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儿童哲学课也是素质教育

2017年11月20日14:12  来源:映象网

5034

  在一般人看来,哲学是一门十分深奥的学问,不要说中小学生了,就算是大学生,也未必能搞得很明白。但杭州有一所幼儿园居然要开设儿童哲学课。做出这个决定的,是杭州市协和幼儿园,具体实施要等明年年初正式开园后。不过,在给新生上哲学课前,该幼儿园已经开始给家长进行科普了。(11月18日《钱江晚报》)

  幼儿园开始哲学课,这样的行为实在令人意外,但是仔细分析之后,却让人觉得这是一种十分必要的教育。哲学课不仅是对儿童好奇心和探索意识的满足与保护,更是在为孩子素质教育补课。

  在生活中,到处都蕴藏着哲学,很多日常生活度包含着一定的哲理性,但是很多时候,一些人总是对这些现象视为不见,或者缺乏哲学思维,或者过于麻木,没有意识到这些生活现象背后蕴藏的深刻道理。而儿童却不一样,儿童接触社会的时间和领域有限,对生活和社会存在着巨大的未知性,这就很容易产生好奇心理,这就是一些孩子看到生活现象总会追问为什么的原因。甚至一些在成年人眼中平淡无奇的现象也会引起孩子巨大的兴趣。

  但是对于孩子的这份好奇,很多时候却并没有得到满足,没有得到科学合理的解释和解答,这主要因为,一些家长缺乏儿童视角,认为很多事情是非常自然的,没有站在孩子的立场上去看待问题,而且一些家长缺乏哲学思考,缺乏哲学素养,对一些现象也解释不清楚,甚至对孩子的发问感到厌烦,或者进行批评。这些行为不仅暴露出家长哲学素养的缺失,也是对孩子思考意识和探究精神的一种扼杀。

  而今,杭州这家幼儿园开设哲学课,不仅是对孩子思考能力和探究精神的培养和保护,也有助于提升孩子的素质和素养,可以视为是对素质教育的补课。哲学不是一门独立的学科,很多时候,哲学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往往与很多其他学科相连,哲理往往是从很多方面总结出来的。比如,对于死亡,往往要探究生命的起源,价值和意义,以及生活的质量,包括心理、情绪、运动等等,就拿杭州开设的哲学课教学绘本来说,踩不踩死一只蚂蚁,也会涉及到对生命的尊重以及正确的价值观等相关方面,可以说,这种教育是一种综合型的教育,是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这种教育行为的本身也充满着哲学性。

  只是,开设哲学课可以,但是应该把握方向,让哲学教育行进在正确的轨道,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正确的价值观,通过哲学教育褒扬真善美,确保学生树立正确的哲学观和价值观,思想纯洁,心理健康,健康成长。(朱雀丹心)

文章关键词:儿童哲学课;素质教育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取消百分制”是素质教育的有益尝试

    河南省逐渐取消“百分制”,改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是在素质教育道路上值得称道的一大进展,其价值和意义不容小觑。

  • 时话实说:郑州素质教育大战应试教育

      快到招生季,坊间又开始了新一轮的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大比拼。其实,早在此前,民间关于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争论就没有中断过。甚至在传统郑州市内五区,民间也按小学毕业生的成绩排名为“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区〉惠济区”,那么当素质教育PK应试教育,到底谁输谁赢?坊间传言是否靠谱?一纸“五大民办初中在校生小学学籍比例”到底有多大参考性?且看时话君抽丝拨茧为您寻找答案。

  • 素质教育别缺“素质”

    素质教育是老师、家长和学生共同的事,三方良性互动来做好基础教育,变分数崇拜为素质提升,素质教育的这盘大棋也就能逐渐“下活了”。

  • 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建立健全市民文明素质教育的考核和奖惩激励机制,把开展市民素质教育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把各级各部门开展活动的效果作为落实《濮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导考核办法》的重要依据,切实落实分值和奖惩措施,确保市民素质教育取得实际效果。

  • 市素质教育基地军训项目又添新内容

    为了丰富实践活动内容,进一步提高军训学员的综合素质,平顶山市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于本学期在学校操场新建了户外拓展训练区,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新增添了携手并进、信任背摔、模拟电网、礼让通行四个场地项目和高空断桥、高空悬崖绝壁、高空巨人梯三个高空组合项目,现已基本完工,将于下学期投入使用。

  • 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素质教育如何推进

    “作业当堂清,书包不回家;我们快乐学,个个顶呱呱。”山东烟台中小学生中流传的这段童谣,反映了近些年来当地实施素质教育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的喜人局面。

  • 人大代表:中国的“素质教育”堪忧

    提要:3月7日,政协委员、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原副院长石定果在政协讨论大会发言中认为,中国的“素质教育”令人堪忧。她连续举出四个热点事例:高考状元,完美得没有缺憾被怀疑是树典型,申请美国多所大学被拒;武汉”五道杠“少年行为过于成熟;参加奥赛的中国孩子送人民币;中国留学生会花钱、不善交际、不关心公益事业、习惯作弊和撒谎。

  • “共享厨房”飘出素质教育味道

    共享厨房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动手的场所,也是一种值得肯定的创业行为,这种模式的存在不仅是教育开明的体现,也是素质教育的体现。

  • “炒菜作业”是素质教育的一道好菜

    教育是有关人的艺术,有着自己的主动性,在当前教育现实下,对于应试教育并非只能被动接受。如果有心探索的话,还是可以作出一定的改变,还是可以给素质教育一定的空间。

  • 不必以“穷人的名义”撑衡水中学模式

    对教育部门而言,也该意识到这些“超级中学”办学模式对基础教育的损害,而不是纵容甚至美化。努力以公平为导向推进升学评价制度改革,并推动教育资源均衡,才能让更多农村孩子、贫困家庭孩子感受到更多的机会公平。

  • 戒网瘾学校整改后仍招生:不影响素质教育

    但就在山东省教育厅发布整改通报一天后,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12日发现,  该校仍以“素质教育”的名义公开招生。就在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通报责令该校整改并对在校学生妥善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之后,该校仍在继续招生。

  • 关心下一代素质教育公益活动启动

    第五届全国关心下一代素质教育系列活动即日起正式启动。

  • 驻马店市实验中学素质教育结硕果

    寒假期间,驻马店实验中学七十四班刘珂宇等同学自发来到驿城区关王庙乡敬老院,给爷爷奶奶们捶背、洗头、洗脚、剪指甲等,他们利用假期组成志愿者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用他们稚嫩的双肩承担起社会责任。

  • 孩子替爷爷道歉,是教育的进步

    一直以来中国的教育都是应试教育,只以分数论高低,不以德育较高下,畸形的教育方式催生出大批考试高手,大学中宽松的教学环境令许多新生手足无措。

  • 不是作文题跑偏,是素质教育落伍

    每年高考时,各地的作文题都会引起公众与媒体的关注。今年也不例外,关注度最高的当属江苏的高考作文题。甚至有所谓富有高三语文教学经验的高级教师出来吐槽,将这道作文题大卸八块,如庖丁解牛般咬文嚼字,硬是从鸡蛋里挑出了不少骨头,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引发关注与热议。说白了,明显带有情绪化的分析,不过是迎合江苏考生高考之难的热点话题,借机炒作一把而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