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取消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贵在双赢

2017年09月29日15:37  来源:映象网

5034

  异地票是指在一个车站购买发站为不同城市的另一个车站的车票。2017年10月1日起,根据铁路部门规定,异地票手续费取消,即旅客在人工、自助售票窗口都不用缴纳5元的手续费。(9月28日 央视网)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5元的手续费对绝大多数人来讲,已经算不得负担,但是对铁路企业和旅客而言,其所能够起到的双向促进作用却不可小觑,尤其是对铁路企业主动让利于民的做法,理应给与点赞。

  过去,网购异地火车票在人工售票窗口取票,需要收取5元的手续费,在车站自助取票机取票则不收手续费,旨在引导人们强化对自动售取票技术的利用,降低窗口取票的人工成本,同时也可提高在人工窗口的购票效率。

  如今,人们对互联网自动售取票技术应用日趋熟练,配套设备逐年增多,为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再加上,在市场化改革的道路上,铁路发展日趋向好,也赋予了铁路企业敢于主动降费的底气。根据国家铁路局消息,今年前八月,国家铁路发送旅客30204万人次,同比增长9.4%,创历史新高。这其中必然与广大旅客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在企业发展好的同时,降低部分费用,是企业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一种良性互动,贵在双赢。一方面企业可以树立良好的形象,收货更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消费者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降低生活成本。

  其实,不只是客运,在货运方面,今年8月,铁路部门在下调电气化附加费的基础上,还取消了部分货运杂费,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做出了贡献。同时,铁路部门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改善,通过推出免费开办团体票、送票上门等业务,实现了产品性价比的提升。

  在为铁路部门点赞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主动让利的行列当中来。比如进一步加大互联网的提速降费力度,取消移动支付手续费等,在消费者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理应将更多的实惠反哺给消费者。(刁志超)

文章关键词: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铁路今迎大调图

    今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后,全国铁路即将迎来国庆、中秋“双节”客流集中的考验,多个铁路局在此期间增开临时列车。

  • 铁路“蜘蛛侠”“问诊”京九保畅通

    连日来,郑州供电段组织管内精兵强将在京九线开展第二阶段供电设备集中修,为京九线供电设备“把脉问诊”,进一步提高京九线供电设备质量,确保人身、行车和设备的绝对安全。

  • 让铁路告别孤军奋战,整治黄牛需合力共为

    整治黄牛,离不开铁路部门的重拳出击,更需要民众自觉远离这种公然违背社会诚信的丑恶行径,相信在有关部门和全民的共同努力下,定会为购票和出行营造一个良性健康的生态环境。

  • 铁路学会了主动问旅客“饿了么”

    高铁实行互联网订餐是铁路部门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的关键一步,也是供给侧改革惠及人民的重要一点,我们应当多些耐心,毕竟国字当头,“进”与“稳”之间要掌握好尺度,不然损失的不仅是国家和企业,还有人民。

  • 铁路调图调出“民生温度”

    调图不仅带来了高速铁路在陇原大地上演绎的激情和速度,而且更重要的是加快陇原大地上过去匆匆忙忙的“跟团游”到更多地“自助游”和“深度游”的华丽转变,进一步深入西北腹地,带火西北的旅游经济。

  • 铁路12306客户端开通约车功能 旅客可预约车辆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中国铁路官方手机购票软件——12306客户端近日再度优化升级,实现了“铁路+网约车”出行组合。今后,旅客可以通过12306客户端首页的约车功能呼叫出租车、专车等,解决下火车后的出行问题。

  • 郑州将首发开往昆明的高铁 全程只需10.5小时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郑州铁路局将启用新列车运行图,新列车运行图将与全路铁路运行图同步调整,涉及方向广、车次多。

  • 12月30日后火车票恢复30天预售期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此之前,为了配合运营图调整,2016年12月30日之后的火车票预售期由60天缩短至30天。

  • 汝州将加强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确保铁路安全

    铁路附近放风筝,铁路两侧搭建彩钢瓦建筑、上跨铁路各种线缆……映象网记者7月27日下午从汝州市召开的加强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将对这些影响铁路安全的环境隐患进行专项治理。

  • 铁路大调图 信阳新增34趟经停列车

    自2016年5月1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记者从信阳火车站获悉,调图后信阳站将增开多趟高铁和多方向旅客列车,其中从信阳东站增开了到哈尔滨西的高铁,既有线增开了福州方向的普速列车,老百姓出门更方便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