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乡愁地图”只是营销噱头

2017年09月19日16:16  来源:映象网

5034

  距离阖家团圆的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时间,网上一份关于“乡愁”的地图抢先出炉了。其中,江苏、四川、安徽占据前三,东三省排名靠后。(9月18日《北京晨报》)

  乡愁,这是近年来曝光率非常高的一个词语,是城市化进程下亿万游子的心理和情愫。在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的中秋节前夕,发布这样一份“乡愁地图”,无疑能勾起人们心中的乡愁和对故乡、童年的美好回忆,或许让游子们“加快”回老家与家人团圆过中秋节的脚步。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的看到,这份所谓“乡愁地图”,并不是根据各地游子表达乡愁的真实状况的大数据进行精心制作,而只是简单地依据某保健品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三大传统节日期间的销售数据进行排名。这意味着“乡愁地图”其实预设了一个很明显的前提性陷阱,人们在过传统节日时,只有购买了这款保健品,才能表明他心中有乡愁。反之,只要没有购买这款保健品,就没有乡愁或者心中的乡愁不够重。这无疑是把乡愁与购买这款保健品之间划上了一个等号,显然非常荒唐、可笑,违背了基本常识。因为人们表达乡愁的方式多种多样,而购买这款保健品恰恰不是表达乡愁的方式,至少笔者不觉得购买这款保健品与乡愁之间有什么关系。

  再者,一个人心中有没有乡愁,只有离开故乡才能体会和懂得,一个长期生活在故乡,与父母、家人生活在一起、同一座城市的人们,很难理解乡愁。余光中先生之所以能创作出《乡愁》这首表达思乡情切的优美名诗,是因为他有着20多年未能回到大陆故乡的亲身经历。简单的依据保健品销量比较乡愁,这是拿在老家生活的人与在外游子一起比较乡愁,本身就弄错了比较对象,当然很容易得出农民工输入地的乡愁不如农民工输出地的结论。更何况,即便各地的人均购买量相同,人口规模大的省份的销量必定比人口规模小的省份多。

  可见,这份所谓的“乡愁地图”,实际上与乡愁毫无关系,只不过是打着乡愁的旗号推销保健品罢了。“乡愁地图”,与之前发布的所谓“中国孝心地图”一样,都只是一种营销噱头。而且,将购买这款保健品与乡愁划等号,实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道德绑架行为,这是非常可耻的商业营销模式。

  事实上不管有没有“乡愁地图”,乡愁都是存在的,游子们根本不必理会这种营销噱头的“乡愁地图”,与这种营销噱头较真就输了。每一位在外游子需要做的是,摈弃那种“跳出农门”之后高高在上的傲慢与偏见,要始终保持一颗思乡之心、爱故乡之心,“常回家看看”,看看还在故乡生活的亲戚朋友和故乡的一草一木,多为故乡的发展添砖加瓦。(何勇)

文章关键词:中秋节;乡愁地图;保健品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秋节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

    中秋节不属于国家规定的法定节假日免费通行时间范畴,所以2016年中秋节高速是不实行免费通行的。

  • 中秋节 洛阳低空热气球节带你飞上天

    随着中秋、国庆假期的邻近,很多市民已经开始安排假期的行程,因今年的小长假恰逢洛阳河洛文化节,河南周边即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供选择。对于广大省内游客来说,将会举行河洛文化节的洛阳将是他们优先考虑的旅游目的。据相关部门介绍,今年河洛文化节活动精彩纷呈,亮亮多多,除了往年的常规项目之外,今年又重磅引入的国际热气球旅游节,将成为整个活动中的一大亮点!据悉,这是省内首次举办这种低空的旅游节项目。

  • 中秋节至国庆节 在家门口看国际级魔术表演

    轰鸣的电锯穿过美女的身体,竟然毫发无伤;被拇指粗的铁链五花大绑沉入水底,居然能奇迹逃离;悬浮空中的人体频繁与你招手,似乎不再受到万有引力的束缚;被万箭穿心却与你谈笑风声,仿佛没有任何痛楚……此前,咱洛阳人只能通过荧屏、网络观看到的奇迹,将在河洛文化节期间正式走进洛阳。

  • 今年中秋节放假调休3天 高速公路不免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16年中秋节的节假日安排为9月15日至17日放假调休,共3天。9月18日(星期日)上班。

  • 中秋将现20年一遇“超级红月亮” 国内观众或无缘看到

    今年中秋不寂寞。除了月饼、美酒,更有难得一见的月全食和超级月亮重合奇观伴你过节。这样的罕见现象100年内只发生五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