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心所向,民心所依

2017年11月13日11:01  来源:映象网

5034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13亿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党心所向,民心所依。

  过去五年,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贫困群众获得感满满。这些决定性的进展让我想到了塘约村的蝶变之路,《塘约道路》一书叙述了,一个本来就贫困的村庄,因一场大洪水的洗劫变得更加贫困,但在如此的困境中,塘约村的干部领导村民抱团发展,坚持党的领导,走集体道路,在短短的两年时间成为“小康示范村”。事实证明,实现农村脱贫、全面建成小康、复兴民族伟业,领导力量在党,骨干力量在党员,依靠力量在人民。

  新时代开启脱贫攻坚新征程,更要进一步明确责任、找准问题,狠抓落实、迅速整改、狠抓落实。坚持大扶贫格局:一是围绕不愁吃不愁穿,抓好产业发展和就业增收;二是围绕住房安全有保障,抓好异地搬迁和农房改造;三是围绕义务教育有保障,抓好教育扶贫。四是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抓好健康扶贫。在坚持大扶贫格局同时,要注重扶贫同扶志相结合。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观念,拒绝等靠要的思想,依靠内生动力的增强和发展能力的提高,实现稳定脱贫。

  基层党组织更是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从选优配齐村级班子,夯实脱贫攻坚组织基础;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强化村党组织整体功能,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党支部引领,助推产业发展;建好用活村级活动阵地,为脱贫攻坚提供阵地堡垒;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抓好党建促进脱贫攻坚。也要按照“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要求,扎实开展“四好”创建活动,真正让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不能掉队。”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这是我们肩负的重大责任。我们要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为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大力实施惠民工程,不忘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杨晓钰)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战;小康社会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急流勇进打好脱贫攻坚战

    基层党员干部要牢记身为共产党人的基本要求,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验收标准,以细心、耐心和恒心作为武器,打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役。

  • 给“扶贫资金”加上一把“安全锁”

    脱贫攻坚如火如荼,惠民资金源源不断,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构建起了干群“连心桥”。

  • 脱贫攻坚要有“三种精神”

    脱贫攻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党员干部发挥带头作用,做新时期的愚公,带动人民群众参与其中,构建脱贫攻坚人人有责的格局。

  • 新形势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指引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必须以更加强烈的为民造福情怀,践行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追求,完成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使命。

  • 强化责任落实,助力脱贫攻坚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办法》为准则,以小康为目标,多措并举,打赢脱贫战,与贫困地区的广大人民一起奔向小康。

  • 夯实基层“地基”,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

  • 遏违规摘穷帽让脱贫经得起考验

    贫困人口脱贫成了当下基层政府的主要工作之一,为了如期完成或提前完成脱贫工作目标,各地扶贫工作人员,特别是第一书记。

  • 《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型采访活动启动

    在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里,多名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编辑记者,将奔赴全省各地基层乡村蹲点采访,记录一线感人的扶贫故事。

  • 市委书记“扶贫”不是走过场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由此我国全面脱贫战役正式打响。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脱贫攻坚战,要标本兼治

    2016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责任之大,任务之重。当人们都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却在奔走各地,查看扶贫情况。

  • 致全省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封信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和第一书记”大型系列活动,今天起正式推出。这一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

  • 兰考脱贫,关键在实干

    脱贫攻坚,关键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抓落实。为了打赢这场全面脱贫攻坚战役,兰考人不断摸索,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扶贫开发体系,干部群众上下一心,踏踏实实、有板有眼地将扶贫政策狠抓落实,“兰考经验”应运而生。

  • 以求真务实风帆助推脱贫攻坚之船

    广大扶贫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秉承全国“两会”的东风,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勇争先,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 映象直播:《河南再出发》走进南阳方城县

    河南新闻广播特别策划:《河南再出发》走进南阳方城县-一户一策打赢脱贫攻坚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