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严禁亲朋揽项目,道是无情却有情

2017年09月22日10:04  来源:映象网

5034

  “我在大田工作把握住了一个底线,所有亲戚朋友同学都不能到大田做项目,不允许他们来投资和搞矿山,谁都不许来,这也得罪了很多人。”熊旭明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他认为,尽管这样做很绝情,但也避免了产生不必要的误会,否则哪怕他的亲戚是用合法手段拿到工程,外界也会认为那是权力在里面发挥作用。(9月20日,澎湃新闻网)

  熊旭明作为福建大田县委书记,他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严禁亲朋揽项目。为此,他自称得罪了很多人,甚至有亲朋认为他“太无情”。不过笔者倒是觉得,这样的“无情书记”才是“最可爱的人”。在中央强力反腐的大背景下,许多贪官被查落马,其中不少落马官员在忏悔书中就懊悔,没能管好身边人,被亲朋的感情拉下了水。可是,等到落马再后悔,已是为时已晚了。因此,回看熊旭明给自己定的“严禁亲朋揽项目”的规矩,可谓是“道是无情却有情”。

  无情在于,熊旭明对亲朋揽项目的诉求来了一个“一刀切”,不管是合规的,还是非法的,一律予以禁止。如此冷冰冰的规矩,让那些试图借助熊旭明权力揽项目发大财的亲朋,看不到丝毫的有利可图。从人情的角度而言,确乎有些无情。但必须明确的是,打着人情旗号揽项目的亲朋,人情观已经走样,他们眼中所谓的无情,无非是熊旭明不给他们“腐利”罢了。

  再说,熊旭明对亲朋的无情背后,暗藏着对他们的深情。一旦对亲朋揽项目开了“口子”,让他们参与到工程项目的招投标之中,极有可能会让亲朋在行贿受贿中慢慢的腐化堕落,而自己也可能因此受到牵连,甚至自己也沦为贪腐的主角。退一步讲,即便彼此清白,没有利益和权钱来往,但是总免不了遭遇舆论的非议。正是为了避免此类情形的发生,熊旭明才给自己定了“严禁亲朋揽项目”的规矩,理解了这层良苦用心,谁还能说熊旭明对亲朋无情呢?相反,他的无情无论是对亲朋,还是对自己都是一种爱护。

  这些年,媒体报道了太多因为让亲朋揽项目,而最终一起锒铛入狱的新闻了。有的官员碍于朋友之谊,给朋友招投标打招呼、开绿灯;有的官员出于亲情考虑,给自己子女外包工程,大搞权力寻租……可是他们最终的结局是什么呢?——“一起腐,一起覆、一起哭”。当官员被查落马之后,依附在官员身上的亲朋,哪一个没有受到应有的处罚呢?不少夫妻一起被查,不少父子一同被审,不少朋友一起坐牢……当这样悲剧发生之时,才是真正的“无情”。

  人活一生,情谊固然重要。但是我们呼唤的情谊不是建立的“腐利”之上的,亲朋之间要“亲”,更要“清”。要做到“亲”并不难,可是要做到“亲”上加“清”,就不容易了。熊旭明严禁亲朋揽项目,就是在划清一道界线,如果越过了这条线的“亲”,他就拒绝,如果恪守这条线的“亲”,他就接受。如此“亲”“清”分明的熊旭明,一言以蔽之,“道是无情却有情”。(沈道远)

文章关键词:亲朋;揽项目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秦昊伊能静大婚 感恩亲朋见证重要时刻

    3月21日,在普吉岛美丽的拉古娜海滩,在亲朋挚友的祝福掌声中,伊能静身着白色拖尾婚纱走向海滩舞台上静候的新郎秦昊,二人在碧海蓝天的见证下,说出“我愿意”的誓词,结为夫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