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铁总亮新招,旅客出行“更自主”

2017年10月12日14:59  来源:映象网

5034

  据北京商报报道,自10月12日起,铁路部门推出“接续换乘”方案推荐及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两项新举措。

  报道介绍,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以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列车无票或没有直接到达的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大家都知道,旅客乘坐火车出行,多数人都想买到心仪的座位,有的想靠窗户,可以欣赏风景。有的因为身体原因想靠过道,走动方便。还有的旅客因为时间原因,需要接续旅行,节省等车时间。但是,以前,多种原因限制,这些想法一直都没有成为现实,不同程度影响了大家出行的感受。

  现如今好了,铁总出台的这两个规定,帮助许多想“定制出行”的旅客实现了自身愿望。真可谓,一个小改变,提供大服务。

  它折射的是“旅客为本”理念,人民铁路为人民一直以来都是铁路系统的服务根本,它伴随着历代铁路人成长至今,无论是铁路列车、服务条件发生多大变化,无论铁路走向市场后,自身身份如何变化,这一初衷始终不曾发生动摇。开辟网络购票,增设重点旅客候车专区,志愿者服务从进站到完成旅行,始终紧贴旅客所需。而外卖上高铁,wifi全覆盖,让旅客更是感受着方便和舒适。

  传递的是“优质发展”信号,看似简单的自助选座,其实,高铁突破两万公里,复兴号上线运行,热门线路车次加密等等,才是铁路实现服务创新的根本所在。你想让旅客实现自由选座,必须要提供更多的车次,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座位,供旅客“海选”,要不,都是空谈。同样,要让旅客实现接续乘车,列车信息的互联互通,自然必不可少。在此基础上,研发的软件,同样为旅客提供着巨大的“行程拼单”,让旅客按照自己的行程安排,时间要求,选择你要接续的车次,让出行更加“DIY”。

  作为出行主体的广大旅客在感觉“欣喜”和“便捷”的同时,更要谨慎善待。要依法合规的从正规“12306”网站进入系统,按照提示操作订票或是购票。同样,订到车票,决定了接续列车车次,还要及时付款取票,不要浪费宝贵的“选座”资源,让其他旅客“望座兴叹”。

  新服务投入伊始,避免不了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旅客和铁路方面都要认真对待,不要意气用事,旅客要对铁路方面的创新服务多一些理解和包容,铁路方面也要坦诚接受意见和建议,更好改进服务,携手打造最美最舒适的高铁之旅。(何高波)

文章关键词:接续换乘;铁路;定制出行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取消铁路异地售票手续费贵在双赢

    在企业发展好的同时,降低部分费用,是企业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一种良性互动,贵在双赢。一方面企业可以树立良好的形象,收货更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消费者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降低生活成本。

  • 全国铁路今迎大调图

    今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后,全国铁路即将迎来国庆、中秋“双节”客流集中的考验,多个铁路局在此期间增开临时列车。

  • 铁路“蜘蛛侠”“问诊”京九保畅通

    连日来,郑州供电段组织管内精兵强将在京九线开展第二阶段供电设备集中修,为京九线供电设备“把脉问诊”,进一步提高京九线供电设备质量,确保人身、行车和设备的绝对安全。

  • 让铁路告别孤军奋战,整治黄牛需合力共为

    整治黄牛,离不开铁路部门的重拳出击,更需要民众自觉远离这种公然违背社会诚信的丑恶行径,相信在有关部门和全民的共同努力下,定会为购票和出行营造一个良性健康的生态环境。

  • 铁路学会了主动问旅客“饿了么”

    高铁实行互联网订餐是铁路部门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的关键一步,也是供给侧改革惠及人民的重要一点,我们应当多些耐心,毕竟国字当头,“进”与“稳”之间要掌握好尺度,不然损失的不仅是国家和企业,还有人民。

  • 武汉铁路警方开展“猎鹰—2017”严打倒票

    武汉铁路警方启动打击倒票“猎鹰—2017”战役,截止目前,共查处涉票案件298起,抓获违法人员301名,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10名,同时收缴伪造火车票346张、空白票板24300张、纸质车票846张,涉案价值30.87万元。

  • 铁路12306客户端开通约车功能 旅客可预约车辆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中国铁路官方手机购票软件——12306客户端近日再度优化升级,实现了“铁路+网约车”出行组合。今后,旅客可以通过12306客户端首页的约车功能呼叫出租车、专车等,解决下火车后的出行问题。

  • 郑州将首发开往昆明的高铁 全程只需10.5小时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郑州铁路局将启用新列车运行图,新列车运行图将与全路铁路运行图同步调整,涉及方向广、车次多。

  • 12月30日后火车票恢复30天预售期

    自2017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此之前,为了配合运营图调整,2016年12月30日之后的火车票预售期由60天缩短至30天。

  • 汝州将加强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确保铁路安全

    铁路附近放风筝,铁路两侧搭建彩钢瓦建筑、上跨铁路各种线缆……映象网记者7月27日下午从汝州市召开的加强路外安全环境隐患专项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将对这些影响铁路安全的环境隐患进行专项治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