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领头雁飞起来,乡亲们富起来

2017年11月22日16:45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湘潭市广泛动员在外工作的“经济能人”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个以村支书为主体的“领头雁”工程,让一批政治素养好、带富能力强、工作水平高的优秀党员脱颖而出,成为农村发展的带头人。(人民日报:湖南湘潭加强基层党建,选好“领头雁”)

  “选一个好村支书,就能改变一个村。”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的这句话就能很好概括“领头雁”的重要作用。选好“领头雁”,需要清楚什么样的雁才是好的“领头雁”。首先,责任与担当是“领头雁”的第一个标准。农村是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农村工作的中心是服务群众,最需要的是就责任心与担当精神。从政策的宣讲到矛盾纠纷的化解,从抓好生产建设到做好党建工作,无一不与群众密切相关。只有胸怀责任与担当,才能不怕辛苦,做好每一件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其次,“领头雁”要有走出去的精神。农村建设,特别是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需要产业扶持,也需要创新精神。有知识、有文化、有远见的“领头雁”才能带领大家飞得更好。湘潭市的“经济能人”侯建荣就是因为他有长远发展的目标、能够真抓实干才成为茶花村的“领头雁”,发展光伏发电产业,谋划建设茶叶基地,把分散的乡亲串联起来,组建供销惠农服务合作社,只有大家都富起来了,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强起来。再次,一只“干净”的领头雁,才是群众放心的带路人。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下,打落了不少“老虎”,但更多的是“苍蝇”。吃拿卡要、侵吞公款、滥用职权、贪污受贿,或许金额不大,但这种“苍蝇式”的腐败,影响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才是群众最深恶痛绝的。我们的“领头雁”,必须要有廉洁的工作作风,才能经得起百姓心中那杆秤的检验。

  有了“领头雁”,还需要让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湘潭市在选好村支书的同时,还对支部书记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基层党建实务、创新社会治理、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等课程,为开阔学员视野,培训还特别开设了实地教学课程。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加强学习,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我们党历来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是的首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方能使“领头雁”们在飞行的过程中不偏不倚的飞向目的地。二是加强业务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保证“领头雁”飞不偏,能力的培养才能让“领头雁”飞得快。“领头雁”们不光要有干劲,还需要有更更长远的眼光和创新的精神,才能更快、更好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大雁南飞是为了寻找温暖的春天,村支书这一只“领头雁”,就是要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奔向小康的日子。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尤为重要,特别是在为实现共同富裕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就是要在农村中建设最坚实的战斗堡垒。村支书是农村建设的主心骨,是发展经济、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带路人,选好了“领头雁”,方能惠及更多普通群众。(沈鉴亭)

文章关键词:领头雁;脱贫攻坚 责编:王庆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铭功路小学:让领头雁飞得更高

    为了培养少先队队干部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少先队小干部的民主意识、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

  • 大吴庄人为啥“走路都不一样了”

    外在的行为,是人的精神世界的反映。老百姓有句俗话,“人穷志短,站不到人前边”。穷惯了的大吴庄人,为啥现在“昂首挺胸、大步流星、喜气洋洋、顾盼得意”?

  • 马建喜:万马村群众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在正阳县新阮店乡万马村,要是提起村支部书记马建喜,无不举手称赞的,当村党支部书记近20年来,风雨坚守、顽强打拼、默默付出,马建喜不仅为万马村群众打造出了美丽宜居的新家园,他还成为了全村群众幸福路上的领头雁和贴心人。

  • 驻马店汝南县“双强”村干部争当致富“领头雁”

    11月3日,记者在汝南县采访时看到,金铺镇宋寨村种植大户杨自来的红薯地里,雇用的农民工在忙着捡红薯、装车……杨自来边忙着装花生边介绍说:“得趁天抓紧把花生脱完,花生价格在涨,得瞅准行情卖。

  • 宝丰县“四轮驱动” 建强农村 “领头雁”队伍

    宝丰县以增强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通过实施“训、选、带、管”“四轮驱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带富能力强、服务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农村“领头雁”队伍。

  • 市光山县电业局情系挂职村干部

    “如果在工作和生活等方面遇到什么问题,您只管说,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和帮助。该局将按照县委组织部相关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村干部挂职取得实效,也为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 全省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召开 谢伏瞻陈润儿讲话

    1月11日,全省脱贫攻坚第二次推进会议在郑州召开。兰考县、滑县、台前县、平舆县县委书记作典型发言,漯河市召陵区、渑池县、尉氏县、鹤壁市山城区县(区)委书记作表态发言。

  • 解放军跳伞女专家空降247次 10余次死里逃生

    女伞兵的“领头雁”,是空降兵某部女子空降侦察引导队班长杨晓林。”引导队队长刘文生告诉记者,杨晓林带着女兵们练体能一直与男兵比高低,空降特技、擒拿格斗、侦察仪器的操作与使用样样精……  “01,01,我是03……”一切准备就绪后,杨晓林手持电台,与航空兵密切协同引导空降。

  • 洛阳市基层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

    台沟村发生的变化,就是洛阳市后进村(社区)集中整顿工作“后进变先进,先进向前进”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全市121家市直单位、275家县级单位与194个后进村结成帮扶对子,送项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