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铁路改革:不忘初心 方能实现共赢

2017年11月21日16:43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简称铁总)获悉,截至2017年11月15日,铁总所属18个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19日正式挂牌,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为国铁实现从传统运输生产型企业向现代运输经营型企业转型发展迈出了重要一步。铁总要求所属非运输企业年内完成公司制改制。(2017-11-21 经济参考报)

  近期,铁路改制换牌的消息刷爆了各大社交软件平台,笔者认为地方铁路局实行公司制改革是迟早的事,毕竟,铁道部早就改成了铁路总公司,相关的行政职能也只留下了很小的一块,暂时挂在降格的铁路局名下。近几年,中国铁路创造性的带动整个行业的整体性跃升,引领世界轨道交通业迈入朝阳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因此,深化铁路改革,无疑是铁路部门改革的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十九大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以提高国铁资本效率效益、增强企业活力为中心,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铁路局公司制改革,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变化,对于铁路企业而言,更应如此。深化铁路改革是一场持久战和攻坚战,改革必须要紧密联系铁路工作实际,把握好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落实措施,突出改革和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

  古往今来,改革的步伐只能向前,一刻也不容停留,所以此次公司制改革铁路任重而道远。客观来看,铁路这几年的蜕变和进步有目共睹,其硬件基础逐渐配套完善,服务方式不断创新,人们出行愈发便捷,货物输送更加流畅,铁路发展所带来的社会收益正在日益凸显。作为普通民众中的一员,笔者希望铁路能在市场化运作中坚守初心,能让旅客出行更加便利、畅通、舒心。(王晓霞)

文章关键词:铁路改革;公司制改制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官员透露铁路改革模式

    能否通过打破垄断有效地引入外部投资,或许是铁路改革是否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从目前来看,能否通过打破垄断有效地引入外部投资,这或许是铁路改革是否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个重要标志。

  •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河南调研铁路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25日到郑州调研铁路工作时强调,铁路系统干部职工要坚决拥护中央的决策和部署,把改革作为推动铁路事业发展的机遇,坚定信心,扎实工作。

  • 铁路总公司无形资产未入账

    铁道部拆分已尘埃落定,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已正式挂牌成立。目前,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8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各个时期铁路造价不同,郑西高速铁路每公里线路造价为7000万元,而京沪高铁的造价每公里已超过1.6亿元。

  • 媒体称铁路总公司将定为正部级 盛光祖将任董事长

    上述人士透露,不出意外,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将履任中国铁路总公司董事长一职,而总经理一职将由原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担任,胡亚东此前在铁道部分管运输。上述原铁道部消息人士称,原铁道部既有司局除了运输局,其他已经改挂中国铁路总公司办公厅的牌子,而运输局挂的是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的牌子。

  • 铁路总公司将定为正部级 盛光祖任董事长

    原铁道部人士透露,铁道部分拆后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级别将定为“正部级”,直接隶属于国务院而非划在国资委麾下。上述人士透露,不出意外,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将履任中国铁路总公司董事长一职,而总经理一职将由原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担任,胡亚东此前在铁道部分管运输。

  • 铁路总公司将定为正部级 盛光祖任董事长

    原铁道部人士透露,铁道部分拆后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级别将定为“正部级”,直接隶属于国务院而非划在国资委麾下。上述人士透露,不出意外,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将履任中国铁路总公司董事长一职,而总经理一职将由原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担任,胡亚东此前在铁道部分管运输。

  • 别让百姓承担了太多铁路改革成本

    针对这一敏感问题,《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明确提出,要建立铁路公益性运输补贴机制。要保留铁路的公益性质,防止“一放开就涨价、让老百姓为改革买单”,政府补贴显得非常重要,但要警惕出现“要涨价谈市场、要补贴谈公益”的局面。

  • 牌子换了 中国铁路改革路还长

    2013年3月17日一大早,路过北京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的人们发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已悄然换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称,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以及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 “中国铁路总公司”牌子已换上 铁路改革路还长

    2013年3月17日一大早,路过北京西长安街复兴路10号的人们发现,“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牌子已悄然换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称,铁道部政企分开,原来由商业银行向铁道部发放的贷款、铁道部发行的债券、以及铁道部下属企业从商业银行拿到的贷款都由新组建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继承。

  • 国务院:铁路总公司组建后不增加铁路改革成本

    中国政府网14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国务院关于组建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批复要求,中国铁路总公司组建后,要加强铁路运输调度集中统一指挥,维护良好运输秩序,保证重点运输、公益性运输,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

  • 铁路改革寄望高层打破僵局

    扑朔迷离的铁路改革迟迟不现真身,半年间“被制定”数种改革方案的铁道部近日首次出面,对媒体曝出的改革方案进行辟谣。上周,某财经媒体称铁道部将拆分为投资、建设、运营三大集团公司,三大集团成立后将划归国资委,铁道部仅专注于监管和政策制定。

  • 铁路改革方案或下半年出台

    在具体改革方向上,该人士称政企分开的大方向已无异议,铁道部并入“大交通部”也有可能。

  • 李克强力推铁路改革探试“深水区”

    :“从过去的‘铁老大’,到今天的铁路总公司,你们所探索的改革,对于国企、特别对于大型国企整体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2013年3月,国务院启动新一轮大部制改革,将铁道部拆分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动铁路系统“政企分开”改革迈出实质性一步。

  • 铁路改革再下一城:18路局整合或明年启动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的18个铁路局整合可能在即。2005年时任铁道部部长的刘志军实行路局改革,撤销了全路所有的分局,新增太原、武汉、西安三局,实行路局直管站段的管理模式,形成了现在的18个铁路局格局。

  • 铁路货改任重道远切勿“捧杀”“棒杀”

    7月15日,铁路货改正式实施一个月。笔者曾就铁路货改话题,与某省邮政局市场监管处领导聊及社会物流发展。铁路货运改革,其最终的意义应在于,促成我国现代物流体系新格局形成。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