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对“博士副县”多些理解和宽容

2017年09月18日10:18  来源:映象网

5034

  挂职西安周至县的“90后”女副县长郑睿臻,目前已投入工作状态。(新京报,9月14日)

  郑睿臻顶着“人大博士”的头衔,挂任周至县副县长,新闻一出,舆论顿时炸开了锅。不少网友质疑,一个90后的女博士刚刚走出校门,就担任副县长一职,即便学历再耀眼,只怕也是基层经验不足,能力不够。对此,笔者倒是认为,不妨对“博士副县”多些理解和宽容,只要她能在岗位上干出成绩,作出实效,民众又何必在学历、年龄、性别、经验等方面纠结呢?

  前段时间,有新闻报道,二线城市为了引进人才,又是送户口,又是送房子,纷纷开启了“政策抢人”模式。如果将郑睿臻任职副县长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看,其实,这也是西安市引进高端人才的一种方式。人大博士+海外留学背景+经济学专业,这三个要素叠加在郑睿臻身上,在现行的人才观念来看,她可是标准的高端人才。这样的人才到周至县挂任副县长,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至少,郑睿臻能够结合专业所学,为周至县的经济发展提出一些新思路、新战略吧。

  另外,民众之所以反对郑睿臻挂任副县长,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他们对于“挂职”和“任职”的理解还存在认识误区。“挂职”不等于“任职”,郑睿臻分管的内容不是一个人负责,而是和其他县级干部一起负责。换言之,郑睿臻是在有经验的县级干部的带领下,共同推进工作的,而不是要她去独当一面。可见,民众对郑睿臻经验不足无法胜任副县长职务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挂职本就是针对基层经验不足的干部的一种锻炼方式,目的是让其快速成长。再说,郑睿臻是选调生,这个身份注定了她是组织重点培养和选用的对象。

  其实,郑睿臻也并非完全没有工作经验。据新闻报道,她在中国地质大学读本科的时候,就曾任该校校报记者、班级团支书,经常组织和参见各种活动,在校期间,她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虽然,这些并不能说明她工作经验丰富,能力突出,但是至少可以印证她并非是只会读书的“书呆子”。加之,海外留学的经历,还拓展了她的视野,这些对于今后开展基层工作都是大有裨益的。

  年轻人固然有经验不足、不成熟稳重等缺点,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他们的优势。青年干部思想更开放,思维更活跃,工作更有激情有活力,敢想敢做敢拼的他们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只要他们肯学习,肯上进,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基层摸爬滚打几年,何愁他们不成长不成才呢?

  郑睿臻已经走马上任了,不过其在官场是否有所作为,还未可知。在此,笔者真心诚意的希望,不管面对什么难题,也无论遭遇多少非议,郑睿臻都能够顶得住,在不断学习增加工作经验的同时,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造福一方百姓,用沉甸甸的实绩回应舆论的质疑。(沈道远)

文章关键词:挂职;博士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选派50名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

    据介绍,此次金融挂职工作是由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银监局、中国农业银行河南省分行、河南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共同实施,旨在充分利用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金优势,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 穆为民在杭州与南阳第一批赴杭挂职学习人员座谈

    5月13日,市委书记穆为民在杭州与第一批赴杭挂职学习人员座谈时强调,认真总结学习成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深化宛杭对口协作,把杭州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理念带回南阳,迅速转化为立足本职、务实重干、全面提升的具体实践和强大动力,加快我市转型跨越发展。

  • 法学专家挂职均在高校任职

    最高人民法院举行了简短的仪式,欢迎6名法学专家学者到最高法副厅级领导岗位交流挂职。

  • 情满大苏山:光山净居寺管理区挂职副书记陈永泽

    今年6月20日,带着脱贫攻坚挂职副书记的“头衔”,市安监局干部陈永泽到净居寺名胜管理区住了下来,就担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

  • 重庆面向全国选调大学生 博士生可挂职副乡(镇)长

     新一轮大学生选调来了。今日,华龙网记者从重庆市公务员局获悉,我市将从在渝高校和市外“985”、“211”高校中,选调300名2013年应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前往基层工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