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爱心母婴室”深藏着民生情怀

2017年11月21日13:53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深入贯彻落实“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工作主题,解决对年轻妈妈服务“不充分”的问题,武汉铁路局管下的驻马店车务段根据自身特点,在驻马店高铁西站候车室最醒目、最方便的位置设立了相对封闭、隐私的“爱心母婴室”,便于妈妈们喂奶、给孩子换尿布等。(11月20日搜狐网)

  母婴室主要是为单独照顾哺乳期以及孕产妇设置的休息地方,相对来说比较安全,里面布置温馨。能够解决许多年轻妈妈带着婴儿在出行中的难题。由于公共场所哺乳室太少,一旦遇到要为婴儿喂奶、换尿不湿等,许多年轻的妈妈感觉到尴尬。为此,有不少女性以及人大代表、社会学者、专家呼吁,尽快在公共场所设立哺乳室,多给年轻妈妈一些关爱,避免给一些孩子喂奶的年轻妈妈尴尬。

  特别是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现在不少妈妈出行都是手里牵着一个、怀里抱着一个,由于很多公共场所缺乏相对私密和卫生的哺乳空间,哺乳是妈妈们面临的一大难题,旅途出行有需求却只能躲在厕所里喂宝宝;节假日带宝宝出门,又要躲在角落里换尿布……此时年轻妈妈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是一个爱心母婴室。

  靓丽的建筑、先进的基础设施,固然展现出城市文明。而其实,一个城市的文明,通过设立母婴室这个服务细节可以提升城市的文明。城市是让生活更美好,而美好的生活应当面向所有人,当然也包括婴幼儿和母亲,这就要求城市设立母婴室。驻马店西站规划的母婴室是有统一的国家建设标准的,并且这些标准都是由妇幼专家来制定,母婴室都将悬挂统一标识,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作为一个民生工程,也必然会得到了广大旅客的好评。

  小小“母婴室”,浓浓关爱情。驻马店西站母婴室除了配备沙发、婴儿床、婴儿座椅、电源插座、饮水机、空调、一次性擦手纸、垃圾桶、隔断等基本设施外,还增设尿布台、婴幼儿玩具、卡通类漫画等用品,方便安抚婴幼儿,也极大的解决了妈妈们的出行困难,让年轻的妈妈在出行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驻马店西站“爱心母婴室”预计11月底正式投入使用,驻马店西站将成为豫南地区率先在公共场所建立“爱心母婴室”的单位。专为母亲和孩子出行而打造的相对私密的空间,解决年轻妈妈们在众目睽睽之下“宽衣解带”、春光乍泄的难题,为她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更多的年轻妈妈和儿童有了一处温馨的避风港湾。

  一个高度文明的城市,既应在外表上给人养眼的感觉,也当在细节上给人周到的关照。而“爱心母婴室”就是一个文明城市细小的具体体现。当然,关爱妇女儿童不仅在标语上,更应该在落实上,关爱理当从“爱心母婴室”开始,更能看出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和文明高度。不仅仅火车站设立“爱心母婴室”,更应该在商场、医院、公园等公共场所能够随处可见,这才是文明城市之美,才是许多年轻妈妈和儿童之福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更深层次的意义上来说,“爱心母婴室”很小,却温暖人心,也温暖着旅客出行之路。无论是电话订票、互联网动票、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还有列车wifi等等,铁路部门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的新举措,从细处着眼,从小处暖人心,就是朝着人民满意的地方大步朝前走。(周运华)

文章关键词:母婴室;火车站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二孩已来 走访郑州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如何?

    郑州市在公共场所设置哺乳室还处在起步阶段,建设模式可选择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在建设公共交通、审批公建场所、拓展城市公共服务空间时,明确哺乳室建设内容,从而推动公共服务向更加人性化和温情化的方向发展。

  • 二孩已来 郑州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如何?

    郑州市在公共场所设置哺乳室还处在起步阶段,建设模式可选择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在建设公共交通、审批公建场所、拓展城市公共服务空间时,明确哺乳室建设内容,从而推动公共服务向更加人性化和温情化的方向发展。

  • 加快母婴室建设体现城市温情

    在建设母婴室时,应该充分考虑到现实需求,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切忌过度果篮,也要防止无法满足需要。

  • 母亲带女儿在母婴室3遇黑灯 9个月大女婴吓坏

    就宝宝的惊魂,余女士试图找发生意外的环球金融中心,但环球中心物业坚称设备完好无恙。在B1层逛商场时,她突然闻到了隐隐的臭味,判断是宝宝拉了,于是赶紧根据指示牌找到了商场尽头的多功能洗手间。

  • 固始90后妈妈北京地铁上哺乳 被批“裸露性器官”

    日前,河南90后女子在北京地铁上哺乳婴儿时被网友拍图发微博,某官方微博引用并发文斥责女子“裸露性器官”。

  • 30省份产假延长:西藏产假长达一年 系全国最长

    产假延长,有利于保护妇女生育权益,保持女职工的劳动生产力,同时保证母乳喂养及照护婴幼儿的时间,有利于母婴健康。人社部信息显示,十八大以来,我国生育保险覆盖面越来越大,享受待遇人员增加,费率降低,待遇提高。

  • 这样的“形式”刺痛了国民神经

    微博中马伊琍吐槽国内机场母婴室形同虚设,她呼吁按照标准建立母婴室,母婴室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要重在应用,不要让形式大于意义。

  • “厕所革命”中的天下第一泉:厕所配母婴室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发表署名文章《旅游要发展 厕所要革命》,他提出,要在全国范围大力推进厕所建设和管理,全民行动起来,推动一场“厕所革命”。

  • 武汉地铁将设女性候车区以保障女性安全

    武汉地铁集团9月19日透露,即将于今年底建成开通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采取了很多人性化设计,比如设立女性候车区、安装防踏空安全条等。据介绍,设置女性候车区的目的在于,早晚搭乘地铁人数较少的时段可以保障女性安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