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微博实名制,助力法治中国

2017年09月15日09:54  来源:映象网

5034

  微博将在今年9月15日之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所有用户(包括2011年之前注册的用户),在发博和评论前,先行完成实名验证。验证方式按照“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原则,要求用户完成手机号码验证。(9月8日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我国网民规模已达7亿,随着互联网走向纵深,参与“互联网+言论”的民众越来越多。据国内某移动大数据服务商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2月微博月活跃用户数再次实现46%的增长,数量达3.4亿,这意味着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微博用户。

  依法治国要求依法治微。“人人都有发言权,人人都有麦克风”,言论在虚拟世界固然来去自由,但无论虚拟还是现实,秩序都是必需品,都必须置于法治中国的框架下。回顾此前,2013年9月10日,“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五千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五百次以上的”入刑。2017年9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建立者、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责任”。互联网言论法制化时代已然到来。

  微博实名制,助力言论法制化。一段言论对应一个手机号码,一个手机号码对应一个身份证件,微博马甲不再是水中月、镜中花,不可捉摸,实名制让用户对发言负责,让平台对互动负责。“吃瓜群众”畏惧“唯恐天下不乱”,言论“慎独”,线上线下同步守秩序、讲文明、明法治。小到以讹传讹的“轻”,大到反动反华的“重”,实名制为轻重不分的言论找主人,为依法打击互联网违法犯罪定坐标,潮水退去,裸泳者无所遁形。

  法治中国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物质富足并非精神富有。微博实名制,逐渐从外部净化网络言论环境,突出正能量,“排挤”负能量,去伪存真,以正胜负,潜移默化影响用户的精神世界,提振精神面貌,发挥精神力量,物质层面富足,精神领域也不落下,助力全面同步奔康。

  言论的触角无处不在,“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微博实名制作为“实名制家族”中的重要一员,是法治中国向前迈进的必然进程,应当按照预期发挥应有作用。(胡苇玲)

文章关键词:微博实名制;依法治国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网信办:今年将全面推行网络实名制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期被依法关闭的一批网站、栏目和微信公众账号。复核的结果显示,目前微信真实身份注册的比例已经超过80%,其他的一些即时通讯工具的真实身份注册比例都在90%以上。

  • 法治要把“民风转变”结合起来

    法治要形成护法的民风。法治精神是崇高的,也是值得广大人民群众守护的,守住法律这个底线,才能守住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才能让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得到最充分的保护,才能够在实现法治中国的道路上有一股来自人民群众的坚定守护。

  • 《法治中国》第三集:依法行政

  • 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司法活动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 全面依法治国本质上是政治体制改革

    依法治国不仅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主要内容,而且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和基本方式,对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等重要作用。

  • 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方位与战略推进

    全面依法治国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问题。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人民整体利益的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定位。

  • 适应发展需要完善法律体系

    我们要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确保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

  • 靳诺:落实讲话精神,推进依法治国

    5月3日上午,在五四青年期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政法大学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 李林: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设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法治理论的继承、创新和重大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理论指导、思想基础和学理支撑。

  • 河南团审议全国人大工作报告: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保障

    3月9日上午,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关爱和代表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参照精准扶贫的做法,在学校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给予河南更多关注,补齐河南高等教育短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