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砥砺知错能改的品质

2017年09月19日15:46  来源:映象网

5034

  如果把一个单位比作一辆正在行驶的机动车,那么,资源越是密集,权力越是集中,就说明“路况”越复杂,“驾车”风险也就越大——各级党委(党组)既要摸排岗位风险,又要“苦口婆心常念叨、耳提面命勤提醒”,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行车安全”。(9月1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上车即系安全带,且行且珍惜。不少人只有在事故发生后、追悔莫及时,才会明白,当初不以为意的,其实是宝贵的“救命绳”。不听提醒、不顾警示者,付出的代价往往铭心刻骨。为官从政亦如此。组织提醒便是“救命绳”“安全带”,只有深刻体会组织的良苦用心,把自己摆进去,自警自省,慎始慎终,才能抵达“从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纵观近年来落马官员的贪腐之路,都曾有组织、领导对他们进行过提醒,但是他们却置若罔闻。有的认为手段高明,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不会被发现;有的被贪欲蒙蔽了眼睛,忘记了纪律的约束……直到东窗事发的那一天,才想起纪律和法律,才想起组织和领导的声声劝诫,想起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词,只是此时已迟。

  其实,谈到组织提醒,在党员干部的工作生活中无处不在,入党宣誓、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签承诺书、廉政谈话等等,还有经常性开展的针对个别党员干部的约谈、告诫、诫勉等,这些都是对党员干部加强修养、严守法纪、谨慎用权的提醒。苦口婆心常念叨,耳提面命勤提醒,看似受到了许多的约束,实际得到的是严守纪律红线、坚守法律底线的心安神宁、自由安康。

  面对组织提醒,倘若有错不改,有病不治,甚至认识不到自身存在的问题,错误就会如同“滚雪球”一样,在盲目自大和无知无畏中越滚越大、越滚越远,最终陷入贪污腐化的泥淖中难以自拔,损害的是党和国家的事业,自身也落下一世骂名。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每一名领导干部当以此检视和自勉,砥砺知错能改的品质,诚心诚意从提醒中汲取营养,真心实意从意见中吸收智慧,形成直面错误、认知错误、改进错误的良性循环,营造“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只有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纪律是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常揽镜自照、涤垢除尘,才能在遵规守纪的道路上越走越顺。(花芮雪)

  

  

文章关键词:落马官员;高压线;党员干部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盘点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落马官员:证监会系统最多

    5月23日傍晚,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宣布,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 落马官员上班当书记 下班拿罗盘看风水

    毛昭晖等专家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应是唯物主义者,沉迷封建迷信活动,是丧失党性、违背马列主义信仰的表现,严重违反党的纪律。

  • 多从落马官员的绰号中听民声

    很多官员的绰号,都不是百姓在官员落马之后根据媒体报道新造的,而是在他们落马前早已经人尽皆知,有些甚至早已是饭桌上经久不衰的谈资。

  • “农民工”不是落马官员潜逃“挡箭牌”

    厅官到农民工,两者之间的落差如同天堑,昔日的威风也恍如隔世。但陈金城在自贬为农民工时,都有种被逃亡裹挟的无奈感。

  • 落马官员出狱后的生活

    以“吹卖嫖赌贪”闻名的湖北天门原市委书记张二江,近日被媒体披露有了新身份:古文献注疏解释专家。其后,持双户口弄虚作假、隐瞒犯罪事实、欺骗组织的鲁山县民政局原党组成员王忠,被开除党籍、公职。

  • 落马官员被商人“围猎”三部曲

    上周,有两起案件引人注目,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南京市原市长季建业两只“老虎”分别一审领刑。与刘铁男一样,被中纪委当作贪腐典型推出的还有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

  • 盘点落马官员特殊爱好

    今天凌晨1点左右,地铁工作人员将秦玉海“水墨云台”的摄影作品拆除 摄/法制晚报记者 洪煜 落马的海南副省级官员谭力,他与秦玉海一样也热衷摄影,其拍摄的风景照曾被制成各种明信片。

  • 退休老虎落马的典型样本陈柏槐

    当地多名官场人士均表示:“边腐边升、带病退休、发挥‘余权’、道德败坏……陈柏槐算得上是退休老虎落马的一个典型样本。”  陈柏槐似乎再次“平安着陆”了,他也变得比刚退休时更活跃了,其中之一就是极力推动新洲“问津书院”建设。     

  • 湖北一落马官员获刑:一边收钱办事 一边送钱买官

    恩施一国土局长收钱办事送钱买官,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10个月。

  • 广东落马官员受审称“为陪万庆良经常不顾家”

    5月12日,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王洪涉嫌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 十八大以来发改委17名官员落马 15人为司局级

    素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又有司局级官员被查。今天上午10点,中纪委转发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组的消息: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王威、副司长任伟、生活质量处调研员周和宇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 鹤壁落马官员悔过书:老板见多了 人生观变化

     因严重违纪,鹤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员李广清(正县级)去年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月9日,鹤壁市纪委对外公布了李广清被“双开”后写下的悔过书。让我们一起来通过这份悔过书,看看一位正县级官员是如何一步步堕落的。

  • 9贪官已被作协取消会籍

    今年1月20日,中国作协发出公告,鉴于冯伟林(湖南省)、周镇宏(广东省)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已被定罪判刑,根据《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第26条规定,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决定,取消上述两人中国作家协会会籍。

  • 河南今年已有11名厅官被查

    6月16日上午,河南省检察院官方微博、微信、微视“三微”平台正式开通,以后群众点手机,就能举报职务犯罪线索。据悉,今年以来,河南检察机关已经立案侦查了河南省地税局国际税务处原处长耿全忠等53名县处领导干部......

  • 10年来落马省部级官员统计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强调,反腐应“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除了被授予抽查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的权力,中央巡视组的工作重心也在今年发生了重大改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