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辉煌中国》“晒出”“中国梦”的成绩单

2017年09月20日10:07  来源:映象网

5034

  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的纪录片《辉煌中国》在广大人民的热切期待中“揭开面纱”。纪录片以“接地气”的方式,讲好“精彩故事”的形式向人们呈现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中一幅幅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网、中国港等气势恢宏、波澜壮阔的中国大美画卷。

  砥砺奋进的五年,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真抓实干,中国的经济跑出了加速度,令世界瞩目。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中国这五年的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人们获得了满满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让人有一种激潮澎湃、热血沸腾的感受——感受到祖国的伟大,感受到做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感受到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

  砥砺奋进的五年,一个个筑梦工程圆梦;铺展宏图的五年,一个个奇迹工程震惊世界。天堑变通途,杭州湾跨海大桥、青岛跨海大桥、武汉长江大桥、南京长江第四大桥等世界级的跨海和跨江大桥,为经济的腾飞铺就了坚实的跑道,为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更是将中国桥隧技术推向世界,推向新高度。届时,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将形成以珠江至西江为经济带腹地,带动中南和西南的发展,并辐射东南亚、南亚的经济大格局。

  道路通,百业兴。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构建“振兴中华”的宏伟蓝图时就将兰渝铁路列入了“中国铁路系统中最重要者”。然而,850公里的兰渝铁路需要穿越海拔3000米的秦岭,地势复杂多变。被称之为“鬼门关”的14公里胡麻岭隧道打了8年才贯通。兰渝铁路通车后,“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兰州与重庆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由1466公里缩短至855公里,客车运行时间由22小时缩短为6.5小时,货运年吞吐量达5000万吨。届时,中欧班列的国际货物运输时间也将节省11个小时,实现了时间的高效压缩,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如今,中国的高速铁路网已超过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超过了第二到第十名里程的总和,而且近六成是这五年建成的。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高铁创造诸多世界奇迹,海南环岛高铁与大海美丽邂逅,兰新高铁尽览西部风情,哈大高铁冰天雪地里的“黄金线路”,京广高铁一日体验“四季更替”,宁杭高铁目睹江南水韵……不仅如此,中国还勾画出“八横八纵”的高速铁路网络新版图,目标在2020年将高速铁路网提升至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滚滚车轮将会滚动出经济要素的快速流动,更滚动出区域协同发展的新空间、新动力。中国高铁用装备技术、人才创新和营业里程创造出中国品质、中国速度、中国实力和中国底气。

  《辉煌中国》是在回顾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是给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的贺礼,同时也是一个砥砺奋进的起点。展望未来,一个个伟大工程在祖国大地拔地而起,一条条高速路网纵横交织在一起,它们共同让中国的经济血脉变得更加畅通,共同勾勒出中国经济运行效率的新版图,共同描绘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沈经伟)

文章关键词:辉煌中国;中国梦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淑团:用匠心定义精准

    1990年,她通过了中原量仪厂的公开招工,被分配在一车间车工组,当了一名学徒工。从学徒到独立上岗,在这个量仪厂最累最不好干的岗位,她干了六年,这为她后来的进步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 习主席带来的“中国梦”

    我们的“中国梦”将是一个国家的、民族的乃至世界性的伟大梦想,我们都将化作追梦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挥洒自己的青春,书写自己的传奇!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河南铝业大师王永伟:自创领先业界操作法

    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氧化铝厂高级技师王永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操作经验,积极探索低品位矿石条件下的磨矿操作方法,潜心钻研,总结出了《格子磨“三勤一控”操作法》,经试行,平均每月减少摇磨时间60余小时。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震廷:钢厂里的发明家

    李震廷所在的起重组在炼铁厂是提供24小时服务的班组,遇有吊装等专业疑难问题,大家都会咨询他的意见,经常有领导或同事对他说这样一句话:“老李,你来了,我的心就踏实了……”

  •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吴庆富:坚守一线 不忘初心

    “只有掌握一流的技术,才能制造出一流的产品”,让身边的组员都有自己擅长的技能,是他对小组每个成员的要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