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扶贫政策措施执行走样、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线索,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最前沿,找准扶贫领域监督的“穴位”,确保精准发力、精准打击,不断规范基层微权力,让“蝇贪”无处遁形。

  民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南针。脱贫攻坚,也不例外。只有深入基层一线,用心聆听基层群众的声音,才能全面掌握实情,掌握一手信息。将监督力量向一线聚焦、监督触角向一线延伸、监督问责向一线倾斜,高悬利剑斩毒瘤,清除腐败顺民心。坚持“一线”状态、“一线”要求、“一线”作为,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确保党员干部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干成事、不出事”,让群众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花芮雪)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一线监督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攻坚需要“干货”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贫困地区的小康,是不完整的小康。”脱贫需要的是“干货”,因为只有“干货”才能让老百姓对未来的生活更有盼头。

  • 一心一意脱贫攻坚 三生三世惠及民生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爱情感人肺腑,一心一意脱贫攻坚的态度更暖人心脾。因为脱贫攻坚展现的是国家的大爱精神,中华民族的团结品质。今天的脱贫攻坚,必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延续性工程,苦累在现在,幸福到明天。

  • 全面发动攻势 决战脱贫攻坚

    党和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推进脱贫攻坚每位党员干部责无旁贷,让我们强化脱贫攻坚的思想自觉,强化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常怀忧民之心、常思富民之策、常尽惠民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 帮扶人别把自己当“客人”

    帮扶人都应该把自己当做贫困户的当家“主人”,就像是自己在忍受贫穷一样,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具有“攻克乃还”的决心。要是把自己当做“客人”,就不可能有一往无前的决心,贫困户脱贫就难了。

  • 以敬畏之心真帮实扶

    对扶贫工作不上心的帮扶干部要严格落实召回制度,对搞“数字脱贫”的责任主体要从严追究责任,只有架设起制度的“高压线”,才能引导各类扶贫主体真正放弃功利思想,真扶贫,扶真贫。

  • “显微镜”下监督执纪实现“零死角”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要抓高压惩治、震慑常在,消减存量推进治标;又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遏制增量深化治本,确保监督执纪精准到位,推动工作落到实处。

  • “非比寻常”会释放“亮剑”信号

    非比寻常”会释放“亮剑”信号,不仅让脱贫攻坚回到初衷,重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更是杜绝扶贫腐败行为的发生,让脱贫攻坚保持清正廉洁、清风正气、洁清自矢,从根本上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 手有“余粮”心不慌

    用压力倒逼自己,从而提供源动力,“压力”与“动力”是相辅相成的,为人民服务这个重担给予“党员干部”“压力”,这个“压力”在干部身上做功,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着领导干部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 脱贫攻坚,要舍得针对问题“打”干部

    全面提升抓党建的能力,完善动力生成机制,强化敢于担当负责的执行力,才能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才能真正让贫困群众脱身于“水火”。

  • 以“精准”为药,医治“不到位”之疾

    越是困难,越是艰巨,就越要顶住压力,特别是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机关干部,更需严于律己、落实责任,以“精准”作为实际工作的出发点,重务实、抓实干,真正做到为精准脱贫担好责、扶好贫、助好力,才能不愧于心,不负于民。

  • 干部不分大小,火苗亦能燎原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脱贫攻坚战斗”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大背景下,党员干部也要有这种“火苗精神”,不管在哪个职位,都要点亮自己的光,照亮通往脱贫攻坚战斗胜利之路。

  • “深入脱贫攻坚一线” 河南广电《第一书记》微电影剧本创作启动

    今天(6月19日)上午,由省委组织部驻村办联合河南大象融媒体集团、河南大学、中原工学院共同组织的“《第一书记》广播剧、微电影剧本创作启动仪式”在大象融媒新闻发布厅举行。

  • 多措并举贯通脱贫攻坚“最后一米”

    扶贫“最后一米”是否畅通,不仅关系着整个脱贫攻坚工作的全局,也关系到我们之前的努力能否取得实效。

  • 文化“慧”民助脱贫

    文化“慧”民,必将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贫困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加快贫困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志向和智慧的提升,最终走向全面小康步伐。

  • 打赢脱贫攻坚须做到“稳”“准”“狠”

    打赢脱贫攻坚战最后要“狠”,脱贫攻坚是“不成功便成仁”的硬仗,要有“破釜沉舟”、“视死如归”的精神,每个帮扶单位必须立下军令状,每个帮扶责任人必须签订责任书,每名党员干部都要有种意识,贫困户不摘“贫困帽”,干部就掉“乌纱帽”,充分发挥和调动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