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全面小康·这五年】砍掉穷根还得找准“三性”

2017年09月19日17:04  来源:映象网

5034

  曾经的三川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三穷村”:人穷、地穷、日子穷。但自从段新宽担任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带领村民建学校、铺水泥路、架自来水管,发展特色农业,壮大商贸经济,让大家过上了日益富足的生活。(9月18日中国网)

  现在的农村当中,普遍还存在老人与小孩留守家中,青壮年为了维持一家生计选择常年在外打工,导致农村许多田土荒芜,村里发展滞后。而段新宽却在自己致富后,回乡担任起支书的职务,带领大伙一起奔小康。这个决定也为三川村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埋下了伏笔。

  栾川流行一句老话,“自古积德三件事,修桥补路建学堂”,这三件事,段新宽都做了。段新宽并没有因为这些事而停止村里发展的脚步,反倒是常把“尽我所能,给村里群众办点实事,让大家钱袋子鼓起来,腰杆子直起来,过上和我一样的滋润日子。”这话挂在嘴边。他不仅自己出钱出力竭尽所能的去关心和照顾村里的老弱病残,同时不忘村里的发展。因为,他明白一个道理“有饭送给饥人吃,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必须家家有生意,人人有活干”。是的,如果想要脱贫致富,仅仅依靠他人扶持救助,绝非长久之计。要想一户脱贫,甚至整村脱贫,关键干部们还得找到穷根所在。如何砍断穷根,也就成了当务之急。

  其一,找准“个性”,要找到穷根所在,通过分析原因,找准原因,才能进一步找到破除办法。也就是说,每户家贫穷的原因各有不同,要对应不同的原因制定不同的方案,使所想办法能针对性地解决困难,务必因人制宜。其二,找准“特性”,有的贫困家庭是因为特殊原因才导致贫困,例如“残疾”“重大疾病”等,导致丧失劳动力。因为这些无法避免的特殊性,才导致了现有的生活状况。针对这种情况,必须根据其特殊性,介绍与之适合的工作,使其能够依靠工作维持以后的生活所需。其三,找准“共性”,找到致富路径。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只有把致富技能学到手,才能通过自身努力,利用所学技能去创造更多的财富。可以根据一户或者几户甚至整村的整体情况,规划适宜发展的项目,共同创造财富。

  再穷的人,再穷的家庭,再穷的村,都不会一直穷下去。只要找准了“三性”,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必然能够及时砍断穷根,使人们过上幸福的生活,当然,这还需要干部和百姓们共同努力,才能早日步入小康生活,创造幸福生活。(唐婉云)

文章关键词:段新宽;脱贫;栾川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春艳赴原阳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慰问贫困户

    周春艳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把相关政策研究好、研究透,做到已脱贫的一个不留,未脱贫的一个不漏,将政策用到每家每户。

  • 脱贫呼唤更多的“贴心干部”

    帮扶干部身入农村更要心入农村,真正走进去、沉下去,对工作要尽心竭力。从群众最需要、最急需解决的事情做起,帮农民挖塘清淤,筑好“连心桥”修好“致富路”,实施好农村电力改革,安上自来水管进农家,在群众当中树立起干真事、干实事的良好形象。

  • 脱贫也需监管到位

    面对脱贫攻坚战,我们不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也要有“监管责任不放松”的意志,不仅要打赢这场战役,也要让这场战役保持清洁、干净,少污浊,少铜臭,让老百姓们不仅看到幸福美满的生活,同时还能闻到沁人心肺的空气。

  • 不忘初心脱贫,继续前进攻坚

    老百姓心里有杆秤。“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扶贫干部要践行自己的承诺,百姓也在期待有更多肯实干有担当的好干部。

  • 三年大干兰考巨变 曾经的盐碱地如今瓜果连片

    他们怎么做到的?究竟下了哪番"绣花"功夫?现在是什么面貌?脱贫之后的路又该怎么走?河南广电全媒体推出六集系列微专题《兰考之变》,为您讲述兰考脱贫背后的故事,给正走在脱贫路上的干部和群众以参考。

  • 2017年河南将实现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昨日,河南省各民主党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上公布了我省2017年脱贫工作计划,各民主党派就以往的扶贫经验与未来工作方向进行了交流。会上透露,2017年,我省计划对10万贫困群众实施异地扶贫搬迁,1700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固始县、光山县、新县、潢川县、沈丘县、新蔡县等6个国家级贫困县和伊川县、叶县、舞阳县、方城县等4个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全省实现10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 脱贫攻坚战即将结束 兰考一村支书倒在了第一线

    兰考县王玉堂村几十位年轻的小伙子和老人、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乡里的领导干部在医院里含泪陪伴曹红彦整整5天,盼着他能好起来。然而41岁的曹红彦从11月5日上午因脑干出血被医生宣布为脑死亡后,就再也没有醒来。

  • 河南省九次党代会以来 582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省九次党代会以来,我省脱贫攻坚交出亮丽答卷:582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显著改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今年我省计划实现110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兰考、滑县两个国定贫困县率先摘掉贫困帽子。

  • 精准扶贫

    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

  • 央视特约时政评论员吴学兰:中国脱贫具有世界意义

    带着这些问题,在“10·17”中国扶贫日这个特殊日子来临之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专访了新华社高级编辑、央视特约时政评论员吴学兰。作为央视特约时政评论员,吴学兰认为现在打这场脱贫攻坚战的意义,是功在中国,利在全球。

  • 石桥镇举行脱贫学习交流会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考察组成员对贫困村九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有了更深切的感受,对精准扶贫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彼此间通过交流,理出更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 焦裕禄精神引领兰考脱贫大决战

    同样在这个地方,50年多前,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战风沙、斗洪涝、治穷魔,“敢教日月换新天”,走向一条“脱贫致富”路;50年后的今天,兰考人民再次凝心聚力,奏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

  • 河南仍有430万农村贫困人口 预计今年实现110万人口脱贫

    9月26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作了《关于全省脱贫攻坚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就河南的脱贫攻坚战进行了详细报告。

  • 省脱贫攻坚督导组向我市反馈意见

    昨日下午,省脱贫攻坚第二督导组在我市召开反馈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脱贫攻坚第二督导组组长王庆就第二季度对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督导情况进行反馈。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出席反馈会并讲话,副市长王建修参加会议。

  • 减贫这场大考要考啥?这份指南帮你梳理考点

    此次《河南省脱贫工作成效考核办法》中明确,考核采取日常督查、年度核查、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日常督查将由省委、省政府组织的10个脱贫工件督导组实施;年度核查将由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来进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